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0字,读完约3分钟

据金山区介绍,这学期林挺中学的学生发现,化学老师李秋侠讲解的知识点在课堂上明显减少,更容易吸收记忆。这一变化是由于李秋侠在金山区杨洁大师工作室的帮助。原来,上海大同中学退休化学特级教师杨杰在李秋侠听了几堂课后,发现李秋侠在课堂上讲授的知识点太多,学生消化吸收困难,导致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杨洁建议李老师优化课堂讲解的知识点。

金山多措并举破解优秀教师“引进难、留住难”问题

自从加入杨洁著名的教师工作室半年多以来,李秋侠班高中水平考试化学通过率明显提高。像李秋侠一样,金山区的许多化学老师在杨洁的帮助下改进了他们的工作。如王伟锋、罗兵的“基于证据推理和模型认知的高阶化学思维指导下的教学实践——以“乙烯在石化行业中的主导作用”为例”和马芸的“化学教学中渗透职业生涯辅导的案例研究——以高三复习课中的“化学平衡”为例”等论文,先后被省级以上期刊录用和发表。每个人都分享了他们的快乐并找到了它。

金山多措并举破解优秀教师“引进难、留住难”问题

2018年11月,区教育局弹性人才引进工作室成立,9名高端教育人才被弹性引进全市,科目涉及语文、英语和化学。为了充分发挥灵活引进人才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区教育局还在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甘祥中学、教育学院、青少年活动中心、天真公园、同开幼儿园等地设立了著名的教师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平台,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地区教师发展。著名教师定期来金山为教师定制活动计划和培训方案,开展专题讲座、集体培训等活动。目前,九个著名的教师工作室共有来自各学校的115名师生。

金山多措并举破解优秀教师“引进难、留住难”问题

据报道,全区高端优秀教师的数量低于全市其他地区。以一组数据为例,上海目前有6名高级职称教师、18名特级教师和8名特级校长,但在七宝中学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等学校,一所学校可以有十几名特级教师。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陈艳表示,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一种模式,灵活人才引进工作室引进的名师都是全市该领域的顶尖人才,对全区教师的发展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金山多措并举破解优秀教师“引进难、留住难”问题

作为上海的远郊,金山一直难以引进和留住优秀人才。近年来,在外部力量的帮助下,地区教育系统不断地为增加内生动力而大做文章,帮助金山教师成长的平台也不断增加。金山区从2000学年开始的“明天的导师”项目,每三年举办一次。作为区内培养骨干教师的品牌工程,骨干教师-学科导师-主任教师的发展目标和绩效要求旨在夯实骨干教师成长的基础。金山区从2012学年开始推行实习教师规范化培训,通过集中的暑期封闭式培训和日常教育教学中的实训相结合,帮助实习教师迈出了工作的第一步。在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方面,金山区“校长领军人物”和“教师领军人物”高级培训班共选拔培养了41名校长领军人物和45名教师领军人物。此外,该区还成立了专门的教师(校长)协会,搭建了“四位专门教师”的工作平台,即著名教师工作室、著名校长工作室、著名教师论坛和著名教师课堂,以促进区域教育的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多措并举破解优秀教师“引进难、留住难”问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6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