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21字,读完约5分钟

最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对浦东新区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

记者从新区教育局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浦东一直致力于完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实现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两头延伸”,为浦东1800多名特殊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科学化的服务和教育,努力让每一个特殊儿童都能接受适当的教育,有尊严、有质量地成长和生活。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创建10个新的服务点

学前特殊教育覆盖36个街道和城镇

3-6岁是培养儿童认知和感知能力的黄金时期,也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关键期。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早期发现和干预,将有助于改善他们的症状,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

今年9月,浦东新建10个学前特殊教育服务点,分别服务2-6个街道和城镇,开展定期定点服务,学前特殊教育服务街道和城镇覆盖率达到100%。

这10个学前特殊教育服务点分别位于爱心幼儿园、商南三村幼儿园、同心幼儿园、直隶学校、海印幼儿园、彩虹幼儿园、金爵幼儿园、东方尚德幼儿园、秀川幼儿园和陆川幼儿园。海印幼儿园位于临港新区,目前包括来自周边6个城镇的20名特殊儿童。李实主任介绍说,11月底,服务点组织了专门的儿童和家长进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欣赏海豚表演。“一些特殊的孩子会对海豚的声音敏感。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和海豚的“医生”交流。开心点。”李实说。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新区教育局还从浦东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选派专业巡回指导教师,为学前特殊教育服务点提供特殊教育专业支持,茅野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当大多数父母发现他们的孩子有特殊倾向和需求时,他们都很焦虑,不知道该怎么办。”茅野认为,服务点应该为特殊儿童就读的普通幼儿园的教师提供科学的指导和示范。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除了10个学前特殊教育服务点,上海唯一的公立学前特殊教育幼儿园——爱心幼儿园也位于浦东。该校校长张燕介绍说,该校专门招收3-6岁的智障、脑瘫、自闭症、言语和听力障碍儿童,目前有5个班级,为33名特殊儿童服务。此外,浦东还在四个公共公园设立了五个学前特殊教育班,包括商南三村幼儿园和同心幼儿园。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五所普通小学和中学提供特殊教育课程

改善义务教育中特殊教育的布局

在尊重全纳教育的同时,普通学校仍然是发展特殊教育的主要阵地。

记者从浦东新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浦东有3所特殊学校的814名特殊学生和147所普通中小学的833名普通班学生。今年,76所普通班学生超过4人的学校配备了一名专职特殊教育教师。除了集体课堂教学,普通学生还将接受由教师精心设计的个性化教学,学会与普通儿童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并在一般教育环境中获得更好的自我发展。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为了改善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的布局,新区在观澜小学、高航小学、新昌实验小学、书院小学和宣桥学校设立了7个特殊教育班,目前为57名特殊学生服务,满足了川沙、高航和浦东南部特殊教育的需要。

在高航小学,有一个特殊班级,教师比学生多:四名一年级学生,加上班主任和各科教师,一名心理学教师和一名指导主任。除了字数之外,主要科目都是单独教授的。这四个学生的音乐、体育、艺术、自然和社区课都是综合教育,与普通学生一起教。它们还出现在学校运动会、科技节和读书节等学校活动中。学校还为四名学生定制了个性化课程,如“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和“生活适应”。“老师带他们参观了熟悉的校园,教他们文明地用手去厕所,并反复提醒和鼓励他们注意上课时容易疏忽的问题。”该校教学部主任李建京说,四名学生在一个学期内取得了显著进步。更让她开心的是,全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都愉快地接受了这四个孩子,他们真的融入了学校的大家庭。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义务教育特殊教育班巡回指导的唐国华老师每周轮流到这五所设有特殊教育班的普通学校进行指导和答疑。“目前,特殊教育班的班级管理、教师工作、学生评价、家校合作等制度已基本建立。今后,我们将探索引领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途径。”他说。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学习一项技能,走向社会

特殊教育延伸到高中

今年夏天,上海第一个为智障青年提供就业支持的基地——梦宫坊咖啡吧在浦东开业。不同程度身心残疾的特殊学生能够自食其力,梦想工场成为浦东职业特殊教育的成功典范。

梦想工场的第一批员工都是浦东新区中学的毕业生。这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对智障儿童和青少年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康复训练,并对他们进行职业和技术培训。2017年,学校与群星职业学校联合举办“群星职业学校中华教学点”,浦东特殊教育开始向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延伸。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校长王赢介绍说,目前,“群星职业学校中华教学点”开设了两个专业:中式烹饪与营养(中式烹饪方向、中式糕点方向)和计算机平面设计。除了语言与英语、信息技术、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公共基础课程和八门专业课程外,它还拓展了许多贴近实际生活的专业选修课,如蔬菜种植、洗烫、家政、园艺、摄影等。

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从三年制初任工作到四年制中级工作,学校围绕“职业”主轴渗透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在学生实习培训方面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创建梦想工场3.0课程,在学校内外开设咖啡厅、刺绣车间、超市和洗车车间作为学生实习基地,结合学生、社会和职业需求,构建特殊学生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明年夏天,90名特殊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将毕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特教服务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