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36字,读完约7分钟

周信在第19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提供了照片/受访者

编辑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洞察了新时代,提出了新思想,规划了新旅程。十九大结束后,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是许多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内在愿望。为了让更广泛的基层群众能够面对十九大代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晨报》组织了一系列“十九大代表走进社会”的活动。许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将走进社区,向居民宣讲,与居民互动,让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神经末梢。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在此之前,第一个活动进入龙华街,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由于现场座位的限制,一些居民甚至坐在地板上听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李斌的报告。周四,将举行第二场“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走进社区”活动,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周信将走进半松园路,与社区居民就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进行交流互动。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周信,生于1971年,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刑事庭副庭长、审判员,周信法官工作室负责人。她在上海法院获得三等功、二等功和三等功,并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她当选为第19届党代会代表。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从北京回到上海后,周信在上海政法系统和华东政法大学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并被聘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宣传小组成员。

让人们感受法律的公正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周信,无论是在担任法官的18年中,槌头一次落下,还是每次落下都充满敬畏和谨慎。

因为她的工作是处理各种重大案件和重要案件,而这些重大案件和重要案件的被告往往面临终身监禁甚至死刑。在她看来,让人们感受到法律的公正是像她这样的一线法官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今年,当周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有机会实地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汇报,她仍然十分激动。她说,法官要牢记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责任,顾全大局,做到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佳结合。对于法官来说,他们必须以勤勉务实的态度承担起依法审判的责任,并在审判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落实“责任”一词;同时,通过学习,我们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司法能力,真正做到善于判断,勇于负责。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法官在改革实践中要勇于承担责任,实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审判”,确保案件的审判质量。同时,我们要严格自律,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公正廉洁,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司法权力。

“简而言之,法官应该把‘责任’这个词深深地刻在他们的心里,并努力使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到公平和公正。”周信这么说。

对法律文件进行五次校对

正是由于一贯的严肃态度,周信在重大案件中赢得了“免检产品”的美誉。

周对事实证据要求非常严格。在过去的18年里,她担任主审法官,审理和参与了1500多起刑事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没有任何错案。

几乎,可能,好像...这种模棱两可的话在周这里是行不通的。在她看来,最终的证据必须是“真实的”,并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附带民事诉讼的调解必须是“可调的”,使当事人在感受到法律正义的同时,也能体会到人性的温暖;法律文件的写作必须是“精心挑选的”和令人信服的。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在周信看来,法律文件的写作不是简单地罗列证据,而是仔细地推理证据中是否存在矛盾以及这些矛盾是否可以消除。她不仅这么认为,而且一直都这么做——她处理的法律文件一直被视为新法官教学的“典范”。即便如此,直到现在,她仍然保持着五次校对法律文件的“愚蠢习惯”。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小型平台”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信不仅重视法官的工作,而且积极与同事一起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1月,周信被授予“国家模范法官”荣誉称号。为了充分发挥她的示范带头作用,保持人民法院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同月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了“周信法官工作室”。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上海市人大代表、“弄堂总理”张所在的长宁区“雅玉党群工作办公室”与“法官工作室”签订了合作建设协议。

“在基层调解矛盾时,可能习惯于讲道理、讲感情,但现在人民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一切都要有法可依。”张说,社区干部可能擅长居民工作,但他们缺乏法律知识。在周信法官工作室的指导下,他们拥有强大的专业支持。

张还记得最近的一个周末,一位居民发现她流着泪。原来,这位居民在房屋销售中出了一个临时事故,涉及几十万元。"居民们哭着说情况紧急。"她不在乎周末,所以她打电话给周信。周信二话没说,立即为她提供了相应的调解工作法律指导。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法治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公民."周信说,作为人民法院和基层社区的纽带,法官做好法律的沟通和普及工作非常重要。为此,她和工作室的同事们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一方面,深入社区街道和群众组织,以“走出去,邀请进来”的方式普及法律,带领50多名一线法官组织了20多项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和公众开放日活动,服务1000多人。另一方面,根据基层群众调解组织的需要,我们积极开展上门教学活动,帮助社会综合治理。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此外,工作室还在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开号上推出了“欣法官在线”栏目,回答人们在网上关心的法律问题。先后发表了涉及房地产、劳动争议、旅游纠纷、青少年权益保护等领域的40余篇系列网络文章,获得了大量“欢迎粉”。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从无到有,从初出茅庐到成名,工作室的“小平台”正在扮演着“伟大的角色”。

相关新闻

[/s2/]“感受法官在姐姐身上的行为”[S2/]

从北京回到上海后,周信已经在上海政法系统和华东政法大学宣讲了20次十九大精神。在华东政法大学的讲座中,学生们对姐姐的到来特别兴奋。

“在姐姐身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官的行为,坚定了我学好法律的决心。”2017年文博学院的周思维说。周信与学生们分享了他对学习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感受,这激励和鼓励了他。“我深深地感受到,选择一个法律专业可以实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可以反映出未来一定的社会价值。”他说,只有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才能促进一个法治国家、一个法治政府和一个法治社会的融合。

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就读于2016年法学院民商法专业的李,在大一的时候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他的职业目标是成为像周信一样的法官。最近,他反复学习并背诵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的法治关键词。“这些表达方式似乎给了我们一个学习法律的机会,让我们觉得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说,Xi总书记在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提到,青年繁荣,国家就繁荣;青年强大,国家就强大。作为一名学习法律的青年学生,他应该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使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十九大代表走进半淞园路街道:要把"责任"镌刻在心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