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1字,读完约4分钟

为什么上海的这条路让人情有独钟

【五年的努力】光明日报关注上海为什么特别喜欢

“建筑可读,街区适宜步行,公园是休息的最佳场所,市民遵纪守法,诚实文明,城市永远有温度。”上海所描绘的“人文之城”的景象可能就是在这条路上遇到的。

朱金玉一家在豫园路住了几十年。1949年5月31日,上海解放后的第四天,她生命中的第一声啼哭来自豫园路1293弄二楼的阁楼。从那以后,她的儿孙在这里出生和长大,没有人愿意离开这条路。“喜欢豫园路有101个理由,这里有很多故事可以讲。”让声乐老师高兴的是,她的儿孙们继承了她的音乐细胞,热爱钢琴,性格开朗,对事物无动于衷,这可能与这条道路的滋养有关。

百年市井皆成戏 长宁这条路让人情有独钟

为什么一条路让人情有独钟?闲暇之余,朱金玉将沿着豫园路走到江苏路口,在那里矗立着一幅由长宁区江苏路街绘制的手绘地图。豫园路两侧有50多座市级优秀历史建筑和60多座不可移动的名人故居。有故事的老房子一个接一个变成了坐标,陈凯躺在小地图上,这让包括朱金玉在内的居民们既骄傲又感慨。“豫园路是一本很大的书,你怎么看都不够”。

百年市井皆成戏 长宁这条路让人情有独钟

1890年,“豫园”建在上海西区,这是上海最早的私人商业园。当这条路在1911年建成时,“豫园路”就有了它的名字。由于这条路是跨边界修建的,豫园路的警力模糊,小巷四通八达,有五个杂七杂八的地方,人事、红色革命脚印、民主运动脚印、间谍战争脚印、学者脚印、文艺脚印、金融脚印、工业储蓄脚印,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王伯群故居、钱学森故居散落在小巷里。

百年市井皆成戏 长宁这条路让人情有独钟

上海有64条道路永远不会拓宽,豫园路就是其中之一。豫园路是上海市中心的12个历史保护区之一。在上海新一轮的城市更新中,豫园路的更新也提上了日程——取代了以往的大规模拆迁和建设,现有的空厅被用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城市公共功能需求,唤醒沉睡已久的城市文脉。长宁区以豫园路街区风格更新为样本,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在“十三五”规划之初,将其作为建设特色街区的试点。

百年市井皆成戏 长宁这条路让人情有独钟

位于豫园路1107号创意门的原停车场面积超过380平方米,现已改造成一个开放式的防践踏草坪,并举行了一场户外音乐会。豫园路1065号建有社区历史名人长廊。豫园路1086号一楼原是社区医疗机构,搬迁后一直闲置。现在,“疾病治疗之家”的字样仍然存在于入口处,它已经成为空.艺术作品的展览室the/きだよきだよきだよきだだががきききだがききききӕӕ经过改造,街角的儿童图书馆成了沿街开放的书店,这是豫园路上的新地标。

百年市井皆成戏 长宁这条路让人情有独钟

2016年,豫园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改造完成一期工程,迅速成为时尚青年引爆朋友圈的利器。他们希望在这条历经数百年洗礼的道路上体验过去与现代的融合。目前,风格更新的第二阶段正在推进,它的触角延伸到小巷的深处。

“新一轮城市更新的核心是在道路和居民之间建立情感联系和文化融合。豫园路的更新提出了“艺术人生、艺术人生”的目标。在追求生活美学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居民的生活需求。”上海豫园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玮看着这条充满生机的道路,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作为豫园路街区整体更新项目的执行者,他成功地开发和运营了上海老码头等一系列城市更新项目。当他直接面对这条有百年历史的豫园路时,他感到幸运,甚至更加敬畏。

百年市井皆成戏 长宁这条路让人情有独钟

走到小巷附近的尽头,一百年后街道会变成一出戏。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表示,鉴于城市历史文化资源的更新,重点将放在保护性更新上,强调城市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历史记忆的保留。今年3月底,《长宁区2017-2021年城市更新总体规划》出台,这是上海市第一个城市更新总体规划。未来五年,长宁将重点建设宜居社区,重塑商业区,提升历史街区。发展城市低碳生态和开发利用地下空房也明确包括在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百年市井皆成戏 长宁这条路让人情有独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5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