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46字,读完约6分钟

7月6日上午,七宝街钟楼广场熙熙攘攘。什么好事吸引了所有人?原来,闵行区首届七宝金瓜文化节如期举行了!活动以闵行地方特色品种“七宝金瓜”为主题,旨在推广七宝金瓜,传承上海的老味道。我还带了我们的粉丝参加呢~先拍两张照片↓ⅵ

《七宝十条筋黄金瓜》再现江湖 美文美味了解一下

现场展板介绍了七宝金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让老百姓得到了很多知识!

活动开始时,一台制作精良的vcr介绍了七宝金瓜的前世(上次我给你介绍了七宝金瓜的传奇“瓜圣”,我想点击这里阅读原文来完成这个包)。让我们看看-

随后,区农业技术中心的许博士介绍了科研团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经过三年五代的提纯复壮,七宝金瓜的品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它穿着一件金色的“连衣裙”,转过身,回到餐桌旁,伸出了舌头。

七宝金瓜真的恢复了原来的味道吗?在活动中,两位特别来宾被邀请作为现场品尝的历史见证人。一位是七宝文化站站长梅国华,另一位是原七宝街道修复工程指挥部文化咨询组成员牛。两位年过古稀的老先生肯定了瓜的外观和味道。

《七宝十条筋黄金瓜》再现江湖 美文美味了解一下

七宝金瓜作为老品种之一,对闵行优质特色品种的保存具有重要意义。上海西甜瓜首席专家范红伟应邀讲述了上海特色老品种复壮的故事,充分肯定了闵行区农委在这方面的贡献。

首届七宝金瓜文化节启动

活动现场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在农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区农委将与七宝镇共同推广地方特色品种七宝金瓜,打造闵行区域品牌。

在了解了七宝金瓜的相关知识后,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品尝一下

~看,我们的粉丝竖起大拇指~

肩上扛着七宝金瓜狂欢,敏敏的粉丝们笑着拍了张照片~

本次文化节将七宝古镇的文化与农耕文化充分结合,让更多的人对七宝金瓜有了新的认识,现场的“吃瓜人”可以重拾“瓜蒲溪消暑”的夏日记忆,这也为七宝古镇传统文化的传承增添了不少色彩。

看到这一幕,敏敏知道肯定有很多包金瓜急于买七宝!目前,闵行地区种植的金瓜数量相对较少,无法大量供应市场。“七宝金瓜文化节”的目的是宣传和推广金瓜的老品种,再现一年的色彩和风味。未来,区农业委员会将扩大在新疆泽普的种植面积,这得到了闵行和闵行同行的支持。届时,敏敏将及时向大家公布购买信息!期待吧~

《七宝十条筋黄金瓜》再现江湖 美文美味了解一下

最后,敏敏送来了一张“福利贴纸”来破译金瓜前世的七宝...

七宝十条金瓜

王小贱

二十年前,现在是吃七宝金瓜的季节。七宝金瓜是中国瓜类中的珍品,色、香、味俱佳。如今,市场上有很多瓜,任何一种瓜只要能兼得三美之一,都很难胜过七宝金瓜。

前年斋月期间,穆斯林去了伊朗20天,一直看到和中国一样的树、瓜和豆。当我看到一圈又一圈被修复的柏树和高高耸立在云端的桑树时,真的让人很开心。尤其是桑树,它的树干又高又直,叶子又厚,和我小时候家乡的桑树一模一样,但是从1958年开始,我们这里就没有桑树了。我认为这两种树应该是从中国传下来的,出现在3000年前的《诗经》中,当时没有所谓的丝绸之路。更让我吃惊的是,我在集市上看到了蚕豆和小冷豆。蚕豆在上海是五月的时令菜肴,而在伊朗则被推迟到六月。与上海相比,豆荚略细,多了三个豆荚。中国的蚕豆应该是从西亚进口的,它的原产地是由它的古名“虎头”标明的。让我几乎闭不上嘴的半宝是集市入口处摆满货摊的金瓜。离开学校的学生和离开工作的家庭主妇在几个地方挑选和购买。这瓜比七宝瓜长一点,皮色浅,香味不足,但十根黄白条很清晰。我突然想到伊朗或波斯应该是七宝瓜的一个重要来源国。我一直喜欢金瓜七宝,我有考证的想法。七宝金瓜虽然在上海很有名,但在清代以前的上海地方志中,包括七宝的《浦西小志》都没有记载。该清真寺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七宝王家场,仙道年间编纂的《浦西小志》对此有所记载。它应该是元代松江清真寺的自然延伸。清真寺的出现表明七宝有穆斯林社区。奇怪的是,现在和过去的七宝都不叫穆斯林,除了镇上的记录外,没有穆斯林的痕迹。我一直想知道这些穆斯林去了哪里,或者他们遭受了什么样的灾难。我有一个初中同学叫马,住在七宝街北街。他的脸和他弟弟的不同。我总是怀疑他家人的种族。1991年,我打算调查七宝镇和新庄镇的村民的姓氏。结果该乡镇马姓村民人数居上海首位,分别为631人和827人。马也是新庄乡第二大姓。七宝马在唐湾和马家巷拥有最多的家园,申庄在南马河北、河南、马贝、马家油罐车和贝家塘拥有最多的家园。这些村庄都在七宝镇周围。以马命名的两处宅邸更引人注目。虽然在任何一个乡镇都没有人信仰伊斯兰教,但是为什么七宝附近有这么多的马姓,以及他们与七宝清真寺的关系,却是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考虑到寺庙周围穆斯林的生活习俗和中国穆斯林多马姓的历史渊源,我们可以大胆假设这些马姓村民是清七宝穆斯林的后裔。所以七宝金瓜是从西亚进口的,这在逻辑上也是合理的。

《七宝十条筋黄金瓜》再现江湖 美文美味了解一下

七宝金瓜的品质远高于伊朗金瓜,这是七宝人勤奋、不断改进种植方法和提纯的结果。这是七宝人是七宝人的地方。七宝是一个稻麦区,那里的农民秋天在稻田里播种三种小麦,春天在麦田里插金瓜苗,夏天收割小麦,留下金瓜藤,金瓜应该在六月上市。我没想到稻田里出产的金瓜远比其他田地好。金瓜七宝被称为十筋,有三个品种的金花,虎黄和金石花,它们更加耀眼和甜蜜,是七宝农民在夏天献给世界的礼物。

《七宝十条筋黄金瓜》再现江湖 美文美味了解一下

虽然金瓜是农副产品,但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农村人吃金瓜并不容易。七宝附近的农村有常见的瓜类,但是种瓜的农民自己不能吃。他们计划种植它们,只能卖给上海水果公司,该公司在上海市区销售它们。1974年7月,我开着一辆小拖拉机,把生产队的金瓜装载到中山西路小寨镇的水果公司进行销售。我开车到了曹豹路7号桥的东桥,车的前轮左轴承卡住了,所以我把车和带着金瓜的人拐进了路的左边沟里。心想,此时,轮到沟里的瓜总可以给社员们吃了。生产团队又派了一辆车或者把金瓜送到了水果公司。制作队长说他不能给成员,所以他犯了一个错误。农民们想在秋天后吃他们自己的田地或者葡萄藤。水果公司不买固定的瓜。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年初夏,你都可以在七宝和附近的集镇买到它,但好景不长,农田被征用,所以没有种瓜的土地。在七宝街的改造中,金瓜是七宝最著名的土特产,是不可或缺的。那么,你在哪里种瓜?到20世纪90年代末,很难看到它的踪迹。十年前,在松江天马山到佘山的路上,我最后一次看到的是正宗的老虎黄。(汪小玉,2018年7月3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七宝十条筋黄金瓜》再现江湖 美文美味了解一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55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