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77字,读完约5分钟

▲作为不久前举行的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会场,西海岸艺术中心的河畔广场灯火通明。

位于复兴中路和淮海中路交界处的徐汇美术馆是一座三层建筑,有漂亮的红砖墙。这里有一个“隐藏”的艺术班。每次举办主题展览,都有相关主题的互动艺术实践。学生和老师已经从校园搬到这里上课。

高安路一所小学的学生来到这里参加一个关于敦煌壁画音乐和舞蹈的特别现场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习壁画人物,从玉林石窟的25个洞窟的绘画中选取舞伎形象,进行定格动画、分解动作、添加彩带等艺术实践,最后拼接成舞蹈视频。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从三年前开始,这个小艺术博物馆里不到100平方米的艺术教室就挤满了人,从幼儿园的孩子到中学生都有。这个临时教室,原本是无意中建立起来的,却被一再推迟,受到无数的赞扬,现在它已经成为一个永久性的课外活动场所。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徐汇区立足于自身显著的历史文化特色,着眼于上海建设优秀国际城市的愿景,不忘原创,吸收国外,面向未来。在这里,文化可以渗透到人们的心中,提高他们的素养,打造一个美丽的“白月光”;文化可以磨砺精细的“绣花针”,可以温暖和重塑心理结构,有助于社区治理...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文化造就了人们心中的“白月光”

徐汇美术馆馆长唐这样解读走进美术馆的艺术课堂:儿童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接受新的刺激。当他们的感官认知被接受和满足后,接受新的艺术知识和技能就会事半功倍。例如,制作漆器将是难忘的一次实践后。“并不是每个孩子将来都会从事艺术,但这颗种子将被用于生活。”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艺术博物馆只是一个例子。徐汇区作为横府式保护区,特别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与活化,优化公共文化的供给,让人们在梧桐树下自由呼吸,触摸文化氛围,提升文化素养。

徐汇区除了加强与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京剧院等市级文艺团体的合作,让高雅艺术走进社区、公园和教室外,还通过置换、保护性修缮等措施,开放了张乐平故居和凌克故居,形成了风格区文化名人故居社区;徐汇区政府大院寺院公寓改造对外开放,定期举办“会议论坛”文化活动。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丰富的文化基础使所有“文化+”成为可能。

不久前,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在徐汇河边举行,这里以文化为导向。那些艺术场馆已经变成了人工智能各个领域的高新技术展览场所,没有任何“不服从”的感觉,但增加了新奇感和趣味性。一切都与文化有关,而文化本身只与灵魂有关。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文化,强化“绣花针”的精细化管理

城市的美丽是包容的。在实践中,徐汇区将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作为民生和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并从文化的角度创造性地“点亮”了城市形态、城市生态和生活空厅,从而磨尖了精细管理的“绣花针”。

率先进行城市有机更新,将旧区改造与城市形态和功能更新有机结合,保持、改变和修复同步进行,拓展公共开放的空空间,增建公共服务设施,为居民的高品质生活奠定基础,同时在更具“人文性”的静区推广“智慧法则”。

例如,结合近年来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综合整治等短板工作,首次尝试在恒富历史风貌保护区内的地方道路和区域内扫落叶,让环境悄然投射,改变人们的言行;率先进行“微更新”,便利店的店铺策略悄然改变了构成,街角的竹栅栏和路边的城市部分也设计得更加精致,表达得更加柔和,与街区的整体风格融为一体,与街区的生活品质相匹配。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从文化的角度看,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绣花针”已经“绣”出了市民所向往的优质生活。当心理学、空美学更多地“嵌入”到城市管理中,打磨出特别珍贵的优质街区时,居民们开始主动拆除自己的障碍,游客们也有意识地低声细语,慢慢地走着。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文化的基础是关爱和凝聚人心[/s2/]

在江南新村社区,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邻里会议”,在那里,孩子们接受日托,老人也参加活动。节假日,50多个家庭聚集在这里吃团圆饭。依靠这个空的小房间,当年的邻里关系正在一点一点地恢复。

很少有人知道,起初,由于“邻里回避效应”,这种“邻里交流”遭到周围居民的反对。街道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根据需求选择并宣传“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清单,并将各种合理意见融入“邻里交流”的功能布局中,最终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邻里会议”以“照顾孩子、照顾老人”和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也催生了文化讲座、电影和音乐等为白领青年服务的娱乐活动。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目前,徐汇区计划建设19个“邻里交易所”,其中16个已经建成,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惠及数十万人。下一步,徐汇区将在漕河泾开发区建设一个4万平方米的国际“邻里中心”,满足园区白领高端、专业、个性化的生活服务需求;扩大以居委会为中心的303个“邻里小交流”建设,探索将社区养老服务的可及性从15分钟提高到5分钟。它既能联系现有的“邻里交往”活动,又能弥补“邻里交往”的不足。例如:为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方便去“邻里交流”的居民服务;同时,建立“网上邻里交流”,汇集所有服务项目和社会服务资源,形成全区“一网”;举办“邻里节”,打造徐汇区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的连锁品牌。

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这些人文关怀与该地区的历史背景相吻合,凝聚了社区的情感共鸣,不仅让每一位居民感受到尊严和幸福,也实现了高质量的社会治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酿厚文化基底 打造全球城市人文核心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8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