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3字,读完约3分钟

杨海英,龙华街副主任。这位带头将社区志愿者引入余德耀美术馆的街道干部以其创新理念而闻名,但他在尝试与学校互动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困境。

龙华街与徐汇滨江校区重叠。随着徐汇滨江建设的推进,这里的人员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老居民搬出了社区,两个新的群体出现了:农民工和一些企业精英。社区人口的巨大结构差异很快反映在学区的生源结构上:滨江学区有6所小学和4所中学,农民工子女占60%。然而,与此同时,在学校区也有知名的学校,精英人士的孩子聚集在那里。

徐汇:加速新老上海人的社区融合

农民工、新精英群体和老本地居民是三个不同的群体,生活在同一个社区和学区。事实上,尴尬和矛盾随处可见。

中科院实验小学校长、滨江校区负责人方巍说:不同群体的孩子在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上存在差异;同时,不同群体的儿童对当地社区的文化认同存在明显的认知差异。

杨海英的故事更直接:当社区精心组织文化活动,并把它们送到学校进行互动时,收到的反馈大相径庭。

例如,社区花了很多精力邀请外国舞蹈团,当它想被送到一个著名的学校,对方非常直接:“没有必要。”因为学校有很多资源,这种国际互动比社区更丰富。聚集了许多农民工子女的学校也“迫不及待地想看到”这样的国际活动——因为孩子们的文化素养水平存在差距,面对“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孩子们可能跟不上节奏。"他们说民俗的互动活动可能会在这些孩子中引起更多的共鸣。"

徐汇:加速新老上海人的社区融合

基于这种人口结构和需求的差异,我们如何在同一个学区和社区中找到一个共同的话语系统,让不同的孩子或家长进行对话?

滨江校区到学校和社区了解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

从看似混乱的需求中,社区干部和学校领导发现了不同人群之间的共性:流动家庭报告说,他们的父母太忙了,不能照顾孩子的学习,他们不知道如何与孩子、老师和学校沟通;精英家庭表示,父母忙于工作,父亲没有接受家庭教育。当地家庭说他们的祖先花了更多的时间教育他们的孩子,但是他们的祖先缺乏科学知识,并且有很多关于养育孩子的家庭冲突。

徐汇:加速新老上海人的社区融合

河边学区似乎找到了一条线索。方震说,学区内的一些学校在家庭教育方面有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这种优势应该在学区和社区发挥更大的作用。

滨江校区有全国德育模范教师冯的个人工作室。学区成立后,发挥名师效应,以“家庭教育模块建设”为项目导向,开设“祖父母教育课程”和“阳光爸爸课程”。通过团队建设、校际互动、论坛交流等方式,各个校园和社区为了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和公共性而深入展示和互动。不同的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以“点和顺序”的方式从著名学校获得所需的家庭教育资源服务。在此基础上,将印发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并分发给学校和社区,以使社区更多的人受益。

徐汇:加速新老上海人的社区融合

事实上,河边的麻烦是普遍的。

田林-红梅校区不仅有上海最早的工人新村和原住民,而且随着漕河泾开发区的发展,出现了大量的新居民。不同的人对地区的感知和感受有着天然的差异。

在田林街大量成熟的民间文化志愿者的帮助下,学校和不同的学生找到了一个共同的“话语通道”。学区内6所小学开展了具有鲜明民族文化特色的教学型课程,如田林小学的“纸”,田林一中的“鼓”,田林三中的“兰”,田林四中的“竹”,吴中路小学的“茶”,曹开发的“皮影戏”。在学区平台上,各特色课程的一线执行教师组建了“教师共享”团队,到不同的学校和社区进行交流和分享,加强情感互联。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加速新老上海人的社区融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6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