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4字,读完约4分钟

淀山湖,江南水道的黄金走廊

说到上海的后花园淀山湖,自古以来就是江南水业“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水上黄金走廊。

淀山湖形似葫芦,其出水经黄浦江流入长江口东海。沿着这个湖有59条河流流入流出。周围的湖泊在河道附近绵延数千英里。松泽,作为上海古代青浦的文化脉源,也是一个富饶的地方。东面是唐代的佛教胜地,青龙古镇,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古老港口,以及周边重要的商人城镇,如朱家角、李安堂、金泽和上塔。淀山湖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新石器时代、松泽文化、马家浜文化和良渚文化。

古时江南水道的黄金走廊——青浦淀山湖

淀山湖是江南水乡的黄金走廊,东临大海,北靠江南,西临长江三角洲,它的繁荣与周边乃至古运河两岸许多发达的古镇息息相关。可以说,淀山湖是江南水运的“中转站”,其周围的古运河四通八达。

作为唯一的出路,一个有着6000年历史的紧急水上港口以其宽阔的水面从东向西延伸数百英里。从历史上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角洲)乃至华东地区的水运,都选择了以急水港为方向,或以距昆山仅一江之隔的珠库港为起点,向淀山湖进发。

古时江南水道的黄金走廊——青浦淀山湖

湖边的商务沙发也就是商人居住的地方[/s2/]

历史上,淀山湖通常是所有商船观察气候的“风向标”。早期淀山湖的水面很大,可以用浩瀚的烟波来概括。

传说2000多年前,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他派了10万名俘虏到这里,强迫他们挖地表杀死国王的灵魂,然后挖到湖里。据北魏李道元《水经注》记载:“一条河向南流70里,汇入一个小湖,这是一条支流,从湖的东南流出,称为谷水。”据《吴郡图经》记载:“郡西北有山,西有淀山湖,南有三岔。”又叫“周湖湖”,在那里200英里处,失去了一个山谷,我不知道哪个是马腾湖哪个是山谷湖”。直到南宋,淀山湖由马腾湖和古湖连接而成。它周围分布着几十条支流。

古时江南水道的黄金走廊——青浦淀山湖

可以想见,这些古老的水陆运输港口在丝绸之路的辐射和江南经济的崛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一个国家的发展并不仅仅取决于某个地区、某个地区甚至整个国家的大系统。从古至今,商品的流通、交易和传播是一个巨大的移动文化产业。作为一条大动脉,淀山湖,上海唯一最大的淡水湖,在长江以南更加强大。从淀山湖的地理位置来看,它是江南文化意义上的重要区域,是江南水乡的黄金走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作为一个区域性的货运枢纽从一个局部地区起着重要的作用。

古时江南水道的黄金走廊——青浦淀山湖



古代丝绸之路出口商品,以精美的陶瓷、丝绸和茶叶,成为丝绸之路上最具代表性的“三姐妹”。除了美丽的陶器、丝绸和茶叶,还应该有许多东西,包括中国的四大发明。江南也有这个条件,它通过长江运输到全国出口地区,然后通过万里丝绸之路进入西部。

古时江南水道的黄金走廊——青浦淀山湖

自古以来,淀山湖周围就有许多城镇。唐朝以后,大部分人的贸易都以城镇为中心,城镇的繁荣只是以河湖为邻,便于货物的水路运输。作为江南重要地区的中转站,一个水陆交通发达的紧急水运港口,沿途有许多古镇和众多商船。它的水贸易的流通和繁荣,从某种意义上说,滋润了水国和水国。

古时江南水道的黄金走廊——青浦淀山湖

淀山湖属于太湖流域的经济带,随着其源头的延续,相反的趋势,港口船只的活跃,水上贸易和运输如火如荼。因此,水陆交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天然的货运港口支撑着重要的水陆通道,疏通东西南北之间的贸易。淀山湖功能的发挥,促进了江南水陆交通经济带的繁荣和周边古镇的快速发展。

古时江南水道的黄金走廊——青浦淀山湖

目前,随着清溪三镇联合开发的不断深入,随着华为等优秀企业的进入,淀山湖世界级湖区的蓝图已经慢慢展开。我相信,这条曾经的江南黄金走廊将再次焕发出耀眼的光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古时江南水道的黄金走廊——青浦淀山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17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