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3字,读完约2分钟

十年前,长宁区新泾镇一个低收入家庭的妇女突然患上尿毒症。尽管医疗救助金可以将每月高达4000元的血液透析费用削减一半,剩下的2000元自费仍让一家人面临着每天“吃药还是吃饭”的艰难选择。

两年后,一家人迎来了曙光:2010年下半年,长宁区与区卫生计生委、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办)和区财政局一起,打破壁垒,在上海推出了首个“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服务+政府医疗救助+社会组织医疗救助”的一站式医疗救助模式。自此,“四医联动”成为解决困难家庭“不敢看病、看不起病”问题的金钥匙,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困境。

长宁助贫困家庭告别"吃药还是吃饭"的两难

2007年,长宁区首先在仙霞新村街试点了一个名为“扶贫”的项目。通过对五个居住区的113户低收入家庭进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救助试点,清理出了贫困人口可以免除的基本药物清单和基本检查清单。通过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的联合分析和评价,最终得到一套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的城市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体系,该体系规范、可行、救助程度适宜。这是“四医联动”的雏形。

长宁助贫困家庭告别"吃药还是吃饭"的两难

“新医改”实施后,长宁立即开始将“扶贫工程”复制推广到整个地区。2010年,长宁区实施了“四医联动”,新泾镇的这个贫困家庭首次被纳入新政策的保护范围。

长宁区民政局局长张伟表示,卫生、民政、财政、人类社会等部门共同努力实施“四医联动”制度,正是为了解决长期困扰贫困群众就医的两大问题。

首先,“四医联动”同时提高了救助资金比例和参保人数比例。低保户和特困户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时,可享受95%的医疗保险救助,即100元只支付5元医疗费,救助范围从大病、慢性病到普通感冒和发热。二是“四医联动”,将事后对患者的补偿改为民间救助的预付款,定点医院及时落户,将救助关口提前,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无钱不敢看病的担忧。

长宁助贫困家庭告别"吃药还是吃饭"的两难

同时,通过将家庭医生合同制、社区首诊和梯度会诊纳入“四医生联动”,在困难群体中全面放开分级诊疗制度。此外,“四医联动”充分调动了医疗保险基金的保障功能,确保了民间救助第一时间到达最贫困人群手中。

2010年,“四医联动”启动的第一年,长宁县每年相关医疗费用投入853.92万元,受益人次12800。2012年至2017年,“四医联动”年均医疗救助支出保障费用达到2355万元,惠及18.7万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助贫困家庭告别"吃药还是吃饭"的两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