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6字,读完约2分钟

不久前,在上海世博会展馆举办的“2018中国(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上,青藏高原特产藏雪茶荣获金奖。在青浦区青年帮扶干部的“针线”下,这种产自青海省果洛州板马县的茶叶,受到了国内外参茶企业和客户的青睐。预计今后将在质量、包装、营销渠道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成为班玛县准确脱贫的有效手段。

青浦援青干部"穿针引线" 班玛藏雪茶获茶博会金奖

青海省果洛州板马县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上海市青浦区是省级贫困县和对口支援区。半麻藏雪茶是由野生海棠和长在青海省半麻县原始森林山谷海拔3200-3600米的变异海棠制成的。由于海拔高、无污染、光照充足、温度适宜,这些植物含有丰富的营养和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根据《藏医四典》和《藏医实用名库》,该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化瘀消肿的功效,适用于发热、消化不良等疾病。

青浦援青干部"穿针引线" 班玛藏雪茶获茶博会金奖

西藏雪茶在班玛县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是当地藏族同胞的主要饮品。它被称为“民生茶”。西藏雪茶虽然历史悠久,但还没有形成产业,真正的大规模生产和销售是在这五六年间。在班玛县委、县政府、国家林业局和上海市青浦区的共同努力下,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雇佣当地贫困家庭采茶,每年可生产约2吨茶叶,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道路。但是,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西藏雪茶以前没有大规模流入藏区以外的市场,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拓宽宣传和销售渠道。

青浦援青干部"穿针引线" 班玛藏雪茶获茶博会金奖

“自2010年起,青浦区开始向当地派出援助干部开展援助工作,推动了板马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是第三批。在了解了当地对西藏雪茶的需求后,我们积极与上海合作交流办公室等部门协调,最终促成了西藏雪茶在此次上海茶叶博览会上的亮相,并以其优异的品质获得了金奖。”青浦区第三批青年援助干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青浦援青干部"穿针引线" 班玛藏雪茶获茶博会金奖

记者了解到,班玛县藏雪茶的采集规模和水平正在不断提高。最初,所有的茶叶都是从野生平邑甜茶和平邑甜茶中采摘的。近年来,在各方的帮助下,班玛县开始人工种植平邑甜茶和平邑甜茶,种植规模达15000亩,未来几年可用于采摘茶叶。

青浦援青干部"穿针引线" 班玛藏雪茶获茶博会金奖

“与浙江、福建等茶叶发达地区相比,班马当地茶叶企业目前的采集水平还比较低。我们还计划组织对当地茶叶企业员工的培训,如邀请浙江、福建的茶艺师来板马任教,或让板马当地茶叶企业的员工到其他发达的茶区学习,进一步提高藏雪茶的收藏水平。同时,我们将帮助西藏雪茶在包装设计和宣传影响,以帮助班马县摆脱贫困准确。”青浦区相关救助干部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援青干部"穿针引线" 班玛藏雪茶获茶博会金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