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25字,读完约4分钟

上海市青浦区英普街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要求。通过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新体制、新机制的效能,整合社区资源,构建“惠民惠亲”公共服务工程,推动区域党建科学发展,促进“两个新”组织健康发展,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拓展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功能。

青浦盈浦街道:做大公益朋友圈 提升群众获得感

英普街有很多优势,比如居民单位多,在职党员多,商圈密集。但也存在党建资源分散、党员管理难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英普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从制度上突破了传统的“单位党建”模式,构建了开放、覆盖、稳定的组织网络,形成了区域党建、居住区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的运行机制,积极搭建党建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平台,努力打造“惠民利民”的公共服务工程,努力提高区域党建的整体效果。

青浦盈浦街道:做大公益朋友圈 提升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社区资源共享菜单

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通过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平台,横向梳理和总结驻地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的公共服务资源,不断壮大参与社区共建的队伍;纵向对接居住区,挖掘社区自身资源。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经过广泛走访,听取驻地党组织意见,总结多年来社区最受欢迎的公益服务,设计了《公益服务资源菜单》,率先推出了健康服务、法律援助、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文化体育活动五大公益服务菜单。今年,针对瓦斯爆炸、财产欺诈、食品安全等危及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干扰因素,以及社区老年人数量庞大的现状,在原有五大公共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启动了项目十:安全防范。

青浦盈浦街道:做大公益朋友圈 提升群众获得感

坚持服务导向,全力打造社区共建和治理平台

在项目推广过程中,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加强了对公益服务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和服务,并根据服务项目的主题、意义和受众组织协调好。所有索赔单位和驻地单位都派出了专业团队和高级领导,在社区开展专业公共服务。居民区和村党组织精心组织,主动对接项目申报单位,做好服务项目的实施,真正实现了党员教育、组织振兴、群众受益的目标,达到了双赢叠加的效果。据统计,截至2016年9月底,“利国利民”公益服务项目共开展了377次5+x服务,受益居民超过3.5万人。

青浦盈浦街道:做大公益朋友圈 提升群众获得感

坚持效率导向,不断提高区域党建水平

经过近一年的推广,“利民利民”的公共服务项目已在各社区全面展开,受到居民的欢迎。例如,青浦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参加季度“面对面”的法律讲座和咨询活动,青浦区中医院的专家参加“面对面”的健康系列,青浦区早期教育中心的幼儿教育专家参加“面对面”的家庭教育系列,青浦区心理咨询协会的心理学家参加的心理健康讲座项目,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的社区文化组长培训项目,青浦区燃气研究所和各大银行举办的安全防范讲座等。所有社区都举办有居民单位参与的一站式服务,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尊重,并希望继续开展下去。

青浦盈浦街道:做大公益朋友圈 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街道党工委的高度重视和驻地单位、村(居)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积极参与下,“惠民惠亲”公益服务工程不断推进,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党建品牌体系。

通过“英普一家亲”公益服务项目,实现了社区资源的整体整合,并在需求导向下,1+1 >:2的效率。例如,青浦中医医院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青年社区志愿者为中医医院提供医疗指导服务,满足了他们各自的需求,在“受益于造福家庭”的平台上,实现了居民单位与居住区的双赢。

青浦盈浦街道:做大公益朋友圈 提升群众获得感

随着“创利惠亲”公共服务项目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除了系统内单位的积极参与外,还吸引了许多新的社会组织和公益组织的积极加入,为进一步向社区引入优质资源,满足居民的各种需求提供了有效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盈浦街道:做大公益朋友圈 提升群众获得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3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