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8字,读完约2分钟

金山农民画是金山当地劳动人民的传统艺术,始于20世纪70年代。它摒弃了世俗化,在题材上拓展了新的内涵,既反映了民俗风情,又以高昂的精神和积极的进步表现了时代精神。因此,它已成为我区廉政建设的重要宣传载体。朴实热情的视觉艺术融入廉政文化教育,鞭挞腐败,批判时代的弊端,唤起人们的警惕。

金山农民画宣传廉政文化 “画”说廉政润心田

“我们把金山农民画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阵地,廉政文化是以农民画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遗产为基础,贴近人民群众的。同时,我们希望人民通过农民画积极参与反腐败工作。”区纪委副书记、副局长朱说。

2005年,中央颁布了《建立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大力开展机关、社区、学校、家庭、企业和农村“六步走”廉政文化建设。农民画也首次进入反腐警示教育基地。于是,反腐败农民画开始在各个村庄展出,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反腐败文化教育。

金山农民画宣传廉政文化 “画”说廉政润心田

2010年,以“以诚为荣、以贪为耻”为主题的金山诚信农民画创作大赛在金山区举行,掀起了又一轮农民画创作热潮。活动共展出63件作品,涉及党纪政纪、村务公开、村官选举、干部考核等。“当时,我们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党风廉政宣传氛围。我记得有一次我回到祝星的家乡,邻居们说他们将来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会知道怎么做。经过群众的关注,不管是绘画还是绘画,他们都在不知不觉中参与了我们的反腐败工作。”时任金山区纪委宣教室副主任的周立全说。

金山农民画宣传廉政文化 “画”说廉政润心田

现在,农民画反腐败的影响甚至已经蔓延到华东六省一市。各地纷纷创作了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农民画,绘声绘色、倡导诚信之风席卷华东。到目前为止,金山有100多幅廉政农民画,其衍生作品也层出不穷。印有廉政农民画的挂历、茶壶、围巾、袋子等物品已走进千家万户,使诚信、公平、反腐倡廉的信念成为现实,并默默地滋润着万物。

金山农民画宣传廉政文化 “画”说廉政润心田

同时,我区积极组织农民画家参加全国反腐败农民绘画比赛,并获得多项奖励。2018年10月,第四届秀洲中国诚信农民画大赛在嘉兴秀洲举行。我区周晓丹农民画《铁窗泪》获二等奖,金行健农民画《一清二白》获三等奖。周建国的“学习廉政教育”获优秀奖,陶临平的“廉洁奉公”和王进喜的“不跑官”通过农民画的形式,让画家们参与廉政宣传,让群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了解一些党风廉政知识和规范金山农画院前院长Xi·吉平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农民画宣传廉政文化 “画”说廉政润心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99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