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0字,读完约4分钟

据长宁区新闻报道:长宁区新沂镇天山一景苑小区的孩子们,过着丰富的夏日生活:早晚,他们会在新建的微景观科学基地“糯米花田”里养护花草;当太阳高照时,你可以躲在自己的走廊里,用音乐墙来实现各种想法。交朋友的同时,也拉近了邻居之间的距离;周末,社区安排了各种活动,如泼水节、夏季音乐会和跳蚤市场...

长宁这个小区众筹出一片“花田”

“众筹”走向花田,后续的维护工作也由孩子们自己完成

即使在仲夏季节,怡景园社区的儿童游乐区也非常受欢迎,尤其是7月份“一米花田”入驻后,更为孩子们增添了一个亲近自然的小世界和责任感。

这里有80多盆植物,如詹妮弗、茉莉、六朵雪中的木槿和木槿,散落在35平方米的空充满绿色的房间里,其中有许多珍贵的盆景,如小叶榆树和澳大利亚冷杉。这似乎是一个普通的小花园,“糯米花田”很特别:它是由社区68个家庭的孩子以8000多元的价格抚养长大的,是由社会团体和行业委员会共同创建的。设计图纸也来自社区居民。手;十多年来,这里的居民从家里搬来种盆景和各种独特的手工艺品,为这个小世界做出了贡献;居委会为花坛安装了尼龙天花板,为这些花草遮阴挡雨;该住宅区还主动在其周围免费安装景观灯。到了晚上,它就成了这个社区的独特景观...

长宁这个小区众筹出一片“花田”


"我捐了200元压岁钱."8岁的牛成喜自豪地说,他也加入了保护绿色的自治团队,并定期跟随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保护这些花草。

怡景园社区居委会书记姚培利告诉记者,今年,该社区原本有一个重新种植绿色植物的计划。为了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小主人”意识,培养他们爱护环境、参与社区自治的意识,居委会花了半年时间进行规划,最终决定通过“儿童众筹”的方式建设一个“一米花田”。居委会还牵头协调多方社区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建立自主共管平台,为花田落地和后续维护提供保障。

长宁这个小区众筹出一片“花田”

“一米花田”也是怡景园社区“科学家园”科普品牌项目之一。花田建成后,为了进一步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居委会还组织了20多名孩子组成了两个自主团队,通过花卉保护、科普观察等一系列活动培养了孩子对科普的兴趣,并在他们心中播下了自主的种子。

长宁这个小区众筹出一片“花田”

“儿童自治”,社区治理有不同的内涵

以儿童为起点引领社区自治,此前,怡景园社区成功尝试了“高价值”——在走廊上用乐高积木搭建了四面不同主题的文化景观墙,形象地展示了新泾镇西郊农民画、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和谐友好的邻里关系等主题。每个音乐墙下都预留了一个互动展示区,鼓励孩子们带着自己的积木自由创作。

长宁这个小区众筹出一片“花田”

这个名为“和谐走廊”的自治项目用“高乐腔”的小说形式“卡住”了孩子们。在他们的驱使下,大楼里原来的"门到门陌生人"成了熟人,每个人都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他们的协商和自治热情更高。

社区工业委员会主任王振辉对此深有感触:“有了这面音乐墙,走廊里的孩子们可以一起玩耍,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当我们走出去,走进心情,我们变得更加詹妮弗,每个人都更热衷于参与社区的公共事务。”

姚培利告诉记者,怡景园是一个典型的商品房小区,具有明显的“陌生人社会”特征。对于早退晚归的双职工家庭居民来说,“社区自治”和“志愿活动”的存在意识不强。但与此同时,这里的1458户人家中有350多名儿童,还有许多“二宝”家庭。“孩子是每个家庭的焦点。为什么不从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开始,然后推动父母参与社区建设呢?”在社区工作多年的姚培利和居委会干部动了脑筋。

长宁这个小区众筹出一片“花田”

以父母和孩子为纽带,怡景园居委会平均每周组织两到三次活动,非常受欢迎。例如,儿童跳蚤市场的活动从春天持续到夏天,孩子们在那里收获他们最喜欢的玩具,获得宝贵的友谊;一年一度的夏季音乐会也成为孩子们展示才华的舞台;诸如儿童泼水节和社区公共号“易景园黑板”发布的消防员体验等流行活动往往是“慢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这个小区众筹出一片“花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06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