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31字,读完约4分钟

垃圾分类是一种新的时尚!说唱、手机游戏……随着各种时尚元素的加入,上海第一套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统一读物诞生了,并分发给松江区的一些小学和初中。

让垃圾分类不再无聊,深入人心。

唱首新歌!松江有嘻哈,说唱为你歌唱

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与松江区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绿化市容局携手研究传播规律,创新宣传形式,共同推出这一原创说唱,以更加简洁、朗朗上口的方式向公众普及垃圾分类的意识和方法。

这种“垃圾分类新时尚”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与普通市民的生活无缝地联系在一起。在轻松跳跃的节奏和轻松记忆的韵律之间,传达了“从我做起”和“化繁为简”的理念,也讲述了“化害为利,找准下拉框,记住不要忘记”的操作模式。

松江这项新时尚不仅变成手机游戏 还成了孩子们的读本

进行新的移动!打击乐和竞赛问题展开战斗

12月5日上午,上海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的主题为“青春飞梦,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活动,生动展示了垃圾分类的“时尚典范”。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个移动游戏、说唱和垃圾桶打击乐...随着各种时尚元素的加入,垃圾分类不再枯燥,而是更加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是通过说唱传播的,它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吗?

垃圾桶不仅是一个垃圾桶,还是一个乐器!成为传播垃圾分类规则和概念的“信使”

有趣的是上海青年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的启动。从现在开始,50种常见但容易被错误分类的生活垃圾从传统的飞机数据“跳”到了手机上。参与者可以通过移动手指并将其“扔”进正确分类的垃圾桶来轻松参与比赛。它将持续一个月,从2018年12月5日至2019年1月5日。

松江这项新时尚不仅变成手机游戏 还成了孩子们的读本

“我忍不住打了几次,想看看自己的实力是不是太强了。”来自上海工程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牛(音译)热衷于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他表示一旦分类有误,系统将会重新启动。每一次,系统都会推动垃圾分类的方式和原因。这种游戏式的方式没有说教的意义,这使得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加强了对垃圾分类规则的理解,并且在以后扔垃圾的时候会大大提高分类的正确率。

松江这项新时尚不仅变成手机游戏 还成了孩子们的读本

▼上海青年废弃物分类知识竞赛活动界面

▼观众扫描二维码,参加上海青少年废弃物分类知识竞赛

读这本新书!第一套垃圾分类阅读器诞生了

12月5日,上海市第一套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读物诞生了,首批读物被分发到松江区的部分小学和初中。

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由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和市教委联合发行。读者分为三个版本:幼儿园版,小学版和初中版,以满足不同年龄学生的需要。

“上海每两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重量相当于一艘5万吨的辽宁航空母舰。它可以在12天内堆起一颗东方明珠,在15天内堆起一座金茂大厦,在20天内堆起一个上海万人体育馆,在23天内堆起一个世界金融中心。”孩子们很难接受无聊的规则。读者改变了一种表达方式,把各种垃圾画成漫画,然后把它们分成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这样更容易阅读和记忆。

松江这项新时尚不仅变成手机游戏 还成了孩子们的读本

上海松江二中(组)初中八年级八班的葛佳怡说,她爷爷奶奶会把社区发放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带回家,有时她会好奇地看,所以她“知道一点”,但在实践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家的垃圾是早上被爷爷奶奶扔的,她无法掌握每一种垃圾的分类。在学校里,理解和实践垃圾分类的机会很少。葛嘉轩笑着说:“现在你课间休息的时候可以回家和爷爷奶奶一起学习了!”

松江这项新时尚不仅变成手机游戏 还成了孩子们的读本

上海松江二中(集团)初中副校长王明明坦言,学校一直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活动,但从来没有一个权威的指导模式。主管部门编写的阅读手册将使学校能够向儿童传授更加标准化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松江实验学校德育校长张震表示,该校开展了许多与垃圾分类相关的活动,如全校科技节、各班班会、中午读书分享会、班主任特殊教育等。在阅读书籍准备好之后,学校会将它们分发给每个班级入口处的“学术小屋”,鼓励感兴趣的孩子独立阅读,然后集体讨论,并逐渐将它们应用到实践中。

松江这项新时尚不仅变成手机游戏 还成了孩子们的读本

▼儿童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参与垃圾分类模拟游戏。生动的形式让孩子们更容易记住垃圾分类的规则

然而,阅读书籍和教学材料之间有本质的区别。读书不是强制性的,学校可以根据读书情况独立开展相应的特殊教育。第一批读者有几千人,这还不足以覆盖全市所有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读者出版部将在未来增加印刷数量,将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过程融入校园主题活动,并向各相关单位逐一推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这项新时尚不仅变成手机游戏 还成了孩子们的读本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60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