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6字,读完约4分钟

据闵行区新闻报道:住在澧安村的吴阿姨仍然不相信。半年前她拆除了院子里的洗衣房,实际上她得到了甜蜜的回报。“我们的社区已经被拆除,拆除得很好,它很快将成为莘庄镇的第一个‘美丽家园’。效果图都看过了,老精灵!”

闵行:老旧小区会从"美丽家园"中尝到多少甜头

事实上,这种拆迁带来的“蝴蝶效应”将在新庄镇的144个住宅小区产生,特别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76个旧社区。每个社区都根据自己的特点一个接一个地制定了“美丽家园”。计划是“拆”治顽疾,“建”补债务,“管”保长远,而澧安村将率先尝甜头

闵行:老旧小区会从"美丽家园"中尝到多少甜头

“跨过门槛”,家向美丽迈出了第一步

“五违”整治之初,澧安第一村修文路因无证经营、撞墙开门等突出问题被列为重点整治路段。为了让这些居民配合整改,同意拆除违章建筑,居委会、党政领导和建筑领导不断前来为居民做思想工作。今年9月,修文路沿线的所有非法天井最终被拆除,55户非法商户被取缔,64家破墙开门的商店被关闭。

闵行:老旧小区会从"美丽家园"中尝到多少甜头

居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拆除后,秀文路没有无照商贩,整洁有序,居民区一个接一个关闭。原本影响非法天井建设安全的邻里矛盾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居民们也真正感受到了拆迁带来的环境改善。

新庄镇制定的“美丽家园”创建准入标准中的一个硬性指标是,年度拆迁整改目标率要达到90%以上。目前,澧安一村社区共拆除违法建筑370处,整治率达到96%,跨越“门槛”,得分最高,自然成为镇上第一个创建“美丽家园”示范版的居住社区。

闵行:老旧小区会从"美丽家园"中尝到多少甜头

“点击菜单”,居民们制定自己的计划

据悉,根据“美丽家园”实施方案,社区环境升级改造三大类共15个项目将由居民自行“订购”。如何选择那些“合你胃口”的菜?选定的改造项目如何真正解决居民的“急、难、忧”问题?作为莘庄镇第一个“美丽家园”社区,李安村注重让居民发挥主导作用,努力选择最合适的改造项目。

闵行:老旧小区会从"美丽家园"中尝到多少甜头

到目前为止,围绕如何在环境升级改造中“命令”居民的问题,已经召开了7次居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和业主代表会议,三次起草了整体改造方案。对于这些老年居民,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来听取他们对该方案的意见,以便集思广益,选出居民最迫切需要改进、改造后感受最高的项目。

闵行:老旧小区会从"美丽家园"中尝到多少甜头

由于道路狭窄,人和车辆没有分流,导致早晚高峰严重拥堵,车辆无法进出。社区里有许多矛盾。最让大家记忆犹新的是,今年年初,一户人家发生了火灾,但是消防车被停放的车辆挡住了,这几乎耽误了灭火的最佳时间。

因此,在澧安一村的设计方案中,居民们一致将生命通道畅通等安全防范措施放在首位,而走廊门改造、报箱改造、管道入地等“锦上添花”项目则放在下一步考虑。

“路堤加固”,每个居民需要贡献

据了解,目前,澧安第一村项目计划已通过联合评审。最终优化方案出来并公布后,下一步就是召开业主大会再次投票。一旦投票通过,招标和建设工作可以在本月底集中进行,居民期待的美丽“新”家园指日可待。但是,在建设了“美丽的家园”之后,我们如何才能长久保持“美丽”?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难题。

闵行:老旧小区会从"美丽家园"中尝到多少甜头

由于澧安村是一个被拆迁的住宅区,物业费低导致物业服务不到位,居民对物业公司怨声载道,不愿缴纳物业管理费。这样的循环使得居住区的日常管理总是不能令人满意。因此,当居民展望家园的美好未来时,镇上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四位一体”都在思考如何实施重建社区的长效管理机制。

闵行:老旧小区会从"美丽家园"中尝到多少甜头

据悉,目前,社区计划首先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以及居民应该支付多少物业费和物业公司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服务水平必须公开评估。为了解决财产账户不清的问题,还设想引入代理记账公司。

“所有这些初步想法都必须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居民能否成为建设“美丽家园”的贡献者,而不是旁观者,是维护“美丽家园”的关键。”澧安一居党支部书记金连岩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老旧小区会从"美丽家园"中尝到多少甜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7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