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2字,读完约2分钟

为了弥补河道巡逻效率低、发现问题不彻底、可追溯性弱的缺陷,崇古镇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无人驾驶智能河道巡逻,并以高科技手段对辖区内的涉河问题宣战。

重负荷城镇区共有河流117条,包括1条市级河流、1条区级河流、8条镇级河流和107条村级河流,总长度122公里,152个小型和微型水体,水域面积2.27平方公里。目前,崇古镇共有23个村级河流负责人,每条河流的平均“责任域”超过5公里。

无人机巡河 青浦重固镇“智慧治水”再添利器

2019年初,崇古镇河道主管办公室开始探索使用无人机进行河道巡逻,以弥补河道主管人工巡逻的不足。小型无人机不仅大大提高了河道巡逻的效率,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风险,而且借助机器真正实现了河道巡逻的全覆盖。同时,他们还收集与河流相关的问题信息,如“四乱”,并以图像和数据为基础对问题进行分析,以便职能部门在解决问题时追查源头。

无人机巡河 青浦重固镇“智慧治水”再添利器

无人机形成的河道巡逻图像不仅可以打印成地图集,还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查看问题位置的空中虚拟现实全景,进行鸟瞰监控,用手指查看周围的细节。此外,无人机不仅可以是“河流巡视员”,也可以是“侦察员”。无人机体积小、速度快、隐蔽性强,在相关部门打击非法捕捞和岸线侵犯时,可以提供有效、实时的现场调查和取证,对破坏河流生态健康的行为是一个有力的打击,极大地提高了涉河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

无人机巡河 青浦重固镇“智慧治水”再添利器

今年3月,崇古镇开始对河道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前期被区级行政部门列为整治范围内的“三违一堵”点,通过无人机跟踪监控,将所有违规行为记录在整治的全过程中。准确的点位信息和整治依据全部录入智能管理系统平台,因此监测效率和结果是人工河道巡查的几倍。

无人机巡河 青浦重固镇“智慧治水”再添利器

据报道,目前,崇古镇已有117条河道和100多个小型和微型水体得到了无人机航空摄影的全面监测。管理系统平台通过可视化数据软件和互联网技术,加载和分析河道巡查的所有图像和数据,实现河道相关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和档案记录的智能控制和可视化展现。

无人机巡河 青浦重固镇“智慧治水”再添利器

崇古镇河道主管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在建立标准化的市级河道主管系统示范镇的过程中,崇古镇充分运用了科学、智能的手段,使得河道巡查任务简单、便捷、高效,问题处理流程清晰、规范、规范。崇古镇还将运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创新性地建立“智能河湖系统”,实现河道长度系统的信息化、技术化和监控化,为崇古的新型城镇化和农村振兴增添光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无人机巡河 青浦重固镇“智慧治水”再添利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8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