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2字,读完约3分钟

据闵行区新闻报道:如何让优秀的教学资源在学校之间“转向”?如何让每所学校都成为“在家的好学校”?闵行的方法是推进“学区化和集团化”。

到目前为止,闵行区有71所义务教育学校,占义务教育学校的66.9%,这些学校普遍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明年,闵行7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将被纳入学区范围。

想法:以非正式的方式关注实际结果

根据闵行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云的说法,闵行的集体化和以学区为基础的办学从去年9月开始。这种办学模式的总体目标是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的均衡发展,努力实现“让每所学校都站在优质学校前面”的目标,而不拘泥于“学区”或“小组”的具体形式。

闵行明年超7成学校将实现学区化集团化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和发展,我区义务教育学校集群的发展主要有五种形式。

一是集团联盟,如七宝中学教育集团(14所参与学校)、闵行中学教育联盟(9所参与学校)、闵行实验小学教育联盟(5所参与学校);

二是社区式,如“新基础”生态区(目前我区有6个生态区,共有68所参与学校)和创建社区的“新优质”学校(第一轮有9所学校);

三是综合办学,如华平小学-昆阳路小学和汽轮机小学-福山学校;

第四种是教育园区型(学区办学),如紫竹教育园区;

五是“一校多区”,如实验小学(4个校区)、农村小学校(2个校区)、江川路小学(2个校区)、梅陇小学(2个校区)、明强小学(2个校区)、新庄镇小学(3个校区)、玫瑰小学(2个校区)和宋新中学(2个校区)

开学的第一天,申光学校的孩子们

根据上述模式,有71所学校参与义务教育,占义务教育学校的66.9%。

图片显示您的宝宝属于哪个组

推广:综合和创建优秀的资源

每所学校的优秀教育资源可以共享、共建和共享,这是学区化和集团化带来的最大变化。这反映在各种“学区”和“团体”中。

以闵行实验小学联盟为例。世孝联盟成立于今年6月,是闵行区最年轻的“学区小组”。联盟的每个成员学校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如小“蒙征课程”、小学“新教室”、马桥实验“马小豆”文化等。形成“一校一品”的格局和特色发展。

闵行明年超7成学校将实现学区化集团化

学生们正在制作船模

小学教育联盟以“一个联盟,一个家园”为文化理念,通过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关注突出问题,通过“管理联合”、“研究联动”、“活动联合”、“特色联合创造”、“平台互联”和“资源联合共享”等方式促进教育联盟更好的发展。

闵行明年超7成学校将实现学区化集团化

通过分组办学,各合作学校可以采用相互学习、移植再创造、综合创造、差异化布局等策略,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形成自身特色。

未来:注重内涵建设和机制创新

闵行在学区分组方面也有进一步的规划和展望。到2017年底,闵行区8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将被学区和团体覆盖。

课堂情景喜剧

云表示,今后闵行区将重点抓好学区和社团的内涵建设和机制创新。围绕“共享共建优质课程资源、共享交流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共享流动优秀教师资源、共享互惠学校资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学校发展机制,使参与学区和团体的学校成为符合《上海市义务教育办学规范》的“好学校”,学生、家长和社区的满意度平均在90%以上。办学特色基本形成,整体提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明年超7成学校将实现学区化集团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9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