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27字,读完约8分钟

最近,海外肺炎疫情在COVID-19继续蔓延,一些国家的疫情形势严峻。随着口岸疫情防控风险的急剧增加,机场已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根据“外防内防”的防疫要求,长宁区加强措施,修筑防线,成立工作组,以政府干部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到机场“一线”支援防疫,把守“空中门”。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快速响应并奔赴战场

长宁区靠近虹桥交通枢纽,这里有很多外国居民。它是在上海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最密集的城市地区之一,有大量的调查任务和对移民的预防和控制的沉重压力。3月5日,长宁区按照“外防内防”的防疫控制要求,迅速行动,立即实施了人员计划、物资保障等相关措施。与此同时,一支以政府干部为主体的支持机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当晚8点,全体成员召开了紧急动员会议,安排了具体工作流程和安排,落实了职责分工,培训了相关防控知识。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3月6日上午,区内155名政府官员和志愿者在区政府办公楼接受了穿戴防护服等防护培训后,下命令前往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等一线岗位,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的信息登记、人员分流和运输、后勤保障、数据采集和统计等工作。从乘客下飞机到他们安全到达住处完成登记,形成了一个无缝的管理闭环。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区政府办公室的傅雪峰和区财政局的王玉宝分别担任浦东机场第二批t1航站楼和第三批t2航站楼的领导。他们俩都快六十岁了,但当他们接到任务时,他们毫不犹豫,收拾好行李,去了“战场”。浦东机场国际航班多,入境人数多,防控压力大。浦东两个航站楼的同志们要三班倒,尤其是夜班,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晚上也是航班乘客最集中的时候。高强度的工作,即使年轻人也不得不咬紧牙关坚持,但傅雪峰和王玉宝总是带头,接受乘客登记,协调车辆护送,并在最繁忙的位置战斗。参加志愿工作的年轻人非常钦佩他们,他们默默地把老同志和老党员的感情变成榜样的力量。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区城管执法局的吴昕是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她主要承担英语翻译工作,认真执行工作指令和要求,耐心细致地与入境人员沟通,要求他们严格按照流程填写信息,接受集中指导和运输;另一方面,他们会体谅旅途的艰辛和等待的焦虑,并不断安抚自己的情绪。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当航班集中时,入境人员排好队,登记和转运护送人员来不及处理,她总是及时上前填补空缺,帮助团队成员一起完成。她高度的责任感和高效的工作让她的伙伴们称赞她。她说:“我是一位母亲,但我是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我不能退缩。”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韩萱,1997年出生,长宁区退伍军人管理局军人疗养院。疫情初期,她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日语专业,并积极申请外语志愿者,希望自己的专业优势能在涉外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3月5日晚,韩萱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在虹桥机场立即支援。3月6日上午,接受培训后,韩萱踏上了开往机场的大巴。在虹桥机场,她主要负责移民的集中引导和运输。对于一个年仅23岁刚刚加入工作的“90后”来说,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是沉重的。“2003年,全世界都在保护‘90后’。时隔17年,‘90后’也能保护世界。”韩玄微笑着说,年轻而坚定。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的方树堂(音译)之前曾两次去社区支持防疫和控制工作。接到任务后,老房子毫不犹豫地回答:“好的,没问题,请放心,领导会完成任务并立即开始。”第二天一早,在老房子移交了社区的支持工作后,他立即赶到机场参加10点开始的停滞训练。12点,他正式出发去上班。长期奋战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第一线的顾,也接到了去浦东机场的通知。虽然他的妻子去上班,她只能把孩子留在家里上课,但顾什么也没说,第一次赶到浦东t2航站楼,连打电话回家都不在乎...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对于在机场涉外疫情防控第一线作战的人来说,每架飞机的降落都是工作的开始;每位乘客的到来都是一路忙碌;每次我们尽一切努力来接送,我们都会遇到胜利的曙光。

防治既有规模又有温度

支持机场的政府官员和志愿者牢牢守住了“通关”的第一道大门,每个流程、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没有懈怠、麻痹和遗漏。同时,人性化的服务和关怀让移民们感受到了上海的温度。

冯是区纪委监察委员会机关志愿者,负责虹桥机场入境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机场复杂的工作环境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有很多从日本和韩国返回上海的人是从虹桥机场进入的,他们大部分住在长宁区,这也增加了我们的工作强度。根据最初的计划,打开了一个登记人员信息的窗口。然而,在实践中,当飞机着陆时,人员是集中的,进入人员的等待时间很长。我们立即决定抽调两个现有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增加两个注册窗口,同时注册三个窗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即便如此,人员仍然紧张,尤其是护送人员不够。只有空在的人,大家都不愿意休息。”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入境人员信息已经登记,下一步是单独运输。冯地珍告诉记者,对于移民来说,有两种分流和运输方式:无症状人员进入重点国家,在那里私家车被接载和运输,陪同人员到停车场核实接载人员和车辆的信息是正确的,然后登记和离开,并通知他们所在的街道接载车。准备好了;私家车上落人员一律不乘车到集散地,由街道镇负责上落人员。入境人员进入社区后,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和警察组成的“三人小组”将上门出示居家隔离通知书,并在当地实施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冯把这种事告诉了记者。3月8日下午,一架来自日本东京的飞机在虹桥机场降落。第一次检查后,乘客必须到指定的分发点进行信息登记。大约6点10分,第一个出来的乘客是一位中国母亲,她抱着一个10个月大的婴儿。母亲住在虹桥街。冯向打听了一下母亲的情况,得知他们没有私家车来接送。根据规定,没有私家车接送的移民必须乘公共汽车返回。但是坐公共汽车回去有一个问题。“我们的公共汽车不是按需开放的。在保证座位间距的同时,几乎要坐满一辆车才能离开。一个人注册需要十分钟。在乘公共汽车回去之前,她至少要等七八个人。根据注册程序,她至少要等45分钟到一个小时。母亲仍然把婴儿握在手中。这时,她已经下飞机一两个小时了。孩子和母亲已经很累了。”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冯直接把情况向值班领导龚云坤反映了一下。曾经当过兵的龚云坤,离他工作的地方不到两公里。为了协调工作,他夜以继日地工作,自3月5日以来一次也没有回家。他很体谅这对母子急着回家的心情,于是立即向值班长陈汉川询问,并立即表示要按照流程和人性化处理,增加一辆车护送他们到集合点,并提醒虹桥街的相关人员做好及时接收工作。大约6点20分,“专车”载着母子俩出发了。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热情服务体现专业精神

为了支持机场疫情的防控,长宁区做了周密的准备。在一些防控细节上,它不仅让移民们感受到热情的服务,也体现了工作组的专业精神。

为方便重点国家入境人员了解防疫提示,填写人员信息,准确记录其行踪,长宁区制作了中英文版的《卫生防疫提示》、《重点国家入境人员私家车转移登记表》、《重点国家入境人员集中转移登记表》及相关工作提示,并分发给机场入境人员。同时,它不断尝试各种方法来优化工作流程和表格设计。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鉴于虹桥机场航班密集,人们将在一定时间内聚集。工作组采用两人一组的模块化操作,为每个提前排队的人准备一张桌子和一个提醒,用一个硬垫,他们一到达指定的分发点就填写信息,然后在核实后集中精力上车。对于乘坐私家车的接送人员,采用先陪同他们到停车场再填写表格的方式,减少了入境人员的短期聚集,在减少人员往来风险的同时,也缓解了他们的焦虑。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浦东机场的两个航站楼都有国际航班。为了及时处理,减少移民滞留时间,长宁区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设立了两个接待点。工作组一天24小时运作,不间断地接收他们。每个人心中只有一个愿望。他们宁愿努力工作,方便他人。他们宁愿“冒风险”,确保上海的“安全”。

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此外,长宁区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的工作人员中有12名外语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公安警察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建立良好的关系,并回答移民的问题。

疫情是一个特殊的考验。保持“空中门”并实行闭环管理,是对人们健康和安全的额外保护和保证。截至3月11日24: 00,长宁派驻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工作组的干部和志愿者共安置了748名来自重点国家的移民,包括328辆公交车和420辆私家车;虹桥机场有300人,浦东t1航站楼有275人,浦东t2航站楼有173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派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 守好“空中大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4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