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05字,读完约4分钟

“到2020年,长宁区每五个人中将有两个老人,他们将全面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今天上午,上海市长宁区养老、教育、卫生“质量+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解放日报上官新闻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到2020年,长宁区将新增1100多张老年病床,建设1730张老年护理病床

2020年长宁每5人中有2位老人 这一系列新政为未来筹谋

上海市长宁支路金夫第四养老院。舒舒

根据长宁区民政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底,长宁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登记人口的35.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2个百分点以上,总人数超过20万人,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40%。养老服务的压力日益突出。

长宁区民政局局长张伟表示,目前,上海正在逐步形成“9073”养老模式,即90%的60岁以上老人在家养老,7%的60岁以上老人在社区养老,3%的60岁以上老人在机构养老。其中,到2020年,中心城区机构养老床位目标应达到登记老年人口的3%。在此基础上,长宁区计划到2020年在全区10个镇实现社区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和敬老院的全面覆盖,老年日间服务中心总数将增加到37个,登记人口预期寿命将比上海平均水平高出一年以上。

2020年长宁每5人中有2位老人 这一系列新政为未来筹谋

缓解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现状,加快养老设施建设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张伟表示,长宁区今年将大力推进公共养老床位建设,今年将重点推进五一路490号建材市场地块、番禺路222弄44号相机厂地块等公共养老机构。同时,长宁区今年将加大挖掘潜在土地和闲置空房资源的力度,推动市中心的酒店、宾馆、写字楼、工厂和社区闲置房屋按照相应标准改造、租赁和置换为养老服务设施,增强多元化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

2020年长宁每5人中有2位老人 这一系列新政为未来筹谋

在长宁支路150号,大门前的“精益酒店”招牌将被“上海金夫第四养老院”的新招牌所取代。该研究所所长许告诉记者,这座6层楼的建筑原本是一座发电厂,2012年租给了企业,后来被改造成了一家酒店。去年10月,在长宁区民政局等部门的协调下,金夫集团将这栋楼租了下来,并将其改造成了养老院。该中心将于今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拥有93张经批准的床位,可为老年人提供日间护理、全面护理以及医疗和护理服务。

2020年长宁每5人中有2位老人 这一系列新政为未来筹谋

3月28日下午,记者在即将改造的大楼里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家具摆放、设施移位、绿化调整等工作,第一批得到充分照顾的老人将在近期入住。上海长宁区养老机构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晓文告诉记者,这是金夫在长宁开设的第四家民营养老机构。在此之前,位于广顺路18号的金夫第三医院,在三个养老院中,也是由工厂大楼改造的。

2020年长宁每5人中有2位老人 这一系列新政为未来筹谋

然而,虽然上海市中心有不少闲置的工厂可以改造成养老机构,但在实际改造中,由于空房间的限制,消防和绿化往往存在困难。“特别是在市中心的嵌入式养老机构,很难达到30%绿化覆盖率的推荐标准。只有通过增加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和小盆栽植物,才能逐步改善这种状况。”陈晓文说,空已成为空重建的中心城市上海养老机构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2020年长宁每5人中有2位老人 这一系列新政为未来筹谋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宁区还将建设三所由闲置社会资源改造而成的养老院,其中在虹桥路甲桥路建设中的养老院可提供1000张床位,包括50张老年痴呆和残疾床位,预计将于今年9月建成。张伟表示,从今年起,长宁区将加快落实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辖区内自下而上的公共养老机构和新建养老机构通过委托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大力发展连锁型养老机构。

2020年长宁每5人中有2位老人 这一系列新政为未来筹谋

在医疗卫生方面,长宁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荣表示,今年长宁将积极推进上海同仁医院区域医疗中心、长宁区康复医疗中心和“预防保健管理中心”的建设,同时推进医疗、护理、养老机构布局的联动,逐步将区域内部分社会综合医院的床位改造为老年护理医院或康复医院。 加快区域性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在老龄化严重的长宁打造一座具有老年人安全感的国际精品城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20年长宁每5人中有2位老人 这一系列新政为未来筹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0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