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5字,读完约4分钟

许多教育者发现小学生特别喜欢躲在厕所里,课后分享他们的小秘密。事实上,良好的厕所环境能让人身心愉悦,厕所的清洁度也能反映学校的文明程度、师生的行为规范和学校的管理水平,是学校文明教育和习惯养成的一面镜子。近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更好地学习和成长,长宁区的中小学将在未来三年内全力打造“厕所工程”,探索校园厕所的“教育元素”。

长宁未来3年逐步改造校园厕所 鼓励学生参与设计

“微课程”在浴室

浴室里的白墙是如何变得能“说话”的?在天山一中四楼未来英语学习中心的洗手间里,孩子们用墙上的一滴水开始了一个水循环。科技教师蒋思佳说,这个地方已经成为探索兴趣班的地方。浴室里的“微课程”用图片和文字展示了三种形式的水。在浴室旁边的生态鱼缸里,小鱼在游泳,这样孩子们在洗手的时候就可以理解水和生物之间的和谐关系。"所有的水生植物都需要尽可能多的水吗?""如何给固定墙上的水生植物换水?".....孩子们还分组将自己的探究内容编成“自然笔记”,以小报的形式排列在墙上,从水滴的生动之旅中探索水与人、水与水生植物的互动。

长宁未来3年逐步改造校园厕所 鼓励学生参与设计

感应水龙头被引入浴室。校长卢华琼认为,“感应式厕所不是要追求环境的‘高’,而是要让孩子懂得环保和节约的理念。”学校特别将厕所工程与水资源课程相结合,希望通过该课程,学生能够了解水循环过程,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从而对人们进行文化、环境和纪律教育。

长宁未来3年逐步改造校园厕所 鼓励学生参与设计

开展厕所行为教育

此前,天一小学对学校一至三楼的厕所进行了改造,增加了亮度,并安装了带灯的镜子,以方便教师和学生注意个人仪器。此外,排气系统已得到加强,以确保新鲜空气流动。洗手盆已经从一个大的共用洗手盆变成了一个独立的小洗手盆,这样可以转移洗手的流量;洗手盆前的肥皂也换成了自动洗手液,以避免交叉感染;卫生纸也被添加给学生使用。

长宁未来3年逐步改造校园厕所 鼓励学生参与设计

学校“厕所工程”的建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方便,而且培养了学生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学会了勤奋、合作和遵守规则。该校还计划为男女学生建造衣帽间、带淋浴的盥洗室,同时设立护理教师,以防止学生滑倒、打架和被锁。

哈密路小学细化和明确了厕所区域管理人员的分工和岗位职责,要求清洁工“按班打扫厕所”。目前,学校厕所没有异味、污渍、水渍、垃圾、积水和水垢。当你走进厕所,你会感觉到“干净的墙壁,干净的小便池,空清新的空气。”去年寒假,学校还在供水系统中安装了热水。“冬天有热水,我更愿意洗手。”孩子们说。学校将学生如厕习惯的教育作为学校行为规范教育的重点,并结合学生一日行为规范来细化和提高学生的如厕要求。哈密路小学校长于一民说,经过这次试验,孩子们改变了他们的卫生习惯,文明如厕,及时擦干了手,并且没有随地吐痰。

长宁未来3年逐步改造校园厕所 鼓励学生参与设计

厕所引起的研究项目

如何学会做一个文明的延安人?在延安初中生动的现场表演和小组讨论中,六年级学生从餐具室、卫生间和休息室的使用规范入手,了解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如何使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有效、生动、有趣?延安初级中学校长徐军表示,孩子们在校园里经历的一切都是学习,都是从日常生活中处理大事小事的经历中学习,厕所的“建造、管理和使用”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这个厕所项目似乎指向建设一个新的标准厕所,但它并不局限于工程建设,而是让孩子们学会如何成为高质量的文明人。”许军说道。

长宁未来3年逐步改造校园厕所 鼓励学生参与设计

学校开设了新的入学课程和“明德、修身、修身”课程。同一主题贯穿初中的三个阶段,即初中、初中和高中。课程教学计划是根据年级目标设计的,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不是一个简单、粗鲁、枯燥的讲座,而是一个不断探索、寻找更好的途径和方法、真正体现教育价值、享受快乐教育的教育者。”许军说道。

长宁未来3年逐步改造校园厕所 鼓励学生参与设计

公共厕所的坑是如何冲洗的,如何减少溅水?延安中学的高中生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和拍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关注身边的社会问题,厕所引发的研究性话题让学生更有责任感。

从食堂工程到教室工程,长宁区教育局正全力打造“厕所工程”。长宁区教育局局长姚期表示,未来三年,根据一系列厕所设计、建设和管理标准,计划逐步建设或改造校园厕所。一些转变也可以鼓励学生参与到程序设计中来,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意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未来3年逐步改造校园厕所 鼓励学生参与设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8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