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2字,读完约5分钟

9月18日,一部名为《儒林外史》的情景喜剧在金山上演。该情景喜剧以戏剧的形式呈现: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和学生们前往金山亭考察语境,在此期间,学生们对顾为何出名表示怀疑。于是,教授给学生们讲了王安石和他的儿子王佩去华亭旅游的故事,并因他们的感情而爆发了“唐延友华亭十韵之一”的故事...

金山举行研讨 重估顾野王对江南文化的影响与塑造

情景喜剧《儒林外史》是在上海金山“顾文化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表演,“传播江南千年文脉,永垂人文”。通过讲述顾和金山的故事,解读顾对江南文化的影响和塑造,展示金山区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马家浜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影响下,金山培养了许多人才,如船僧、陈玉玉、杨维桢、顾观光、、沈煜、程世发、白蛟等。”金山区相关领导对记者表示:“此次顾文化主题研讨会,是金山区落实‘两区一堡’战略定位,打造‘海派文化’品牌的重要尝试。金山将进一步发掘、保护和弘扬丰富的文化资源,弘扬更加突出的人文精神,打造更加鲜明的特色文化,打造更加强大的文化创意产业。”

金山举行研讨 重估顾野王对江南文化的影响与塑造

顾与“上海”的起源

顾(519-580)是南北朝时期梁、陈之间著名的考据学家、历史地理学家和文学家。当他是梁太学的医生时,25岁时,他被命令编写一本书法书,该书被编成30卷《玉》。《片玉》是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之后的又一部重要字典,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楷书字典。

金山举行研讨 重估顾野王对江南文化的影响与塑造

金山亭林是顾一生游历和创作的重要场所。他在这里写了一本书,留下了国家地理通史《地方志》。全书30卷,不仅详细考察了山川、古迹的典故,而且指出了它们的文献来源,被称为“汉魏以来的240项地理成就”,代表了南朝地理发展的最高成就,被称为开创中国地学风格的巨著。唐宋时期,《玉笛方志》传世,后失传。然而,历代的许多著作都引用了《玉笛地方志》中的句子,由此可见其对后世的影响。顾所写的《舆地志》中的“读书桩”,现已成为“林挺八景”之一。

金山举行研讨 重估顾野王对江南文化的影响与塑造

尤其是顾,简称与上海有着深厚的关系。在古代,渔民通常使用一种叫做“上海”的竹制渔具。顾在《史记》中对“上海”作了详细的描述:“竹入海,用绳编,两翼向岸,不登则涨,不落潮则退,鱼蟹不能随波逐流。”也就是说,竹子被插入河中形成一个网格,这样随着潮水进入的鱼和螃蟹就被阻挡在竹子网格中,这样渔民们就可以用指尖触及到它。“胡”后来又加上了三分水,然后简化为“上海”,这就成了上海的简称。

金山举行研讨 重估顾野王对江南文化的影响与塑造

在顾诞辰1500周年之际,金山区镇人民政府在顾的“读书桩”旧址旁,改建书院,扩建,修建顾公广场,竖立顾塑像,竖立诗碑,继承历史经典,重建大师风范。

建设江南文化馆基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前清华大学校长顾、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获得者顾等各界人士参加了纪念会议。会上,不仅《林挺顾氏族谱》正式发布,顾氏家族的后裔顾恒义也将自己所有的文化研究成果和珍贵书籍捐献给了林挺镇:“我这样做,也算是对祖先的追寻。为林挺的发展和文化研究作出贡献。”

金山举行研讨 重估顾野王对江南文化的影响与塑造

古根海姆家族和林挺可以说有着“不解之缘”。上海最早的顾姓在金山,是江东三大顾姓之一,即顾雍、、。顾王业因先祖顾雍,来到林挺定居,所居之地也是顾雍的故乡。”上海顾文化研究所所长解释说。

如果你说金山有“江南文化”,那么林挺这个千年古镇就有很多故事。孔子学院和孟子学院在贺信中提到,顾的博学多才对后世文学研究和教育传播具有深远的意义,不愧为“江南才子”。

会上,林挺镇正式与中国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华东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所林挺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充分发挥中国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所在“江南文化”领域多学科、跨学科学术研究的优势,将其与林挺深厚的良渚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历史人文底蕴相结合。

金山举行研讨 重估顾野王对江南文化的影响与塑造

林挺镇党委书记张卫东对此次合作充满信心:“中国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所林挺基地正式揭牌,标志着我们向‘打造林挺特色品牌,打造金山文化品牌’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

国家一级演员、顾家后裔顾参加了纪念其先祖顾的情景喜剧《儒林外史》。顾以此次文化主题研讨会为契机,创作了新的昆曲《江东孔夫子——古冶》,预计将于2020年上演。

年轻的导演和作家韩寒也通过一段视频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祝福。此外,9月18日下午,“顾诗词书画作品展”上,还展出了上海华侨书画学会、上海海事书画学会、金山书法家协会创作的50多幅书画作品。记者了解到,市文联艺术推广中心将与林挺镇在“送文化”服务、文艺作品创作、“林挺腰鼓”品牌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金山举行研讨 重估顾野王对江南文化的影响与塑造

据悉,上海金山顾文化主题研讨会将持续三天,吸引长三角地区部分院校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活动期间,将举办古宫广场、林挺书院、宝云阁、林挺历史遗址博物馆等专题研讨会和文化展览,以多种形式展示林挺的历史文脉,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启动林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创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举行研讨 重估顾野王对江南文化的影响与塑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76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