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25字,读完约2分钟

8月25日,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历史文化学者沈文忠应邀在当时中国最早的"新派"徐汇中学充满智慧的崇思楼,向市民讲述徐汇中学的创始人-"海·人"、爱国教育家马·和徐汇,题词为"百岁老人与城市精神"

”经历了清朝的五帝统治,民国的六任总统和四任总统,以及军阀混战中的一帮统治者、大元帅、总司令和主席。他曾担任李鸿章的助手和外交官,梁启超政治和文学学会的总经理,孙中山临时政府的成员,袁世凯政府的高级顾问,蒋介石政府的成员。他从政65年,创造了同时代人中最长的记录。他可以说是一位政治老手。“沈文忠谈及马项伯,介绍了马项伯早年求学、服务教会、从政的经历。”他聪明、有抱负、善于口才,被张之洞称为中国第一演说家。"

"汇游徐家汇"体验游讲述百岁老人与城市精神

沈文忠曾是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主席。他撰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编辑了《中国近现代史选》等外国留学生教材。因此,沈文重对马的研究颇有心得。他介绍说:“马项伯既懂中西文化,又受过良好的中西教育,能说多种语言,酷爱数学和西方哲学,热爱文学和法国文明,信奉科学、民主和平等。他毕生致力于将东西方文化的精华与两种文化的长处融合在一起。在马的一生中,有两个主题交替出现:对政治的关注,对国家命运的热情,对西方文化的信仰和信念的依赖。”

"汇游徐家汇"体验游讲述百岁老人与城市精神

马一生致力于中国的政治改革、教育改革、宗教改革、人文改革和社会改革,为国家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而奋斗了60多年。沈文重说:“马项伯曾经说过,‘我是一只狗,我只会叫,我已经叫了一百年了,还没有把中国吵醒。’这表明他对国家和人民充满忧虑,他别无选择。"

"汇游徐家汇"体验游讲述百岁老人与城市精神

听完马的传奇故事,市民们跟随导游参观了徐汇中学博物馆。他们说:“在徐汇中学,见到尊敬的爱国教育家马先生是很有意义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汇游徐家汇"体验游讲述百岁老人与城市精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8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