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0字,读完约3分钟

临近春节,岳阳街景德路小区居民朱金辉的家变得热闹起来,人们都来找他剪纸。朱金辉是民间“剪纸专家”。每年春节临近,邻居们都来请他帮忙剪窗花,他总是热情地来到门口。“今年是狗年,有很多人想剪十二生肖狗。到这个月初,我已经寄出了100张关于狗的剪纸,只是为了给我的邻居送去新年祝福。”朱金辉笑着说道。

松江"剪纸达人" 左手刻出100只生肖狗送居民

右手的疾病不能改变左手在七十年代后期的练习

可爱的小狗,节日的祝福,美丽的风景...朱金辉剪纸有各种各样的主题,有些适合节日,有些可以看到和听到,有些甚至呈现日常琐事。他只需要一张桌子、一把切肉刀和一张红纸,一切都可以在他手中生动地诠释。但谁会想到这些栩栩如生的作品是朱金辉用左手创作的,而事实上他不是“左撇子”。

松江"剪纸达人" 左手刻出100只生肖狗送居民

事实证明,早在2004年,由于生病,朱金辉的右手开始失去力量,他会不时颤抖,使得每天拿着笔写作和吃饭成为一个问题。但在他看来,这些困难算不了什么。“我喜欢书法和绘画,这些爱好需要手工完成。如果我的右手不工作,我会换左手。面对爱好,这些困难就不叫东西了。”下定决心,朱金辉开始慢慢地用左手练习吃、写和画...随着他的左手变得越来越熟练,他在2007年报告说,他在高中的剪纸课上学习剪纸。经过四年的学习,朱金辉的剪纸技巧有了很大的提高。“剪纸是一个通用术语,包括雕刻、切割、火烤和手工撕。因为我只能用左手,所以我主要专注于雕刻。”他告诉记者,做一件作品并不容易,不仅要做得仔细,还要做出图案。“以今年的‘十二生肖狗’为例,我刻了11种不同表情的‘狗’。每张剪纸大约需要6个小时来画出底部,然后花5个小时出来。”

松江"剪纸达人" 左手刻出100只生肖狗送居民

每年送出一张祝福剪纸,记录松江的美景

起初,朱金辉会把他的实践雕刻作品给他的邻居。渐渐地,有人主动请他剪纸。他逐渐养成了一种习惯。每当春节临近,他总是会提前剪下一些生肖和“祝福”

包含中国新年元素的文字和其他作品被送给有需要的邻居。狗年就要到了,年仅80岁的朱金辉从去年九月就开始为狗年做准备,每天花几个小时为狗年创作剪纸作品。目前,不仅有100多张《狗》的剪纸,而且还有100多张《傅》等年画作品被送出。

松江"剪纸达人" 左手刻出100只生肖狗送居民

在五只蝙蝠中,有一个词叫“长寿”,意思是“五福长寿”;一些精致而生动的“小鱼”意味着“比每年都多”...在朱金辉的眼里,这张小小的红纸成了承载他创作灵感的大舞台。许多春节吉祥语都是他以剪纸的形式创造出来的。不仅如此,他还以剪纸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不仅在社会上,而且在建党建军纪念日的庆祝活动中。在他的作品中,有一组以特殊题材为题材的剪纸,这些剪纸剪切了松江的特色风景,包括西林塔、方塔、茨城等。“松江有许多美丽的景点。每次游览后,我总想把我看到的美丽景色剪掉,所以我就有了这一系列的景点。”朱金辉告诉记者,松江是“上海之根”,而且有许多景点。他仍然有许多松江的美景没有被剪掉。接下来,他打算趁自己身体还不错的时候,有机会散散步,用剪纸的方式记录下广福林文化遗址和广福林郊野公园的风景。

松江"剪纸达人" 左手刻出100只生肖狗送居民

朱金辉雕刻刀下的“狗”有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神和形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剪纸达人" 左手刻出100只生肖狗送居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