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79字,读完约6分钟

夕阳余晖下,老人或坐在“春暖花开屋”喝茶聊天,或在“老少乐坊”锻炼身体;孩子们在池塘边看锦鲤或者在儿童公园玩耍;社区里没有流浪猫,因为它们在自己的“宠物森林”中找到了安宁;垃圾房的外墙被立体画包围,被彩色蝴蝶包围的“绿房子”凸显环保理念。原来肮脏的地方变成了风景...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近年来,新泾镇绿坝小区强调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以社区关注的停车管理困难、宠物管理困难、老人爬楼梯、绿化布局混乱等“三难一乱”问题为切入点,突出重点工作,关注民生问题,以党建引领社会建设,以党员带动骨干。 形成了以“家园同心树+七彩大会号+x自治团队”为代表的基层社区治理模式,在小住宅区逐步绘成“儿童心公园”、“转角花园”、“电梯凌云”、“鱼戏连笔”、“老少乐”、“绿色音乐”、“渔浦唱夜”、“爱宠森林”、“屋顶花园”、“绿屋聚绿”等10个民生设施和文化景观。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每个人都试图解决停车问题

“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都害怕回到社区,车无处可停!”“我最后一次走出社区时,遇到了货车,然后砰的一声关上了我的左车门。”

在新井镇绿八居委会召开的“让我们谈谈”专题会议上,一些居民谈到停车时情绪激动。面对这些抱怨和烦恼,小区党支部书记直截了当地说:“每个人的困难也是我们的。遇到困难,希望大家一起想办法,想出主意,解决问题才是今天会议的真正目的!”经过大量的讨论,人们对解决方案有不同的意见。“有没有可能在门口设立一个大门,以减少外国车辆的进入……”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旅巴居委会管辖的洪松公寓是一个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式商品房小区。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拥有的汽车数量从过去的几十辆增加到今天的400多辆。此外,由于车辆进出同一个门和停车收费率低的问题,这个旧社区的管理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住宅区的党支部领导了整个过程,联合财产和工业委员会着手分三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搭建一个“大家说点什么”的平台,邀请车主和车主讨论对策,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二是成立自主车辆管理团队,自主管理住宅车辆的停放工作;第三,与交警支队协商,寻求部门的支持。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经过近六个月的合作和自治,洪松公寓的停车问题已经实现了三大改善。第一,制定车辆管理规章制度,规定社区内的车辆“东行西走”。试运行期间,车辆管理自治小组成员将轮流指挥车辆通行,消除安全隐患;其次,在小区入口处安装了一个装有蓝牙传感杆的道路大门,将停车费收取和车辆进出功能绑定在蓝牙卡上。实施后,收费率线性上升;第三,经与交警支队协商,谢赫路部分道路夜间开放停车,解决了30多个小区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紧张局面。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环境变得美丽,人们的心变得更加团结

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而把垃圾隔间变成一片“净土”是绿坝小区党总支精心做的事情,80个绿色场景之一“绿房子”应运而生。

2018年7月,“绿八小区”在“绿房子”与居民见面,这是谢赫家园北区第一个试点和精心装修的生活垃圾房。翼楼改造后,不仅完全满足工作需要,还拥有各种清洗池、宣传栏和监控探头。绿色房子的外墙周围也进行了三维绘画。被彩色蝴蝶环绕的“绿房子”突出了翅膀的环保理念。由于志愿者的正常义务和清洁,温室一年四季保持干净整洁,没有异味,洗手盆、洗手液、毛巾架等配套设施完善,所以来送生活垃圾的居民没有任何“反感”。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在洪松公寓社区,最多有86只流浪猫。此外,不加区别的喂食和跳蚤泛滥也造成了居民之间的冲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成立了“爱猫管理小组”,通过人工干预“猫从东向西迁移”,将流浪猫吸引到社区西侧的森林集中管理,并修建猫别墅,避免跳蚤等病原体的交叉感染。同时,开展慈善募捐和收养活动,筹集3万多元用于绝育,30多只健康猫被关爱的社会单位和个人收养,大大降低了社区流浪猫的密度。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洪松公寓绿地面积虽大,但长期以来布局不合理,于是“绿色家园美化小组”自治团队应运而生。作为“绿色家园美化小组”的骨干力量,退休老党员乔带领近20名党员在24号楼对面的荒地上开辟了“绿色音乐花园”,在每一个花园种植牡丹、牡丹、樱花、月季花、詹妮弗等花卉,并开辟了“婴儿托儿所”,吸引儿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团队还设计建造了“春暖花开屋”、石亭、假山等景观,如今已成为社区老人,尤其是长辈和叔叔们喝茶、自食其力的小天地,“绿色音乐、辛勤劳动”也成为了绿八的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旅行更方便,生活更方便[/s2/]

洪松27号公寓被挖掘出来并安装了电梯。计划于2017年3月进行试运行,年底正式启动,并在2018年国庆节前正式投入运行。它持续了一年半,成为上海第一个多层安装的电梯。一、这也是解决空老年人悬而未决的“出行困难”和促进居家治理的办法。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住宅区总党支部通过多次召开“七点会议”和“周末会议”来具体开展工作,并以87%的高票通过了电梯安装业主的协商。它还聚集了精通工程、法律和预算的走廊业主,成为安装电梯的主体。他们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总是在适当的位置,但不会越位,也不会代表人民负责项目。这种工作理念给走廊居民带来了迫切需要安装电梯的印象,也带来了邻里建筑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国庆节,新安装的电梯正式竣工投入使用,绿色八十景中的“凌云电梯”诞生了。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在洪松公寓,每天最热闹的地方是“儿童心乐园”,但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地势低洼,设施落后,蚊蝇滋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住宅区党支部利用安装电梯的机会,动员综合安装单位进行全面的改造工程,如地面提升、排水重做、塑料铺设、彩色围栏、边坡绿化、树木移植、附加设施、画廊粉刷等。企业前后捐赠2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毗邻“儿童心乐园”,“老少乐坊”是社区中的一个老人小广场。在这里,不仅健身器材被重新布置在原来杂草丛生的健身点,而且在器材上新建了一个环形膜结构廊,以防止居民暴露在阳光和雨水中。除了增加休闲桌椅、铺设新的彩色吸水地板外,还修建了“∞”形健身步道,设计建造了“老幼同乐”的雕塑景观。在天元的中国窗格里,有一棵苏铁盆景,象征着老人的幸福和幸福。

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居民区党员骨干和全体居民的支持下,绿色八大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多彩家园、同心树”品牌,有序开展社区共管,有规章制度、有品牌、有项目实施机制,实现了居民区善治和善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绿八居民区党建引领家园自治和社区共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01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