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32字,读完约5分钟

青浦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分为两个部分,城市的三个部分和农村的七个部分。它有悠久的农牧文化历史。

“做好农村振兴工作是人民的责任、使命和意志。”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指出:“我们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充分利用依托特大城市的优势,统筹农村发展。青浦要进一步发掘美丽乡村的新价值,努力打造江南水乡的新优势。”

看看我们在青浦是怎么做的!

▲金泽镇东溪村美景

坚持富民原则

积极推进农村市场化改革


富民是农村振兴的根本目标。在如何让农民致富的问题上,青浦始终坚持走政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积极探索整合发展的新模式,通过全面提升的“三个价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与光明集团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成立全市首家混合所有制国有农业企业,紧紧围绕我们的基础、合格、特色农产品,深入实施质量、品牌、品种“三产”战略。“蛙米”等农产品种植技术及其衍生产品成功提升了产业链和价值链。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青浦田鸡饭

★提升美丽乡村的商业价值。美丽的乡村是一个住宅和文化品牌。品牌经营可以极大地提升美丽乡村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商业价值。注重美丽农村建设与商业运营模式和市场管理人才的结合,积极培育新业态,挖掘农村商业价值。成功创建了张马村、彩浜村等11个市级美丽乡村,居全市第二位,吸引了一批市民前来观光。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李安堂镇叶刚村

★提升集体资产的权益价值。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征地补偿形成了大规模的村级集体资产。面对保持和提高群众价值的要求,坚持集中管理、区域运作、平台运作,着力培育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和机制,成立“百村基金”,启动30个“造血”项目,总投资14.4亿元,税后收益率6%左右。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今年4月,崇古镇茅家角村经济合作社分红

坚持宜居第一

积极彰显江南水乡文明

宜居性是高质量生活的核心要素。青浦坚持以环境整治为起点,以配套服务为保障,以无障碍交通为基础,全面推进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三大行动。

★全面推进生态管理。始终坚持“生态是农村振兴之本”的理念,坚决贯彻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gdp靠cod的理念,全面推进河道整治、无违章创造、污水治理、升级改造、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绿化造林等工作。农村生态治理系列项目,在注重让老百姓依傍水、走进绿色、看到乡愁、留住“小桥流水人”的水乡情结的同时,2300多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彻底拆除,存量基本“归零”。262个村庄成功建成“无违村”,68公里和109公里的黑臭河流得到全面整治,林地覆盖率达到16.2%。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许婧镇康家桥港河道整治

★全面推进服务下沉。要在农村受欢迎,我们必须有高质量的生活设施。始终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资源统筹,提高质量,以农村规划引导公共服务合理布局,向农村延伸,推出社会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巩固基层管理单位和村级综合服务功能建设,引进红楼医院、复旦、石牌、平和、宋庆龄学校等优质服务资源,努力构建城乡高品质生活圈。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校区

★全面推进交通改善。交通是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统筹优化城乡交通规划和道路管理体系,依托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加大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力度,完成疏散通道和桥梁建设,开辟多条省市对接道路。农村地区旅行的可及性和便利性每年都有新的提高。九条省市连接路和区连接路加快建设,“村村通”公交运营里程达到648.3公里。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乡花桥路2号

坚持自主原则

积极提高基层管理水平

有效的乡村治理是促进农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青浦坚持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为基础工程,着力提高农村自治能力和水平,推进资源下沉和管理全覆盖。

★推进“两个中心”全覆盖。因地制宜推进19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278个综合管理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梳理服务项目,整合综合管理力量,推动形成整合联动、功能叠加、便捷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进村干部“下楼”,实行公开集中办公,让人民看到人民,让村干部看到事情,彻底根除村干部制度化、行政化的弊端。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朱家角镇张马村综合管理中心和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推进“三网融合”全覆盖。积极借鉴江浙兄弟区县的先进经验,整合提升城市管理、治安综合治理和党建服务的网格功能,进一步运用创新型社会治理的新成果、新技术和新模式,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社区综合治理公共平台,实现网格资源整合、需求发现和问题解决,网格结算率达到94.4%。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青浦区城市网格化管理指挥平台

★推进“四队”全覆盖。高度重视支部书记、党支部领导、村民组长(驻地组长)和乡镇贤人“四支队伍”建设,深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加强社会工作者和村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积极搭建党群协商平台,充分发挥乡镇人才和党群骨干作用,创新“客房”等自主岗位品牌。 农村社区的“睦邻友好点”和“党员家庭工作室”,形成了“有事可谈,人人有事可谈,人人有事可做”的基层自治氛围。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赵翔镇第一邻近中心的活动

农村振兴是实现更高质量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浦决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思想,有能力贯彻落实市委《农村振兴大业》的要求,为上海建设世界优秀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发掘美丽乡村新价值 打造江南水乡新优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