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7字,读完约4分钟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黄浦区老城区的复兴东路404弄,感觉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重生”。

9栋新建的三层楼建筑的外墙是用类似石库门的假清水墙做成的,里面嵌有装饰性的空窗,非常清新。只要走进其中一个房间,那里有独立的厨房和浴室,顶层有一个小阁楼。这个房间非常紧凑。

据了解,此次整体改造工程将彻底拆除原有建筑,恢复原有三层坡屋顶住宅的原貌。将原来没有卫生设施的共用厨房改造成一个紧凑的专用厨房和浴室,改善生活功能,尽可能配套使用,让住户告别厕所空了的日子。不仅如此,还实现了住宅区管道燃气入户等综合配套设施的改造,并修建了半地下室非机动车停车库,解决了非机动车停车难的问题。目前,建筑工人正在完成最后的工作,到本月底,156户家庭将能够拿到门的钥匙,然后他们将能够拎起他们的包。这些居民是复兴东路404弄的土著居民,他们的大部分房屋都位于原来的楼层和方向。

黄浦这里的居民此前要拎马桶 现在原地住上了新房

复兴东路404弄是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小梁薄板结构公房。它有一个公共厨房,但没有卫生设施,居民的生活环境相对较差。例如,9日,刘阿坡的家,三代四口人,挤在一个大约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和两个邻居共用一个破旧的小厨房。由于缺少厨房、浴室等生活设施,许多居民建起了违章建筑,主要用于做饭、洗澡和上厕所。十多年前,刘奶奶还在她家门口建了一个非法厕所。

黄浦这里的居民此前要拎马桶 现在原地住上了新房

在去年开始的黄浦老城区房屋环境综合整治中,工作人员发现违章建筑多达227栋,面积达5100平方米。此外,这些房屋长期失修,造成了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要消除这些隐患,我们必须首先拆除违章建筑。考虑到这些违章建筑到处都是居民需要的厨卫设施,黄浦区希望同时推进民生工程,为居民重建和建设新的厨卫设施。

黄浦这里的居民此前要拎马桶 现在原地住上了新房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4月底开始,政府只花了1个月时间征询意见,居民便签了合约同意搬迁,实现了“100%同意、100%签约、100%搬迁”的3个“100%”。在政府咨询开始时,社区里的许多居民自发地组成了一个“游说小组”来动员他们的邻居。肖章是复兴东路404弄12号的居民,也是游说小组的成员。她出生在这里,现在和她的父母、丈夫以及8个月大的儿子住在这里。小臧说,她和许多居民参观了街对面的聚奎新村。经过政府去年的全面修缮,那里的老房子已经完全变了样。“以前这里的环境和我们差不多,但现在聚奎新村内外都是新的,房子很漂亮,环境也越来越好,生活也很舒适。”因此,当他们得知复兴东路404弄将要重建时,小臧和他的妻子开始挨家挨户地动员他们的邻居。

黄浦这里的居民此前要拎马桶 现在原地住上了新房

小东门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复兴东路404弄改造工程。按照“群众自治”的方法:在向居民宣传“违法必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听取居民的意愿和改造意见;居委会通过座谈会等方式,动员居民讨论如何改善生活条件,引导居民在“违法必究”的前提下统一思想;通过建筑领导人、活动家和志愿者动员居民与政府重建项目合作;区房管局牵头制定改造的基本原则;向居民宣布基本原则,组织居民签订合同,全部迁出。

黄浦这里的居民此前要拎马桶 现在原地住上了新房

黄浦区副区长洪对记者表示,自2011年新政实施以来,黄浦区在推进二级以下旧建筑收集改造的同时,率先开展了全市历史风貌保护综合试点。针对重点区域,黄浦区也开展了更新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以中部老城厢地区为重点,突出保护性更新的理念,制定了老城厢地区的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黄浦区按照“留、改、拆”的总体思路,以加强风貌保护、深化城市更新、改善民生为核心,努力寻找改善民生与风貌保护的平衡点和结合点,积极探索符合旧城实际的旧建筑改造新途径。

黄浦这里的居民此前要拎马桶 现在原地住上了新房

其中,区房管局牵头相关街道和职能部门,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积极探索旧房改造的可行性。市房管部门对该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项目立项、方案评估、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给予了很多具体的指导和帮助,为旧房“非标准化”改造模式提供了一条可操作的路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这里的居民此前要拎马桶 现在原地住上了新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