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6字,读完约3分钟

今天下午,位于青浦区许婧镇的世界手工业博览会园区C馆挤满了人,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近日,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和展览活动正在举行。此次国内工艺美术领域的顶级盛会汇集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1名参展者的603件展品,是中国当代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集中展示。

全国顶级工艺美术作品齐聚青浦 来先睹为快

鸟雀塔

在工艺美术行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荣誉称号不仅代表了个人的最高荣誉,也代表了行业的标杆,是国家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最高称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始于1979年,今年是第七次评选。在此之前,中国已有440多位工艺美术大师入选,其中只有不到300位健在。

全国顶级工艺美术作品齐聚青浦 来先睹为快

工艺陶瓷——龙华钟鼓

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览面积近万平方米。展览分为五个展区:“玉雕”、“其他雕刻”、“工艺陶瓷”、“纺织印染”和“金属漆器”。玉雕、石雕、木雕、工艺织毯、工艺印染、剪纸、彩瓷、紫砂、建水紫陶琳琅满目。如南阳独山玉创作设计的玉雕作品《玖龙》,采用浮雕、透明雕刻、雕刻、线刻等多种雕刻技术,雕刻出不同形状的九条蟠龙,中间紧紧围绕日晷,线条流畅,气势雄伟。另一个例子是木雕作品《好法》,它以红花梨和越南桤木为制作材料,采用了各种传统工艺,如浮雕、半圆雕刻、传统木工榫卯结构和黄金描摹。箱子的两端倾斜高耸,狮子头图案的脚和腿粗糙有力。主花板雕刻罗汉像,个性鲜明,造型生动。

全国顶级工艺美术作品齐聚青浦 来先睹为快

魁星电豆

中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记者了解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选拔过程非常严格。根据《中国第七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管理办法》,申报的工艺美术作品分为十一大类:工艺雕刻(含砚雕)、工艺陶瓷、工艺印染、工艺编织刺绣、工艺编织毯、漆器工艺、工艺家具、金属工艺、首饰工艺及其他工艺。入选作品和技艺应具有100多年的历史,世代相传,以天然原料为主。申请人必须连续从事传统工艺美术设计和生产25年以上(含25年),其艺术成就得到行业认可。 并具有至少4年的省级硕士学位(如果申请人来自未进行省级硕士学位评定的地区,应具有至少4年的高级工艺美术硕士或以上学位)。 掌握独特的技能或绝技,以及掌握在少数民族地区濒临失传的技能被允许宣布为例外。经过申请、推荐、考试、专家评选、评议、公示等评选程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最终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并颁发证书。

全国顶级工艺美术作品齐聚青浦 来先睹为快

手工编织地毯作品

世界手工业博览园位于青浦区东部的西虹桥地区,毗邻虹桥机场和虹桥火车站,是该市“50件文化创造品”的文化公共载体。世博园区由艺术博物馆群、工匠大师创作空室、工艺美术展览和贸易空室等文化业态组成。自项目启动以来,已举办了近百场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主题活动,青浦区特色工业园区于去年获批。

全国顶级工艺美术作品齐聚青浦 来先睹为快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第三届全国手工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能展将照常在世界手工业博览会园区举行,其间将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年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今年,世界手工业博览会园区还将重点推进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研究院的建设,使其成为上海文化发展的又一载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全国顶级工艺美术作品齐聚青浦 来先睹为快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