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58字,读完约4分钟

10月10日,中央银行媒体宣布,从去年10月12日开始,长期汇款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从20%降低到0。 记者观察到,中央银行2009年将银行长期汇款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为20%。 此后,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随着形势的变化作了一些调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解师谢亚轩表示,“如果长期销售额的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降到0,公司开展长期收购的价格将下降。 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公司长期购买的积极性,提高外汇市场的诉求。 ”。

中央银行多次调整长期汇款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长期汇款业务是银行向公司提供的汇率避险衍生产品。 公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未来汇率的风险,但公司不会马上购买汇率,所以银行需要相应地在即期市场购买外汇,这将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影响公司的长期汇率行为。 这种顺周期的行为容易发展成“羊群效应”。 年“8.11”后,为了抑制外汇市场的过度变动,中央银行将银行的长期汇款业务纳入宏观慎重政策框架,对代理商开展长期汇款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为20%。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央银行第一次调整长期汇款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年以来,随着供给方结构改革、简政放权、创新驱动战术等的深化实施,中国经济增长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跨境资本流动与外汇市场供求恢复平衡,市场预期会合理。 年9月中央银行尽快调整了前期为了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变动而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重新调整在年出现。 那时,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略微顺周期变动的迹象。 为了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央银行决定从年8月6日开始,将长期汇款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到20%。

中国民生银行( 600016,是股票吧)的温彬最高研究员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反周期调节工具,通过调整,可以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和贬值,实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变动。”

为什么此时要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呢? 谢亚轩说:“降低长期外汇业务的风险准备金率是为了减少对长期外汇行为的制约,或者增加外汇市场的诉求。 这显然是央行根据当前外汇市场形势决定的,在人民币急速上涨的情况下,放宽了对长期外汇购买行为的限制,还是希望外汇市场决定人民币的汇率。 ”。

提高公司长期购买汇率的诉求,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均衡

有趣的是,节日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迎来了急剧的上涨行情。 截至10月9日19点,国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cny )触及6.7038,比上一交易日达到872个基点,磁盘达到去年4月以来最高点6.7037。 海外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cnh )触及6.6924,成功恢复6.7整数关口。

中国银行( 601988,股票吧)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表示,“5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上涨,特别是国庆节后人民币突破6.7,创2019年4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汇率上涨导致进口价格下降,越过了边境。 他认为此时降低长期销售汇率风险准备金率,降低公司长期购买汇率,有助于增加购买汇率的诉求,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汇率的升值幅度和速度,更好地实现汇率的稳定和双向变动。

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确表示,“这证明中央银行没有追求趋势上升,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均衡依然是首要目标。 8月以来,受美元整体弱势群体的影响,包括联邦储备系统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最近一两个月累计升值幅度较大。 我们认为我们现在货币政策的汇率目标仍然是保持人民币的合理均衡,在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经很大的情况下,有必要进行周期调节。 因此,降低长期卖汇业务准备金可以进一步平衡外汇市场的供求,实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位置稳定。 ”。

温彬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降至零,一方面有助于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合理均衡水平,另一方面银行降低长期汇款价格,公司控告该产品,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

(作者:边万莉:曾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至0!为何?专家解读来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