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1字,读完约4分钟

我想在疫情期间购买食品,但我不想去拥挤的食品市场和超市;在社区的封闭管理中,在门口寻找快递既费时又费力...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但日常生活仍面临诸多不便。

在特殊时期,如何保持社区的“安全门”,为居民打开“方便门”?看看虹桥街的应对方法

蔬菜巴士驶入社区

上午9: 30,一辆专车缓缓驶入红楠小区,并在指定地点停下。“请在‘一米线’排队。”居民干部和志愿者正在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在地面上,每隔一米就有醒目的标志张贴出来,十几个居民戴着口罩,保持距离,依次等候。

透过窗户,我们可以看到近20种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白菜、芹菜、西红柿和糖橙,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价格标签清晰,品种齐全。“菜单选择、蔬菜价格结算、扫描码支付”,三步就可以轻松将蔬菜带回家,而且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接触。阿姨们端着蔬菜,称赞他们:“菜新鲜又实惠,别再跑市场了!”

放心菜直达家门口 长宁这个街道为居民打开“方便之门”

“虽然社区对面有一个蔬菜市场,但一些居民觉得人流量大,不安全。”红南小区党支部书记沈怡表示,年轻人可以选择网上购物,许多不熟悉网上购物的老年人仍然面临“买菜难”的问题。"我们将把居民的需求反馈给街道."

了解情况后,虹桥街立即联系了长宁的人工智能企业神兰科技,将“人工智能移动食品市场”搬进了小区。“移动食品市场”配备了人工智能技术,如手静脉识别和计算机视觉,方便的“非接触”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居民的安全。

放心菜直达家门口 长宁这个街道为居民打开“方便之门”

在把“菜篮子”送到居民家门口的背后,有一些看不见的努力。在特殊时期,为了保证服务的安全,街道、社区和企业都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描述:志愿者给行动不便的居民送食物

街道和深兰科技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切实做好职责分工、车辆消毒、食品检疫、防疫物资调配等工作。同时,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三驾马车”参与了现场和居民通知的实施。社区骨干党员和志愿者也积极行动,协助现场指导、购物咨询等工作,还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食物回家。

放心菜直达家门口 长宁这个街道为居民打开“方便之门”

据悉,目前,“爱移动食品市场”已经进入民航古北公寓小区、红楠小区、伊利小区和爱建小区。下一步,街道将根据居民的需求安排餐车进入更多社区。

服务安排

每周二上午9: 30至12: 30

爱建社区(安顺路351弄)

每周二下午2: 30至4: 00

民航古北公寓小区(金竹路50号)

每周三上午9: 30至12: 30

红南社区(中山西路1432弄)

每周四上午9: 30至12: 30

伊利社区(伊利路134弄)

快递和外卖的临时“家”

随着快递数量的不断增加,在许多社区的入口处出现了快递聚集的现象,这不仅查找快递很麻烦,而且有交叉感染的风险。如何让居民“快速拿起物品”?在严格执行住宅区封闭管理的前提下,虹桥街指示住宅区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及相关快递和外卖公司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迅速讨论制定方案。

放心菜直达家门口 长宁这个街道为居民打开“方便之门”

很快,辖区内各个区的入口处都设立了“快件临时存放点”。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一个顶篷、一批货架、一盏照明灯和一辆爱心推车”是临时存放点的标准。

物品统一摆放在货架上,整齐有序,工作人员会定期消毒和清洁,确保环境卫生。带上遮阳篷,快递可以免受风吹日晒雨淋。考虑到有些物品很重,如谷物、油、大米和面条,居民很难搬运。临时储物点还配有爱心推车,可以免费借用。为了方便每个人在晚上取快递,工棚里都配有照明灯。

放心菜直达家门口 长宁这个街道为居民打开“方便之门”

后来,一些居民报告说,货架上的快递坏了,很难找到。为此,各居住区都制定了人性化的服务措施,如动员志愿者参与管理、按建筑分区、用标识标出门牌号、将新鲜食品和普通包裹分类、向不便提货的居民送货……并努力解决居民差异化的合理需求。

放心菜直达家门口 长宁这个街道为居民打开“方便之门”

此外,如果经常出入社区且递送相对固定的“快递员兄弟”符合要求(显示绿色代码“健康带应用代码”,体温测量正常,并经居民登记认可),他可以签发“临时通行证”进入社区进行非接触式递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放心菜直达家门口 长宁这个街道为居民打开“方便之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4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