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8字,读完约3分钟

扫描你的猪肉来源

你知道今天刚进屋的猪肚的来历吗?检验检疫怎么样?过去,大多数上海人买肉时都抱着“买下来就拉下来”的心态。因为没有地方可以找到肉是从哪里来的,小贩们可以听听他们说了什么,以及他们吃的肉是否真的安全。很少有人能确定。

上海努力建设食品安全信息网络扫描猪肉来源

然而,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劳动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过三年的建设,已经基本建成了一个全面的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目前正处于验收阶段。据悉,该平台集成了12种系统数据,涵盖了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餐厨废油管理和快餐药品检验室网格化管理三大平台,包括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监督抽查、投诉举报,实现了两级城市监管部门之间的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

上海努力建设食品安全信息网络扫描猪肉来源

以食品安全信息追踪平台为例。目前,该系统已经建成,包括餐饮追溯系统、肉类和蔬菜追溯系统、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行业协会追溯系统、企业追溯系统、国外省市追溯系统和第三方追溯系统。例如,购买一块五花肉后,公众可以通过浏览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或便捷服务终端,根据肉上的追溯代码查询肉的具体产地和检验检疫信息。如果这是一个“问题肉”,监管机构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追踪责任。

上海努力建设食品安全信息网络扫描猪肉来源

迄今为止,该市已有28031家企业在该平台上注册,并上传了约1.1亿条数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随着APP数据在企业端上传的推进,将有可能追溯到食品的整个过程、环节和覆盖面。与此同时,进入上海的其他省市的食用农产品和进口食品也将被纳入该平台,从农场负责人到餐桌将被完全覆盖。

上海努力建设食品安全信息网络扫描猪肉来源

“废油”的闭环监控

该平台也基本上解决了“地沟油”问题,受到公众的高度关注,并被《劳动新闻》持续跟踪报道了很长时间。

据报道,该平台已建成并作为厨房废油管理平台投入使用。厨房废油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受到实时监控和闭环管理,非法食用油被严格控制返回餐桌。最新统计显示,全市18家餐厨废油收运单位和2家处置单位均按照平台要求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建立了实时称重计量系统。相关数据实时上传至监控平台。

上海努力建设食品安全信息网络扫描猪肉来源

据市绿化市容局统计,目前上海约有33000家餐厨废油生产单位,基本上收回了全部应收账款。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收集运输餐厨废油33114.9吨,日均183吨,同比增长0.45%。

食品生产的视频监控

随着平台的开放,生产和餐饮企业也将进入一个全面视频监控的时代。

食品生产企业将推进实时视频监控,明确本市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全面执行良好的生产标准,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已有80%以上的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接入了实时监控平台,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等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安装了视频监控设施。

上海努力建设食品安全信息网络扫描猪肉来源

餐饮餐厅将采用“亮厨亮灶”的原则,采用低隔墙、透明玻璃墙或视频展示餐饮加工生产过程,进一步拓展人脸图像识别、温度监控、预警信息推送等智能监控技术的应用。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远程检查。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程序、网页等查看食品加工和生产过程。目前,它已应用于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中型酒店、连锁餐饮商店、旅游团队接待单位和大型活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努力建设食品安全信息网络扫描猪肉来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