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25字,读完约6分钟

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上半年增长7%。和第一季度一样。此前,经济学家曾预计中位数为6.8%。

与此同时,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相继发布。此前,进出口情况已经公布。6月份,中国的进出口增长都超出了预期。4个月来,出口同比增长率首次出现正增长,而进口降幅为年内最小。6月份信贷数据也有所回升。新增人民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均达到今年第二高水平。央行加速货币宽松的效果开始显现。

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然而,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高指出,最近经济稳定的迹象并不稳定,高频数据显示,在稳定增长的政策下,生产仍然疲软。“发电量继续逐年下降,产能利用率继续下降。宽松的政策并没有有效地促进生产的持续改进。

然而,市场普遍预计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复苏。CICC首席经济学家洪亮预测,在未来2至3个月内,经济活动的增长率预计将进一步稳定,并从第三季度末至第四季度出现温和复苏。由于今年4月和5月以来货币政策的不断放松,预计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反弹将最为显著。

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海通:工业投资复苏,总量宽松空有限

(1)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0%,而前一季度为1.7%,其中工业增加值6月份大幅增长至6.8%。

(2)第二季度整体投资增速较第一季度略有下降,但在一个月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至6月份的11.4%,基础设施投资因地方政府债券互换加速而大幅反弹至20.6%;政策放松带来了房地产投资的持续复苏。然而,制造业的投资表现出轻微疲软,并略有回落。

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3)6月份,房地产销售增速继续回升至16.0%。尽管新建筑面积同比持续负增长,但第二季度的降幅明显小于第一季度。

(4)6月份工资投资回升,货币融资增速大幅反弹,这意味着经济通胀在下半年见底回升,而短期流动性在过去半年同样程度的疲软之后已经相对充裕。随着地方财政利润率的放松和变得更加活跃,我们预计环比增长势头将在第三季度继续,而宽松的货币政策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主要针对今年的宽松政策。

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民生宏观:不太放心7%

活动: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二季度经济数据。

[1]总体经济形势?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0%,而前一季度为1.7%。尽管低于过去三年2.0%的平均水平,但从第一季度开始大幅反弹,超过了市场预期。在子行业方面,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第三产业。第二产业仅增长了6.1%,比第一季度进一步下降。1月至6月的工业增长率表明,传统行业削减生产能力的压力仍然很大。第三产业从7.9%大幅反弹至8.4%,预计这与牛市推动财政收入增长和房地产销售复苏有关。

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2]投资?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对房地产和制造业的投资没有增长。基础设施在稳步增长下略有改善,但未来仍有下行压力。按项目计算,房地产开发投资为4.6%,高于5.1%,销售反弹并未有效推动投资。主要原因是股票压力仍然很大,而复苏的主要原因是二手房交易的股票。制造业投资为9.7%,高于10%。国内房地产基础设施、国外出口和其他终端需求不足。过剩产能尚未清除。未来趋势主要是去库存、去生产和去杠杆化。下行周期尚未结束。基础设施投资为19.1%,高于18.1%。尽管基础设施项目面临土地出让金和财政收入双重下降的压力,但近期政策支持基础设施项目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包括40号文件的在建工程,允许新借旧还,公司债券不允许违约的声明,以及公私合营加速合同的签订。基础设施项目在政策支持下略有反弹,成为稳定投资的主要力量。

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3]消费?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高于10.1%。主要原因是由于基数较低,八项规定和反腐败的边际影响有所减弱,限额以上餐饮零售业务同比明显反弹,这也与星级酒店营业收入回升等微观数据一致。从详细情况来看,第二季度的反弹主要是家具16.5%(原值15.4%)和建筑装饰材料17.4%(原值15.8%),这主要是由于房地产销售的反弹。

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4]下一个经济和政策方向是什么?就全年而言,由于前两个季度的比例仅为45%,是否保持7%取决于下半年。目前,压力仍然不小。一方面,房地产低迷、制造业产能过剩和出口增长受限的中长期背景没有改变。传统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牛市预期在6月份股市崩盘后受到影响。IPO放缓和交易萎缩都将影响金融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拉动,而国内生产总值是今年上半年7%经济保护成功的主要力量。因此,为了达到7%的目标,下半年的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发挥作用。

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然而,稳定增长的理念可能会有所调整。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前一时期的连续降息解决了银行间流动性问题。下一步,央行的宽松政策将更加强调“质量”,而不是“数量”。它将主要通过降息、定向宽松(PSL、再融资)和其他手段降低长期利率,以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的传导渠道。从财政政策来看,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金的下降仍然是最大的制约因素。下一步是通过加快签署PPP项目和扩大城镇化资金来解决融资问题。预计今年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将大幅增加。

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5]市场意义?稳定增长的理念已经从“水”逐渐转变为“表面”。对市场流动性的边际刺激已经减弱。再加上一系列稳步增长的措施,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在建项目,实际信贷的下降已经有所缓解。今年下半年,对牛市的宏观支持可能会减弱,使整体疯牛病难以出现。然而,考虑到居民从房地产向金融资产的转移以及改革和转型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市场仍然不缺乏结构性机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家统计局: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