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29字,读完约4分钟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已经成为附近人们散步的好去处。我们的记者李毛均照片

2018年第一天上午,在奥运冠军许的带领下,500名上海市民从中山公园出发,沿苏州河步行至天元绿地,并以5公里的沿河徒步之旅拉开了“长宁区迎宾行暨苏州河健身步道开通仪式”的序幕。经过3个月的整修,苏州河长宁段3.7公里的慢行步道(一期)正式向公众开放。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记者了解到,到今年年底,苏州河南岸长宁区长达11公里的慢行线路将基本完成。届时,苏州河沿岸的景观将全面开放,从西临空区到东临江苏路,包括空1公园和两个公园、虹桥滨江公园和中山公园在内的市中心公园将串联起来,为上海市民创造一个全新的滨水空间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蜿蜒的河岸设计精巧,一次一景

苏州河慢步道(一期)东起中山公园3号门,西至双流路,于去年10月1日开工建设。长宁区建设与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吴道群表示,步道设计以苏州河沿线的连续移动线路为中心,旨在打造一条由滨江步道连接的公园绿化带,以统一苏州河南岸长宁段的景观。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几天前,记者走过空旷的小道,发现最大的变化是一路铺成的彩色沥青小道。在万航都路多豪创意公园的人行道上,人行道的平均宽度约为2米。选择彩色沥青的原因是它具有无毒、无味、透水性强、行走舒适等优点。记者注意到红色的小道上不时有蓝色的丝带、黄色的枫叶等装饰,每隔100米就有数字提示,所以走路不会很无聊。“线条装饰可以增加空的透视感,而枫叶等图案则模仿落在地上的落叶,让人感觉亲近自然。”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流线设计可以追溯到苏州河小径的许多细节。与以往单一颜色的防洪墙不同,改造后的步道防洪墙高度仍为5.2米,但墙都是用彩色真石漆粉刷的。红色、黄色、蓝色和白色瓷砖用于创建几何墙,创建线性和平滑的视觉效果。栅栏上方增加了大理石贴面,使沿河的景观更有质感。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在虹桥滨江公园,苏州河附近的亲水平台均采用钢结构波纹安全栏杆。坐在岸边向外望去,你可以透过波浪形的栅栏俯瞰河流和两岸的风景。晚上开灯的时候,你会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位于多豪创意公园和上海花城的河岸是这条小径穿过的两个“阻碍点”。人行道的建设不仅开启了上海华城社区长约300米、宽约16米的苏州河防洪通道,也释放了城市公共空空间。通过增加高压电子围栏、110电子监控实时联网等技术措施,公园业主和居民逐渐解除了对人行道开放后潜在安全隐患的担忧。虹桥滨江公园,位于虹桥滨江花园和上海华城住宅区之间,已从一个传统的公园升级为一个全天候的公园,该公园最初每天从9: 00到21: 00开放。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一百年后,苏州河迎来了生态重生

冬日午后,沿着苏州河步道漫步,高品质的景观路灯、复古与自然风格的亭台楼阁相得益彰,以及频繁的休闲座椅都引人注目。除了新增加的健身中心和休息亭等设施外,整条步道的草坪都是用足球场专用的草皮制成的,这样可以让人们更接近滨水和大自然。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事实上,早在2009年,长宁区就开始了对苏州河长宁段的整体改造,包括拆除沿岸部分建筑和绿地的围墙,对6个滨江公园进行改造和升级,挖掘苏州河沿岸的历史文脉和现代工业遗迹,创造出独具特色的“苏州河印象”。

回顾历史,20世纪20年代,苏州河沿岸聚集了大量的纺织、面粉、粮油加工、机械化工企业,苏州河两岸也聚集了大量的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被任意排入河中。到20世纪70年代,整个上海苏州河都被污染了,到20世纪90年代末,苏州河几乎成了“臭河”的代名词。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1998年,上海决定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目前,苏州河经过几轮治理,如消除黑臭、修建黄浦江门、清理百年河底淤泥、改善水质、绿化建设,正在进入改善滨海景观生态环境质量的新阶段。到2021年,长宁区将建成集步行、骑自行车、长跑为一体的“慢生活系统”,注重运动、健身、娱乐和观光。预计将开通约35公里的步行绿道,包括苏州河健身步道、Pro 空慢行系统和400米外环生态特种林带。

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今年上半年,贯穿外环的400米林带总长度将超过6公里。具有步行、自行车和综合跑道功能,可举办半程马拉松等赛事。年底前,11公里长的苏州河健身步道将基本贯通,将空1公园和第二公园串联起来,还将连接丰岭公园、天元滨江公园、虹桥滨江公园和中山公园等公园绿地。长宁正在形成一个“拇指”形状的缓慢移动的生态网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贯通 新滨水景观动线形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