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0字,读完约3分钟

“三个头”代表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两个“红心”象征着老人们对党的热爱,这是华阳路街道“三老谈话站”的标志。“三位老人”说,我们的心是紧密团结的,爱党、爱国、奉献、诚实和友好是我们的价值追求。

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面临着两个“百万”,即数百万国有企业员工经历了“停工转移”的工作转移浪潮,数百万市民搬迁。当时,上海市委提出了“一年不变,三年不变”的口号。在这个社会大变革时期,退休后住在华阳路街的20多位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觉得我们都是党员,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党培养的。现在,虽然我们退休了,但我们应该“退而不退,激情永远燃烧”,我们应该“继承传统,永葆青春”

长宁华阳街道“三老谈心站”红色基因代相传

1992年初,在华阳路街道的帮助下,“三长老”成立了一个以学习为纽带的群众小组“三长老谈话站”。“三长老”通过学习和心连心的交流,逐渐把这个平台建成了“终身学习的课堂,精神交流的家园,红色基因的土壤”。从1992年到2019年,在这27年里,华阳的“三旧谈话站”并没有消失,而是蓬勃发展。尽管工作人员时好时坏,但每个人总是“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记住使命”,于是许多感人的故事就出现了。

长宁华阳街道“三老谈心站”红色基因代相传

“三老谈话站”的老干部陈文天是新四军的老干部,他的妻子徐素贞是中共上海市地下党员。上海解放后,他们致力于新上海的建设。退休后,这对夫妇达成了一项协议,即在去世前,他们应该把他们的退休作为一笔特殊的聚会费用提交给组织。老两口两次支付了229万元作为特别派对费。2009年10月,中央组织部在给徐素贞的一封特别信中写道:“你和你的妻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你把一生的积蓄都捐给了派对,作为派对费用,反映了你对派对的深厚感情。这值得学习。”

长宁华阳街道“三老谈心站”红色基因代相传

1992年,当“三老谈话站”刚成立时,只有20多名成员。现在,原来班级的许多成员已经去世了。经过发展壮大,经常参加“三长老谈话站”活动的会员人数已经超过40人。在星期四,一些成员互相帮助,而其他人在他们的孩子或保姆的照顾下坐轮椅来学习。在他们看来,周四来学习就像是“回到你妈妈的家”。虽然成员不是亲密的兄弟姐妹,但他们更像是“爱的家庭”,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信仰和追求。成员们把学习比作“油灯”;每个人甚至把"三岁谈话站"视为终身学习的教室,精神交流的家园,红色基因延续和传播的土壤。在学习和交流中,“三长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谱写“三长老精神”的新篇章,代代相传。

长宁华阳街道“三老谈心站”红色基因代相传

在“我心中的雷锋,与我同行”的活动中,80多岁的严彩琴,用三年的时间编织了100多顶毛线帽子,送给了独居的老人和华阳养老院的老人。

楚银豹曾经是一名医生。几年前她患了癌症,但她及时发现并做了手术。在身体锻炼阶段,她没有退出“三老谈话站”,始终关注着站内的各种活动。身体恢复后,楚银豹继续学习,每次测血压,给大家做健康咨询,大家都称她为“健康守护神”。

长宁华阳街道“三老谈心站”红色基因代相传

事实上,目前“三长老谈话站”的成员仍有一半以上是退休的党支部书记、学习小组组长和居民区志愿者,包括以沈金芳命名的“沈金芳工作室”,他继续为居民解决问题,继续为社区发挥余热。

用“三长老”的话说,如果我们能充分发挥余热,我们就能收获老年的幸福,“青山不老,夕阳西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华阳街道“三老谈心站”红色基因代相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2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