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63字,读完约6分钟

“不仅仅是上海,不仅仅是中国,它是世界……”

嘉宾:周汉民(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CPPCC副主席、民主建国会主席、原上海世博局副局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

问:8年前的世博会和今年的进口博览会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答:第一个相似之处在于国际化的充分展示。我曾经说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进口商品交易会也是如此,不仅在上海,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各地。

第二个相似之处是国家模式。进口博览会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世博会也由政府主办,这都是国家行为。然而,有一点不同:进口博览会是今年中国四大国内外交之一,也是最后的工作。

第三个相似之处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上海举行的。上海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和先锋,这不是一个荣誉,更不是一个头衔,而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八年后,国家又一次把这样的光荣使命托付给了上海。

两者的区别在于,上海世博会是在一个主题下,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体现了人类对这一主题的认知。进口博览会的主题是进口,相对专业和深入。这次没有使用“进口商品交易会”的名称,这意味着我们应该把文章做大,把贸易分成三个部分:商品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贸易和投资可以一起促进;导入时,如有必要,您还可以谈论导出。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第二个区别是,世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84天。虽然当时人们希望它永远不会结束,但这意味着精神永远不会结束。我们的进口交易会应该在“6天+365天”的框架内举行,这对交易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涉及到很多工作,所以我们应该三思而后行。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总之,我们可以借鉴进口博览会和世博会的相似之处,展示我们自己的独特性。

问:你认为我们举办进口博览会应该从世博会中学到什么样的成功经验?

答:我们可以借鉴“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的五大理念,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一,以人为本,这是世博会的第一个理念。这个概念也可以在这次进口交易会上得到体现。进口交易会应该反映什么?是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不断满足它。我们应该以人为本。这个“人”不仅是中国人,而且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举办世博会和进口博览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如果你做得好,世博会和进口博览会都会成功。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二是科技创新。我们应该立足于科技创新。无论是举办世博会还是进口博览会,我们都需要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巨大的创新。例如,上海世博会最伟大的创造不仅仅是城市最佳实践区,还有在线展览。在进口交易会上有“网上进口交易会”吗?让更多的人看到政府的努力和世界的参与。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另一点非常重要。在这场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提出的“301调查”指控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因此,在这次进口交易会上,我们必须让世界更深刻地知道,我们不仅渴望高新技术,而且将通过科学立法、公平正义、严格执法和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来保护高新技术。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第三,文化多样性。我们既要把自己的文化融入世界文化的浩瀚海洋中,又要保持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国际经济和贸易必须被理解为不同文化的综合体现。就像苹果的手机一样,你说它是一种产品,这是绝对正确的。你说这是一种文化,你可以找到许多企业文化的独特表达。我建议在这次进口商品交易会上,一定要有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融合的强烈表达。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场馆的布局和设计是文化。同时,我们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个论坛,用一种全世界都能理解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意思。

第四,合作共赢。虽然世博会和进口博览会都在中国举办,但我们只是搭建了一个平台。没有世界各地的广泛参与,世博会和进口博览会都不会成功。

第五,展望未来。世博会不是为了2010年,进口博览会不是为了2018年,而是为了人类无限遥远的未来,在人类文明的岗位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问:有些人认为只要商品种类繁多,进口商品交易会就是一个摊位。你认为这种理解正确吗?

答:这是很少看一个大事件。

当你被给予一个舞台时,你应该充分利用舞台的边界。就像买套房一样,我们应该考虑房屋的购置率,每一寸土地都是有价值的。我们还应该在我们的进口交易会上考虑“房屋购买率”,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机会。

今年的进口交易会必须扩大国际贸易的内涵。我们过去常常谈论国际贸易,它被狭义地理解为货物贸易。许多人认为进口博览会意味着进口商品,但我不这么认为。进口博览会应该反映当今世界贸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即国际贸易有商品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因此,这次进口交易会也开辟了服务贸易进口渠道,特别是将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结合起来。在我看来,后两者也可以分开设置。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坚持青山不放松,这青山就是改革开放。我们继续站在推动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制高点上,不断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服务贸易几乎占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特别是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生产性服务等领域的发展。这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如果上海想建立“五个中心”,就应该利用这次进口交易会,在世界先进的服务贸易中壮大自己。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正如我前面提到的,贸易不仅仅是商品、技术和服务。贸易和投资密不可分,互为因果,互为促进,成为世界经济的总趋势。因此,为了更好地利用这次进口交易会,我们应该努力形成新一轮引进外资的高潮。我们的经营环境在不断改善,使各种投资近在咫尺。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虽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个特殊的进口展览会,不同于以往国际贸易博览会的双向进出口做法,但这次博览会也将为各方打开中国市场搭建一个新的平台,成为我国企业未来扩大出口的新引擎。因此,我们的进口商品交易会不仅讨论进口商品,还会为未来的出口商品找到一个推动力。例如,一些国家向我们出售货物,我们发现这些成品中的许多原始配件和原材料可以通过艰苦的工作生产出来,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将来再次谈论合作和出口。

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总之,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义重大。我们不仅要进口日用品、工业产品、高科技和先进的服务贸易。更重要的是,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应该“进入”全球经济合作的新观念和新思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看过世博会 我们应该怎么看进口博览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5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