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4字,读完约3分钟

制图/泛文健

番茄酱鲭鱼、红烧猪排、炒白菜、炒青菜、泡菜、土豆肉和米汤……4月1日中午,在天山初级中学六年级一班的教室里,校长陈红正在和学生们一起吃午饭,同时收集他们对学校午餐的意见。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规定,从昨天开始,全国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都要建立集中就餐和随餐制度。每餐都应由相关学校官员与学生分享,并记录好伴随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也应建立随餐制度。

事实上,在教育部颁布新规定之前,天山初中已经坚持随餐一年多了。“在配餐过程中,学校领导会观察哪些菜是学生普遍喜欢的,哪些菜是清淡的或有偏见的,然后反馈到食堂。”天山初中党支部书记马海波说:“通过随餐,我们发现罗宋汤和蔬菜米饭是学生们的最爱。每次遇到我喜欢的菜,学生们的胃口就会大增。”

在长宁天山初中校长陪学生用餐已有一年多时间

除了校长的晚宴,天山初中的班主任和管理人员将轮流陪学生吃饭。因此,每个月,学校都会为学生的午餐安排一桌护理指导。用餐服务员还需要在用餐陪同过程中做好用餐陪同记录,包括学生对学校午餐的评价和对问题的反馈。

在长宁天山初中校长陪学生用餐已有一年多时间

此外,学校每周都会公布每周食谱。“学校非常重视家庭和学校之间的互动。在每个家长开放日,家长代表将被邀请到食堂了解学生的营养午餐。”马海波透露,上学期结束时,学校对家长的问卷调查涉及到对食堂工作的评价,家长的满意度达到98.7%。

在长宁天山初中校长陪学生用餐已有一年多时间

陈红每周一固定在班上陪餐。昨天是星期一,所以那天中午,她准时走进了六年级一班的教室。午饭后,陈红立即记录了随餐情况,并反馈给后勤保障办公室。“学生们普遍认为学校的午餐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也有人认为大排骨味道稍硬,建议食堂改进烹饪方法。”。

在长宁天山初中校长陪学生用餐已有一年多时间

同时,陈红也发现,自觉光盘的学生并不多。“我希望各班、各大队今后加强各方面的工作,提倡自觉光盘行动。”

记者还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长宁区先后在天山一小学、安中学、延安初级中学、天山初级中学等学校启动了与校长和学生共进午餐的机制,并在全区陆续推行。长宁区教育局局长姚期也多次去该地区的中小学陪学生吃午饭。

天山初中刘(1)板倪

午饭时,陈校长走进了我们的教室。她不是来给我们讲课或开会的。原来校长是来和我们一起吃午饭的。

对于陈校长的到来,同学们有一种别样的新鲜感和好奇心,有的同学还在窃窃私语。

说实话,我们还是有点怕陈校长。让我们以剩菜为例。我们经常被教导要明白“每一粒都是苦的”,要知道食物来之不易,要尽量不留下剩菜。然而,当食物不合我们的胃口时,我们总是不愿意吃完它。但是今天的中午不同,因为校长和我们一起吃了午饭,甚至那些平时爱挑食的学生也吃了整整一碗。

在长宁天山初中校长陪学生用餐已有一年多时间

陈校长非常满意。为了鼓励我们,他还在黑板上写下了“光盘行动”标兵的名字。

当陈校长边吃边亲切地和我们聊天时,我们变得活跃起来,并大声地和校长交谈。有些同学说今天的大比武有点难,陈校长听得很认真,说食堂要改进。

哈哈,有校长陪你吃饭很特别。

(新闻晨报记者杨接受采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长宁天山初中校长陪学生用餐已有一年多时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6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