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9字,读完约4分钟

这是对政府部门多管齐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恢复生产,不断提高服务经济水平的考验。

疫情爆发以来,区发改委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稳中有升的把握化解疫情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立足“两手抓”,着眼“三个重点”,统筹规划,力求圆满解决。

关注政策制定和执行,加强后续分析和判断

疫情爆发后,为帮助支持企业更好地应对困难,区发改委通过微信发布的电话访谈和问卷调查,对重点企业前期的经营状况、行业预期、困难和需求进行了调查,梳理和总结了当前收入大幅下降、成本支出刚性、现金流紧张、物流不畅、违约风险加大、防疫物资短缺等六大困难。

长宁区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

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长宁区应对疫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长宁十五条》)及其实施细则,并进一步梳理和细化,形成了操作流程图。

《长宁十五条》出台后,如何贯彻落实,如何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区发改委进一步加强了政策工作的统筹规划,建立了政策跟踪、协调和实施机制,率先对政策颁布后的执行情况、受益企业名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和总结,积极稳妥地推进了政策的实施。

长宁区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

据了解,区发改委目前正在主动开展改革创新政策措施储备研究,密切跟踪和全面落实国家和本市出台的新政策措施,争取市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使更多含金量的政策在长宁区得以落实,让相关企业享受到。

关注企业需求和阻碍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受益企业政策出台后,政策中提到的资金应如何办理手续?如何将银行与融资需求对接?企业如何获得培训员工的相关补贴?所有这些具体问题都要求各部门进入企业,真正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过建立重点企业数据库、开展问卷调查并结合企业反映的需求,整理出了拟走访企业名单。之后,相关负责人发挥领导和骨干作用,加强企业走访,主动询问需求。

访问期间,区发改委重点了解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情况,解读了长宁区应对疫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一些政策措施,对企业关心的融资需求、资金回笼、贴息支持和业务发展做出了回应,同时不断跟踪推动企业相关需求的解决。

长宁区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

在区领导的关心下,区发改委及相关部门帮助CAO华东分公司等企业对接口罩生产企业,努力解决复工复产困难;为申义网络科技等企业牵线搭桥,推动企业打造流动经济产业园;帮助东方国鑫等企业与区内相关部门联系,加快相关政策的落实;努力缓解新迅通无线科技等企业融资压力,组织企业参与申报中国和上海市重点防疫企业名单。目前,已有两批29家企业上报国家级和市级。

长宁区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

据悉,目前,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根据各区委员会的统一安排,围绕新一轮的参访名单继续加大参访力度。

关注建设和民生跟踪重大项目,确保供应和价格稳定

目前,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工作、生产和市场十分重要。

区发展改革委梳理了市、区两级12个重大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和复工情况,并牵头项目审批部门分析当前投资瓶颈,提出建议。为确保全年有效投资,对47个重大项目进行了严密跟踪,了解了项目进展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长宁区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

对于城市的正常运行,项目建设是基础,保障民生是重中之重。春节以来,为确保居民生活不受疫病影响,区发改委认真加强价格监测和预警,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和领导交接班制度,及时反映异常价格、突发波动、市场苗头和趋势,重视市场巡查。相关领导带领团队到市场一线进行调查。到目前为止,已经参观了30多家蔬菜商店和10家药店。

长宁区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

根据长宁区监测点的数据,包括猪肉在内的64种主副食品供应正常,价格稳定,无明显波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全力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4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