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08字,读完约4分钟

豫园路1382-1388号建于70年代。当时为解决住房困难,在西苑大厦(现为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南侧,共6层,2-6层为砖混结构,底层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经过多次大修和房屋翻新,居民们使用了自己的厨房和共用浴室。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长宁区于2018年开始对豫园路1382-1388号的未竣工房屋进行改造。

长宁这些老房子迎来大变化 居民住得更舒心啦

如何进一步解决非完整房屋改造过程中的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如扩建部分朝南或朝北、支柱支撑或悬臂加固、住宅停车和商铺经营的影响、户型分割等改造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历史矛盾,为普通百姓创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记住使命”主题教育实施以来,区房管局对豫园路风貌保护区内的豫园路1382-1388号进行了调研,认真收集和总结了困难和问题,思考了方法和对策,总结了经验,推动了实施。

长宁这些老房子迎来大变化 居民住得更舒心啦

通过深入社区走访和与相关专家的咨询,区房管局已经梳理出了此次非完全转型中的三大难点和问题:

跨部门协作能力不强

旧房不完全翻新是一项涉及整个地区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电话联系只能谈一般的事情,而会议讨论只能谈表面问题,不能及时分析转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或者分析和决策的时间太长而耽误了进度。这些沟通不畅和处理不力也充分表明,有必要对部门合作的机制和制度大做文章。

长宁这些老房子迎来大变化 居民住得更舒心啦

政策、法律法规和社区环境对方案的制定有更多的限制

到目前为止,没有改造的老房子基本上都是很难改造的老房子。豫园路1382-1388号位于豫园路风景区,同时位于西苑大厦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北侧。这很难被认可,这曾经让设计师感到尴尬并放弃。房子的结构比较复杂,所以厨房和卫生间的布局要根据楼层结构进行调整,整套尽量设置在里面。

长宁这些老房子迎来大变化 居民住得更舒心啦

有些人的支持和合作程度不高

群众的心态是不同的。在不签合同的人群中,许多居民“受不平等之苦,而不是成为寡妇”,一些居民仍想搬迁,一些居民已经改造了自己的房子,不愿意四处折腾。

因此,通过调查,发现存在类似的问题。从全局考虑,区房管局围绕上述三大难点和问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制定了明确的政策。

首先,改进组织和管理

例如,在区委员会和政府领导的关注下,针对未完成的改造工作设立了创新的特别班,以促进计划资金、项目建设、沟通与协调、后续监督等工作的统筹,从而确保整个地区思路一致、力量一致、建设同步。

二是优化程序程序

坚持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在房屋间距方面,倒柱形式符合间距要求,牺牲了部分停车位,以换取居民厨卫专用和增加面积的实际好处;在规划审批过程中,探索“先提意见后补证”和“到期后发楼”等方式,加快项目进度。

照片描述:改造后的厨房和浴室空厅

第三,做好群众工作

“工程师是政治工作者,施工队是宣传队”,探索建立从方案设计、居民合同签订、外扩施工、分户施工到竣工验收三种类型的群众工作流程,以施工带动合同签订,使群众工作随施工而行。

此外,非完整住房的改造不能脱离街道一级的政策宣传

每个项目所在的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在党建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引进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社会组织,悬挂宣传标语和标语,设立政策咨询网站,帮助居民计算“经济账户”。整合社区党建资源,为项目建设者提供健康、服务、文化和温暖,用温暖和爱心推进优质建设。在居民区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组建自治团体,维护施工安全,开展环境治理,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整治工作的第一线。

长宁这些老房子迎来大变化 居民住得更舒心啦

长宁区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浩说:“专题教育要求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住房和民生“急、难、忧”的问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真正解决问题。整个改造工程贴近群众利益,符合主题教育,明确问题方向,呼应群众期望,完成初步使命。我们必须继续审视自己,审视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研究为规范,不断总结和创新研究方法和手段,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使房管事业感受到亲切、温暖、放心和亲切。始终如一地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努力工作,继续前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这些老房子迎来大变化 居民住得更舒心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8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