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62字,读完约4分钟

“在与他沟通解释隔离期间的预防措施时,他给了我们一个‘V’,我很惊讶他想表达什么‘胜利’?”李卫强回忆起两天前与外国居民交流的细节,忍不住笑了。“他严肃地对我们说,‘明白,一天考两次’,我豁然开朗,他明白了我们的工作。”李卫强是仙霞新村街天元二村党支部书记。居住区的许多户外居民最近回到中国居住在这个社区。随着海外疫情的爆发,李卫强面临着做好涉外居民防控工作的巨大压力。自从这些居民从国外回来后,防控工作一直井然有序。仅在天元二村的太荣苑小区,就有21名户外居民已经返回到目前为止已经顺利隔离的居住区。

长宁做好防控+服务 让境外人士安心居家

辖区内专门从事涉外工作的翻译人员和材料资源有限。但是,由于部分外来居民长期居住,各居住区克服困难,根据自身情况,统一管理,做好外来移民的防疫和控制工作。

据李卫强介绍,天元第二村荣泰花园共有209户,其中外籍居民超过20户。为了提前做好准备,社区的出入口都挂有中、日、韩、英四种语言的宣传标语。社区里缺少专业的翻译。碰巧的是,一个懂日语的家庭,虽然被孤立了,却自愿帮助社区干部每天与另一个孤立的日本房客交流。“我们尽可能利用好自己的条件,多做工作,及时沟通,积极沟通,做好对这些涉外移民的隔离和防范工作。”李卫强说。划“V”的外国居民是来自韩国的崔先生。虽然他刚回到上海,但社区干部在回国前已经提前联系了崔先生,向他解释了一些国内情况,回国后,社区干部也主动上门与他沟通,所以懂得一点中文的崔先生也全程配合他的工作,在交流与隔离期间,他关注事情的场景很有趣。

长宁做好防控+服务 让境外人士安心居家

仙霞街的情况因居住区而异。在西安市社区,大多数社区工作者都是80后和90后出生的。住宅小区党支部书记徐丽娜积极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对来上海的外国人进行调查时,他用英文、日文和韩文手绘了温馨提示,放在小区出入口的显眼处,让外国人一进入小区就能看到,并及时向居委会登记。

长宁做好防控+服务 让境外人士安心居家

在这背后,街道为所有居民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并通过“三个强化”措施积极推进辖区内的工作。在人员方面,我们加强了整体管理,迅速成立了外来移民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格执行市、区的工作安排,立即从各部门抽调5人负责外来移民的运输工作,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相关人员接到指令后,由专人和专用车辆及时安全地送回社区。同时,完善街道和居委会的信息沟通机制,充分掌握涉外移民的动态信息。街道还加强了对翻译工具、医疗保障等资料的支持,及时支付了两台翻译机的购买费用,用多种语言制作和分发了疫情期间自我健康管理的漫画小贴士,并提供给所有居民区,在社区单位积极发挥小语种志愿者的作用,为居民做好宣传和告知外来移民防疫工作提供便利。街道进一步改善防护服、口罩、鞋套、医用防护帽等防护用品的供应,对上下客车辆进行一次性使用和消毒,确保上下客人员和门到门人员的防护措施得到落实。此外,还加强了对各居住区的工作指导,制定和完善了工作流程,指导23个居住区积极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并签署了《涉外家庭医学观察人员须知》;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和物业志愿者的作用,设立33个专门的垃圾收集点,定期在外来移民家庭健康观察期间派专人进行垃圾清运,并对重点建筑实施叠加消毒措施。

长宁做好防控+服务 让境外人士安心居家

社区干部的积极努力赢得了许多外国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样在太荣源社区,神户和他的妻子是社区里的一个日本家庭。他们带着孩子在春节前出国了。1月27日,神户女士第一次回到中国,在那里她被隔离了两周。3月6日,当男主人带着他的孩子从日本回来时,根据规定他必须被隔离。考虑到神户女士刚刚脱离隔离,社区干部立即与家人沟通,选择了隔离方式。在之前的家庭隔离中,社区和神户女士都非常合作地顺利度过了隔离期。尽管这个空的房间在家里可以分开,但科比女士决定和家人在家里再呆两周。这样,家庭可以在一起,便于社区工作;社区干部也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与合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做好防控+服务 让境外人士安心居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4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