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42字,读完约5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近两年来,枫泾的发展一直走在快车道上,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发展更有质量,是我们目前最关心的问题。”记者见到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时,他刚刚和嘉善县领导班子讨论完,没有时间休息,于是就和记者聊了聊枫泾镇半年来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张斌认为,枫泾近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古镇更新、工业更新、社区更新和乡村更新这四大更新。

张斌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枫泾镇共安排部署了34个重点建设项目,并按年内完成、有计划推进、积极争取三个类别推进实施。目前,34个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正是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使枫泾特色城镇不断更新...

唤醒“睡眠资源”

记者在枫泾镇新沂村王德服装厂旧址看到,大面积种植的马鞭草鲜花盛开,美丽的马鞭草鲜花用梦幻般的紫色“夏装”覆盖大地。

据新沂村负责人介绍,这片马鞭草花海占地约12亩,种植在原旺德服装厂旧址。旧址一年到头无人问津,杂草丛生,与新沂村美丽的乡村建设格格不入。后来,村委会经过与村民代表的协商,一致决定将这个地方打造成花海,免费开放,为新沂村增添新的风景。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破旧换新”在枫泾随处可见。位于冯静冯婷公路8342号的长江三角洲路演中心,在古代曾是宋代的驿站和明代的砖窑,后来成为上海第七丝绸印刷厂的老工业基地,该厂曾是空十多年的废墟。经过两年的精心建设,枫泾镇与上海建工集团合作,投资2亿元启动了旧厂房内的长三角路演中心修复工程,成功地将旧厂房建成标志性的、综合性的长三角路演中心,涵盖了路演服务区、双创服务区、信息信息区和业务支撑区四大功能板块的平台。这也是枫泾“城镇更新+人群创造聚集”发展理念的最新诠释,为长三角区域的一体化发展创造了新的磁极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在特色镇建设中,枫泾镇通过“换鸟笼”引导企业合理利用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特色镇产业发展的新路。今年上半年,枫泾镇完成了22个工业投资项目,其中包括16个工厂租赁项目,使73,400平方米的现有工厂和122.84英亩的土地恢复生机。项目总承包额8.22亿元,预计产值23.2亿元。二次开发后,调整了6个产业结构,完成了60%的年度任务。“沉睡的资源”不断被唤醒,产业转型的步伐也在加快。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风景“串珠成链”

秋海棠蛋糕、熏制拉丝、粽子、蒸熟出售……当你走进冯静古镇,那里有各种各样的传统小吃,许多都市人选择在这里放慢生活节奏。最近,冯静古镇特别热闹——位于古镇友好街的黄酒文化主题馆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装修和展示。冯静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告诉记者,枫泾计划建设一个葡萄酒文化展示和葡萄酒产品研发基地,吸引更多以黄酒为主要品牌的“老品牌”落户。“枫泾的黄酒文化历史悠久,但酒也怕巷子深,所以我们现在就应该让枫泾的黄酒出名,让黄酒文化带动旅游业,而旅游业也可以促进枫泾黄酒的销售。”王伟坦率地说。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黄酒文化主题馆是中国枫泾老式街区的一部分。张斌告诉记者,冯静古镇分为南街和北街。目前,北街的商业运营模式非常成熟。为了使旅游资源更加丰富和均衡,枫泾镇将把南镇南街、友好街、下塘作为主要区域来建设中国老字号街区。通过中国老字号独特的品牌实力和优势,老字号的文化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将在古镇充分释放,进一步扩大冯静古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同时,新丰路地区的税务所、派出所、经济社区等改造项目也在进行中。目前,上述地块的所有商业办公功能均已迁出。接下来,冯静镇将推出以“假日+休闲”为主题的精品B&B,并落户“中医药文化主题馆”,形成一个充满人文风情的慢生活空厅。目前,所有已确定的项目都已签署。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发展“以人为本”

当产业繁荣时,人们应该快乐。近年来,枫泾镇的公共服务在不断提高,教育和卫生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龙华医院金山分院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公民陈老波患有青光眼已近10年,他的视力已部分受损。今年,他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金山分院(上海市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治疗。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姚老伯的感觉视野缺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眼压趋于稳定。由龙华医院金山分院针灸科主任、龙华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名老中医张任、上海名老中医张任的徒弟徐宏治疗。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据了解,2018年3月,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正式被列为龙华医院金山分院。双方建立了紧密的医疗联系,龙华医院加大了在管理、临床、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支持,加快了紧密联系的发展。针灸科是龙华医院委托的科室之一。龙华医院指定徐红每周四天在该科实习教学。经过共同建设和不断努力,金山分校针灸系今年已独立成为一级学科。除了原医院对颈肩腰腿痛的针灸治疗外,治疗项目已扩展到疼痛、神经、脾胃、亚健康、美容调理等多个领域。仅在一年内,我院针灸科的病人数量就增加了30%。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桃园幼儿园项目的建设缓解了新镇区教育资源的短缺,使辖区内的适龄儿童就近接受优质教育。自2018年3月开工以来,项目已完成基本阶段建设,并已通过区建设管理研究院质量监督部验收。预计第一批新生将于今年9月入学,届时将容纳15个教学班。

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2010年,区委、区政府首次提出了“枫泾特色镇”的口号。如今,枫泾特色镇的建设已近9年。枫泾镇在多年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实践的基础上,围绕“四大改造”,不断充分利用项目建设,完善细节。不仅锻炼了内劲,还让人们看到了小镇的真正变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枫泾特色小城镇布局34项重点项目 赋能小镇更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6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