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52字,读完约5分钟

生命不见了,胸口疼。 “1115”大火警醒,为什么不再次造成死伤者呢? 现在摆在上海面前的最大课题。

高层火灾怎么逃出来? 百货公司如何避免危险? 地铁事故怎么避难? 全城停电怎么应对? 你被困在电梯里怎么救自己? 地震来了怎么避难? 强震后如何拯救自己? ……遇到以上情况,能冷静应对,充分利用知道的科学知识,使用身边简单的工具全力自助,杜绝危险吗?

【要闻】高楼着火怎么逃生实战演练五大步骤(图)

早报从今天开始发表了大型市民的安全避难主题“城市避难攻略”,通过向网民介绍如何发现身边火灾的危险性,促使房地产、公司自行调查,向权威专家回答网民的疑问、自助技能图解等

《城市避险攻略》按类别向市民介绍避险知识,同时通过热线电话、qq、电子邮件、通信等方法解决市民面临的相关问题。 与权威部门合作,组织市民进行对比性的防灾避难训练。

如果你发现自己周围有安全隐患,第一时间给早报打电话,我们会和你一起找回安全。

逃出高楼。

都市危险回避攻略①

“1115”特大火灾发生时,32岁的王军急中生智采取紧急防护措施,带领家人和邻居科学选择避难路线,从16楼成功实施了自力救济。 当时16楼已经无法逃出门了。 逃生时,王军只抓住几双袜子弄湿了,就用父亲和湿袜子捂住口鼻,从窗户回到脚手架,爬到15楼后,进入15楼从避难通道逃走了。

【要闻】高楼着火怎么逃生实战演练五大步骤(图)

高层建筑火灾救助已经成为全世界消防界面临的最大难题,居民平时只要掌握一点避难知识,不陷入危险中混乱,就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都市避险攻略》的第一期发售中,我会告诉你如何逃离高层建筑火灾。

原版照相管开吉制图赵佳峰

平时就要注意避难通道。

火灾逃生分秒必争,平时需要精通地形。 居民可以注意房子附近安全出口的位置。 进入公共场所时,要注意设置在墙壁、天花板、门、拐角处的“紧急口”、“紧急口”、“安全通道”等避难指示标志,发生火灾时要迅速向避难指示标志的方向避难。

【要闻】高楼着火怎么逃生实战演练五大步骤(图)

酒店,酒店可以注意门后的避难地图,也可以自己去安全出口。

起火时先防护后逃逸

发生火灾时,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冷静面对,在逃跑前做好简易的防护。

火场的烟温度高,毒性大,吸入后容易引起呼吸道烧伤和人体中毒。 避难时用湿毛巾、口罩等捂住嘴和鼻子,降低温度和过滤,减少烟雾对呼吸道的烧伤。 披上湿衣服和被子,可以扩大逃离烟雾的距离。

避难通道注意

●千万不要潜入床底下

千万不要忘记,在高层建筑火灾中,不要躲在床底、衣柜里、阁楼里躲避火焰和烟雾。 因为这些是火中最危险的地方,很难被人注意到,很难及时救出。 如果感到被烟窒息而失去了自助能力,就必须努力向墙边和门口滚动。 因为消防员进入室内时通常沿着墙壁摸索着进行搜索。

【要闻】高楼着火怎么逃生实战演练五大步骤(图)

●低层居民可以考虑选择跳楼逃生

靠近地面的低层居民受到烟花的威胁,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选择跳楼逃生。 但是,跳下去之前,必须把被子、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的东西扔在地上“软着陆”。 也可以用房间内的床单、被子、窗帘等布,把重布撕成绳子,与窗户和阳台的部件相连,滑到地面上,用水管等避难。

【要闻】高楼着火怎么逃生实战演练五大步骤(图)

高层住宅火灾中,最可靠的避难方向是消防避难楼梯

从家里逃出来时,开门前必须先摸门锁。 门锁温度不高的情况下,必须抓紧时间避难(小火门也比较有效地逃脱)。 开门时一只手捂住门的下框,防止热气冲破门,确信火灾不会对自己造成威胁的情况下,必须尽快逃出火场。

外出后,寻找建筑逃生标志的方向,迅速找到安全出口逃生

明确避难路线后,可以用浸水的被子、毛毯和棉大衣遮住身体。 用水弄湿衣服,用湿毯子包裹全身,用湿衣服包裹头等露出的部分,以最快的速度穿过火场进入安全的领域。 不能用塑料或化学纤维等保护身体。 不这样做的话,情况就会相反。

【要闻】高楼着火怎么逃生实战演练五大步骤(图)

观察逃跑姿势

火灾发生时烟雾多在上部空之间凝聚,因此避难中应该尽量弯腰前进。

视线被烟挡住了,容易失去方向,容易放慢速度,避难时可以单手支撑避难通道的墙壁。

通过浓烟区时,请尽量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万一衣服着火了,可以当场把火弄灭,拿着火跑不好。 空加快气体的相对流动,不要加大火势。

●火灾封锁了下通道后,请尽快跑到楼上

高层居民离地面太高,下车容易造成重伤和死亡。 只要有一线生机,就不要跳下去。

如果火灾和烟雾封锁了向下逃跑的通道,必须尽快疏散到楼上,屋顶平台是比较安全的地方。

●逃离火灾现场时千万不要轻易乘坐电梯

逃离火场的时候动作越快越好,但千万不要轻易坐电梯。 因为一旦发生火灾,停电就会发生电梯的“出柜”,避难者被困在电梯里,反而会陷入危险的状况。 另外,电梯入口通向大楼的各层,火灾现场的烟流入电梯井,容易形成“烟囱效应”,在电梯里随时被浓烟的毒气呛住。

【要闻】高楼着火怎么逃生实战演练五大步骤(图)

●成功逃脱后,提供比较有效的消息可以拯救别人的生命

高层住宅内部又多又杂,烟雾中消防员的搜查员非常困难,如果知道被困在隔壁房间的人和被困的位置,就可以减少消防员的救助时间,成功逃脱后,被困在消防员中的人的楼层、房间的位置、关闭。

但是,不要挽留在楼上救助的消防员,可以向消防车司机和拿着对讲机的通讯人员传达消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要闻】高楼着火怎么逃生实战演练五大步骤(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4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