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3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大宁路街道延长新村的居民现在有了新的“习惯”。如果家里有亲戚朋友,他们永远不会忘记带他们去看社区里的新“景点”。这个景点只是一个用来让人藏起鼻子皱眉的垃圾翼。去年5月,全市首个“绿萝卜环保空房”在共和新路1700弄亮相。高价值垃圾房的出现打破了长期以来垃圾房的刻板印象。经过一年的运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效果已经显现。目前,大宁路街道区域内的许多住宅垃圾隔间已经升级,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已成为住宅区的新趋势。

静安大宁路街道多个居民区垃圾厢房变身"景点"

共和新路1700弄是一个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式公租房社区。有1940户高密度住宅。在居民区,日常生活垃圾被分为不同的类别,数量最多的是干垃圾和湿垃圾。据了解,自一年前试点以来,湿垃圾的数量已经从试点之初的每天两桶的速度增加到现在的每天20或30桶。

静安大宁路街道多个居民区垃圾厢房变身"景点"

“罗路环保空房”位于住宅区主干道交叉口,面积约60平方米。根据居住区的地理位置和垃圾在居住区中所占的比例,罗路环保空室将外翼的四个投递口全部改造成干垃圾和湿垃圾,放在外翼的旁边,“绿萝卜环保空室”将可回收材料细分为纸、铝罐、塑料瓶、玻璃瓶和电子垃圾五大类,并在室内放置相应颜色的容器, 贴上一个摆放标志,用大的颜色块增加注意力和记忆力,并引导居民在精细分类后摆放。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绿萝卜环保空屋”的线上线下公告,参与各种活动,学习环保知识。

静安大宁路街道多个居民区垃圾厢房变身"景点"

除了日常操作服务外,还将在空罗路环保室定期举办儿童环保班,以儿童可接受的方式传播科普知识和指导日常实践。此外,今年寒暑假期间,大宁路街道绿化及市容管理处垃圾分类专项经理组织志愿者走进辖区内各社区,开展了环保日、交流服务、亲子环保活动等各种活动。扩大宣传,引发实践,服务居民。随着垃圾分类活动的开展,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积极分类、积极整合、积极宣传。

静安大宁路街道多个居民区垃圾厢房变身"景点"

据工作人员介绍,社区绿色账户持有率已达80%。每天,大约有380户家庭来参加干湿垃圾分类,每天有30人来空房间交换礼物。“在楼下扔个垃圾,扫一下牌就能得分,而且这些分数可以换成日用品。为什么不呢?”住在延长社区的居民这样说。

静安大宁路街道多个居民区垃圾厢房变身"景点"

在今年上半年大宁路街道绿树环保空室成功运营的基础上,街道市容局牵头进一步统一整治辖区内的垃圾隔间。其中,延长社区、上工新村、延长中路451弄、东方明珠大宁公寓、宁河社区的垃圾分类站全部进行了改造,新改造的厢房成为社区中的一道独特景观。那时,居民们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看垃圾房。许多居民说:“它非常感动人。看到小区环境变得漂亮,连垃圾房都这么干净漂亮,我不好意思再像以前那样乱扔垃圾了。”

静安大宁路街道多个居民区垃圾厢房变身"景点"

如果垃圾隔间的改变是直观的第一步,垃圾分类清洁工的到来实际上将引导和限制居民的垃圾分类。街道已经购买了第三方垃圾分类清洁器,每当社区的侧翼被翻新时,相应数量的工人将被派往社区。他们不仅承担了生活垃圾的二级分类,还扮演了垃圾分类宣传者的角色。每天早上7: 00到晚上10: 00,下午14: 00到晚上17: 00,保洁人员会戴上橡胶手套,手持半米长的铁钩,熟练地在厨房的垃圾箱里翻找,在分类箱前徘徊,将混在里面的纸巾和丢弃的瓶子分类,指导住户准确摆放垃圾,同时亲自将第二次扔错的垃圾分类。540垃圾分类站的特别清洁工说:“我每天都要戴手套,拿钩子,翻六个小时的桶。”看到他们每天坚持不懈,居民们也很感动。许多老年居民高喊“垃圾应该分类,环境更清洁”,同时积极监督其他居民分类。

静安大宁路街道多个居民区垃圾厢房变身"景点"

据了解,大宁路街道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社区的垃圾分类改造,街道还将聘请专门的垃圾分类保洁人员,逐步推广到其他已经完成分类垃圾分类改造的社区,让更多的社区在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方面做得更扎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大宁路街道多个居民区垃圾厢房变身"景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