本篇文章1879字,读完约5分钟

东部地区

以中山公园商圈为代表,重点关注豫园路、新华路、恒富区等历史文化区域的保护与更新。同时,以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群为重点,对历史悠久、环境恶劣的地区进行生态环境整治。

中心区域

以虹桥经济开发区为代表,重点改造现有经济建筑,同时改造以天山地区为主的非成套住宅和旧住宅区。在虹桥地区创建国际舞蹈表演艺术聚集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西区

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推进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和虹桥机场东区的开发建设。与此同时,我们将对该地区周围的旧住宅区进行社区微更新,并沿外环、临空地区和苏州河建立一个缓慢移动的系统

昨天上午,长宁区2017-2021年城市更新总体规划正式发布。未来五年,长宁将着力建设宜居社区,重塑商业区,提升历史街区。发展城市低碳生态和开发利用地下空房也明确列入规划。其中,已走过“30年历史”的虹桥开发区,将重点振兴具有地域记忆的经济建筑,通过二次开发振兴上海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

长宁区发布三大功能区更新方案

三个主要职能领域的三个新特点

长宁区是上海第一个基本完成二级以下旧房征集的城区。在城市可开发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如何对现有的空公共空间进行多维开发,成为长宁新一轮城市更新规划的重点。

根据自身区域特点和《上海总体规划(2016-2040年)》(征求意见稿)对中山公园、虹桥开发区等中心活动区的要求,长宁在地理上划分为东、中、西三个功能区。

在本次城市更新规划中,以中山公园商圈为代表的东部地区重点保护和更新豫园路、新华路、恒富区等历史文化区,同时以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群为重点,着力提升区域文化功能,对历史悠久、环境恶劣的地区进行生态环境整治。

长宁区发布三大功能区更新方案

在以虹桥经济开发区为代表的中心区域,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改造现有的经济建筑,同时改造以天山地区为主的非成套住宅和居住环境较差的旧住宅区。围绕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长宁还将在虹桥地区建设一个国际舞蹈表演艺术聚集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长宁区发布三大功能区更新方案

未来五年,长宁西区将重点推进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和虹桥机场东区的开发建设。同时,对周边旧住宅区进行社区微更新,在外环、临空地区和苏州河沿岸建设慢行系统,并集中利用existing/ぎ

虹桥开发区现有建筑改造

长宁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局长国海表示,这一版本的城市更新规划侧重于三个要素,即改善功能、造福民生和改善生态。其中,长宁的现代服务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十三五”期间长宁将重点发展的“互联网+生活服务业”、航空空服务业和时尚创意产业等三大产业,需要大量的城市配套功能。如何服务于各个层面的需求,尤其是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对于长宁和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长宁区发布三大功能区更新方案

未来五年,长宁将重点提升使用效率低、综合环境配置差的运营设施,提升原有功能,增加公益性配套设施,将有条件的建筑改造成人才公寓等新形式,成为一个集商品房和办公空房于一体的社区。同时,挖掘公共空房,开展低碳节能改造,加强地下空房开发。上述改造将主要集中在延安西路和虹桥路之间的现有商业建筑。

长宁区发布三大功能区更新方案

由于虹桥开发区已经成型,该建筑不适合拆迁建设,因此改善其内部功能成为关键。根据不同公园的功能要求,长宁区将从今年开始逐步增加建筑、地块、轨道交通站和公园高架之间的立体连接,实现地面交通的准确、快速分流,在商业区建设一个舒适、便捷的立体步行系统。

长宁区发布三大功能区更新方案

缓慢移动的系统创造了一个“呼吸”的城市区域

在最新版本的城市更新计划中,还有一个亮点——长宁将建设一个特色的慢行系统网络。沿着苏州河,靠近空地区,长宁将建设集步行、长跑、骑自行车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市绿道。

沿苏州河,长宁将开始建设滨江健身步道,并建立一个滨水慢行系统;在豫园路、新华路、五一路等历史街区的路段,街区内的公共通道通过改造连接起来,优秀的历史建筑和公共开放的空房间串联在一起,疏通了城市的毛细血管,形成了一个规模宜人、人文氛围浓厚的慢行空房间。

长宁区发布三大功能区更新方案

与中心城区“小而精”的慢行系统不同,长宁段外环林带生态绿道以苏州河西侧机场苗圃100米林带为重点,全长5.5公里,面积约49.28万平方米。改造后的绿道将实现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观,在点、线、面上有不同层次的景观。同时,长宁将生态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相结合。步行、公路跑步、自行车和体育赛事的功能将在规划和设计中叠加,这将成为空临时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促进市民的绿色出行。

长宁区发布三大功能区更新方案

长宁区外环林带生态绿道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其中,一期工程位于苏州河——外环路以西的北宅路,占地面积约18.05万平方米;二期位于北宅路-胡庆萍西侧的机场苗圃。项目一期已完成初步设计计划,计划于5月开工,10月底竣工;二期工程计划于年内开工,明年竣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发布三大功能区更新方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57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