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44字,读完约8分钟

根据长宁区新闻:“最难戒掉的不是毒品,而是上瘾。”有十年吸毒史的老郑激动地说。吸毒者是否会重蹈覆辙,取决于他们是否戒掉毒瘾,与吸毒者进行“心理战”也是禁毒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长宁区作为全国首批12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联络点之一,已将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纳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推进了精准心理预防工程建设。

昨天,长宁区举办了“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和社会心理服务系统“贴心客人”网络服务平台开通仪式,使社会心理服务系统建设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的新阶段。

创新

从“瘾君子”到“铲官”[S2/]

喝杯咖啡和“擦擦猫”是当今许多年轻人最喜欢的休闲方式。长宁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也有这样一个“擦猫圣地”。十六只胖乎乎的可爱猫让人爱不释手,让许多吸毒者在焦虑时感到平静和舒适。

负责照顾这些猫的"铲官"赵阿姨,曾经迷失在毒海中,在吸毒-戒瘾-复吸的怪圈中漂浮了30年,失去了所有的财富,浪费了美好的时光。没想到,她的生活轨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一只流浪猫意外闯入她的生活,把她从有毒的大海中拉了出来。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那是一个雨后的晚上,赵姨娘又戒了酒回来,在小区里碰见了一只流浪猫。也许秋雨太冷了,小猫一直在发抖。当赵姨娘经过时,小猫叫了一声,引起了赵姨娘的注意,因此表现出了同情心。经过几次禁欲和旧病复发,赵姨娘身边的亲戚朋友渐渐疏远了她。她觉得自己的处境有点像小猫,所以赵姨娘把小猫带回家照顾。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因为有了小猫的陪伴,赵姨娘的生活丰富了,她很担心。她定期给小猫洗澡,并为小猫准备美味的食物。当她难过时,她会把自己的担忧告诉小猫。渐渐地,她的心逐渐开放,她“上瘾”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最后,她完全远离毒品,恢复了正常生活。在这个过程中,赵姨娘收养了越来越多的流浪猫...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因为有了猫的陪伴,赵姨娘的心被压住了。然而,随着赵姨娘收养流浪猫数量的增加,她渐渐感到力不从心。这些猫怎么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呢?如何确保这些猫有足够的口粮?这些成了赵姨娘的烦恼。

上海市心理咨询支持中心和长宁区社会心理服务协会在进行项目调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想搞一个“心灵花园”项目,这不仅解决了赵姨娘的实际问题,还让一些流浪猫有了新的住处,使这些可爱的猫成为“伴侣动物”心理治疗的主角。根据剑桥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和精神病学临床案例研究的报告,小动物可以帮助治疗自闭症儿童和吸毒者。因此,《心灵花园》沿袭了20世纪70年代建立的“伴侣动物”心理疗法,将流浪动物救助和心理支持理论相结合,试图探索和建立新的社会心理援助项目工作亮点。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这个特殊的心理治疗室吸引了许多市民,包括不耐烦的吸毒者。每当他们心烦意乱的时候,他们就会来到“心灵花园”和小猫一起玩耍,发自内心地交谈。

2017年,长宁区构建了社会化组织体系,注册成立了区社会心理服务协会和区心理服务中心,重点培育了虹桥、北新泾街和林公园三个示范点。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并颁布了《长宁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长宁区整合30多家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委托7家优秀的心理服务机构,为区、街、镇、居民区心理服务的发展提供全面的专业支持,实现社会事务化。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干预

绿色戒毒“心脏上瘾”

药物滥用给吸毒者带来了许多“后遗症”,其中由药物成瘾引起的睡眠和情绪问题最为突出。鲁先生是这种疾病的受害者。“自从我染上毒瘾后,我的睡眠一直很成问题,而且我的连续睡眠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陆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患有严重的偏头痛。1998年农历新年期间,他又头痛了。碰巧他家的止痛药用完了,药店在春节期间关闭了,所以他在朋友的鼓动下试图用海洛因来止痛。在连续服用了四五次之后,他上瘾了,他陷入了毒药的海洋中。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在这20年的吸毒史中,鲁先生记不清自己因为吸毒和戒毒去过多少次皇宫。去年,在社区社工的宣传下,我第一次接触到“力量觉醒”项目。在社会工作者和家庭成员的鼓励下,我以一种尝试的态度参加了诊所为该项目设置的“心理评估”。评估结束后,在专业口译老师的讲解下,他感受到了项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根据项目设计,门诊医生为陆先生设计了个性化的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经颅磁刺激疗法和舒缓放松疗法),每当陆先生感到不舒服,想犯“心瘾”时,他会立即联系心理医生,及时给予心理咨询。由于接受了专业的心理治疗,鲁先生濒临复发。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经过一个疗程的干预,他的睡眠问题和精神状态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关键是他对吸毒成瘾的感觉明显减轻了,这给他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自信。

据了解,“力量觉醒”项目是上海市维斯塔精神病诊所受长宁区禁毒办委托,针对社区戒毒对象中常见的成瘾、情绪和睡眠问题开展的医疗心理干预项目。参与者,从一开始的怀疑到积极参与,再到积极推荐他们周围的朋友,无论他们是吸毒成瘾还是有睡眠和情绪问题,原力觉醒项目给他们带来了不同于以往任何干预的心理感受。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据悉,长宁区会同优秀预防医生、心理服务专家和志愿者团队,组织开展了戒毒康复工作者心理健康调查与评估,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者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了24小时安全专业的心理减压咨询,为高危心理对象提供了专家团队一对一的心理个案服务,为12名不愿以项目形式接受精神障碍评估的疑似精神障碍戒毒康复工作者提供了服务。医生、禁毒社工和禁毒母亲提供基于经颅磁刺激疗法的“三对一”综合干预服务,较好地解决了精细预防医生看不见、禁毒社工帮不上忙的问题,有效降低了高危人员对社会的真实危害,增强了戒毒效果。戒毒和社区康复实施率达到100%。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今年,在长宁区政法委员会和长宁区禁毒办的大力支持下,力量觉醒项目第二阶段如期启动。陆先生报名较早,积极参与,并推荐身边的朋友参与力量觉醒计划。

护理

禁毒母亲用爱来影响失去双脚的孩子[/s2/]

“儿子,那是因为我是你的母亲,所以我会给你我所有的爱;儿子,因为我是你的母亲,所以我会永远陪着你。”这是长宁区禁毒母亲工作室的禁毒母亲们和他们的儿子们结对帮助和教导的“母亲颂”的朗诵。舞台上深情的呼唤不仅是阅读的声音,也是所有禁毒母亲的声音。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去年,朱明明(化名)在禁毒母亲郭秀珍的陪同下第二次走出戒毒中心。然而,对于朱明明的下一份工作,母亲和孩子之间是有区别的。厨师朱明明想开一家餐馆,但郭的母亲认为开餐馆的人太忙,员工太复杂,所以她担心朱明明又会不小心交朋友。两年前,郭的母亲和朱明明结对帮忙教书,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对于他的“第二宫”,他最同情郭的母亲。看到郭伤心的样子,他暗暗下决心再也不让她失望了。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虽然郭的母亲对朱明明的旧病复发感到惊讶和难过,但她并没有放弃朱明明。由于吸毒史,朱明明的工作“到处碰壁”,但郭的母亲仍然陪着他登记就业、申请面试,直到他找到新工作。

在长宁区,有36名像郭妈妈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没有得到任何报酬,他们用母亲的“最初的心”来照顾失去的人。据了解,禁毒母亲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7月,其前身是2005年自发成立的妇女“基层”组织“禁毒母亲志愿服务队”。一路上,母亲们始终坚定自己最初的意图,目标是“守护家庭,构建和谐社区”,帮助一个又一个的失踪者。“反毒品母亲”的数量也从8个增加到37个。

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据报道,长宁区率先建立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开通了“知客”平台。该平台可以充分发挥管理者、心理咨询师和来访者三个角色,实现心理健康普及、心理评估、自助服务、预约挂号、咨询服务和危机管理等功能。目前,长宁区重点高危人群和特殊人群的心理服务专业队伍已经叠加在传统的帮教队伍上,“心理防御”已经叠加在传统的人防技术防御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心理解压催动他们“原力觉醒”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