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12字,读完约4分钟

青浦区是上海唯一一个同时毗邻江苏和浙江的行政区。它是长江三角洲生态绿色综合开发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上海之门”。

坚持“生态绿色”的前提,体现“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发展关键词,加快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最近,记者走进上海青浦区的许多乡镇和服务大厅,感受到了综合开发带来的诸多“红利”。

科学和技术是第一位的,高质量的项目有利于综合领域

近日,华为R&D中心、蒂奇国际人工智能科技城等重大工业项目在青浦正式落地,部分工程车辆已经到位。华为R&D中心所在的金泽镇人民政府的两个窗口上,有两句话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加速发展:您现在所处的位置距离“吴江胡芬李亢电梯”约6.1公里,距离“姚庄(嘉善)中心”约6公里。

青浦探路高质量发展 尽享一体化红利

“华为R&D中心的土地已于今年1月退市,业务公司‘上海海斯科技有限公司’也已注册,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相关业务板块正在引进中。项目施工队伍已经完成,围墙和道路土方作业已于6月底开始。”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青浦,总投资1458亿元的128个重大产业、农村振兴、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城市功能项目已经启航。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以高质量的科技产业为重点,注重绿色发展的生态保护,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先进材料等产业,呈现出高技术含量、高产业集聚、高产业水平的特点。

青浦探路高质量发展 尽享一体化红利

上海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表示,青浦作为“上海的门户”,正面临着从长三角城市群的“地理中心”升级为“战略中心”的巨大机遇。未来,我们将依托轨道交通17号线建设科技走廊,重点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会展旅游、北斗导航、5g技术、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融合”和“优质”发展的重要抓手。

青浦探路高质量发展 尽享一体化红利

业务优化,一盘棋发展带来民生效益

7月1日,格非松巧克力(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雪峰在嘉善县行政审批中心市场监管窗口领取了第一张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有了区域性的“许可证联办”,长三角企业办事更加方便。

青浦区市场监督局发放的这份许可证最大的区别是“住宅”(营业场所)一栏明确标注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不仅企业受益,而且长三角第一条“破路”开通,医疗费用异地直接结算...一体化进程也给人民生活带来了真正的好处。营店路位于青浦区西部,过去与昆山淀山湖镇新乐路隔着一条石浦港河,只有一座5米宽的小桥相连。现在,作为第一条穿越长江三角洲的省际边界断头路,已经成功通车,昆山的两条公交线路与青浦草营路站的公交枢纽相连。

青浦探路高质量发展 尽享一体化红利

“从区县层面来说,我们迫不及待地要先做出一些探索性的措施。例如,在市场准入方面,我们率先实现了跨省管理。”上海市青浦区区长于旭峰表示,未来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将实现联合监测和污染源清理的节点共管,统一水资源管理标准。“力争在每个阶段都采用自下而上的制度创新,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便利。”

青浦探路高质量发展 尽享一体化红利

源头控制,生态绿色发展指标优先

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一个百年老村,白墙白瓦,小桥流水,沿河建的房屋随处可见。夏天,皮划艇运动员仍在划船;在一千英亩的湖水中,荷花盛开,海鸥和苍鹭翩翩起舞,而在另一边,数千英亩的稻田在倾听青蛙的声音。

“我们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拆迁和建设,但我们只是翻新了住宅楼的立面,这相当于穿了一件‘白色礼服’。”莲湖村党支部书记周洪平表示,这里的水系发达,郊野公园为村民提供了上门就业的机会,因此农村振兴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来。

青浦探路高质量发展 尽享一体化红利

青浦区有21个天然湖泊,包括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朱家角、金泽和李安堂。生态绿色发展已成为最大的特色。为了从源头上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青浦同时推出了高质量的发展指标体系,并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板块设置了38个指标。

青浦探路高质量发展 尽享一体化红利

“我们从长三角一体化维度反映开放协调发展,设定上海、江苏、浙江等毗邻地区行政服务互联互通比例、长三角地区直接结算联网率、门诊和住院开放率等指标。”青浦区副区长彭义浩表示,从绿色生态的维度来看,从水、气、土三方面来看,他全面满足了标准示范区的要求,努力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探路高质量发展 尽享一体化红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79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