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1字,读完约3分钟

夏季,由于持续高温和耗电量增加,加上线路老化等原因,是火灾高发季节。虽然今天是夏季高温,但天气仍然比仲夏炎热干燥,因此火灾危险性不可低估。特别是在旧住宅区,缺乏防火分隔和消防设施,这使得灭火更加困难。

有这样的消防站吗?它建在社区里,在房子前面,配有必要的消防设备,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队员可以在第一时间控制火势,尽快灭火,将损失降到最低?

答案是:是的!而且有不少!它们是微型消防站!

“早救”、“小灭”和“三分钟内到达”将扼杀“摇篮”中的火。

目前,全国居委会和街道企事业单位共设立了963个小型消防站。它旨在早期保存,扑灭小火,并“在3分钟内到达”扑灭最初的火灾。配备必要的消防设备,并设置消防控制室。消防站配备消防服装、水枪、水龙、灭火毯、消防斧、强光灯、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和设施,并有条件配备消防车。可以说“麻雀小而全”。

闵行区微型消防站了解一下

不仅设备齐全,而且消防站的工作人员都是接受过基本防火和灭火技能培训的兼职或志愿消防队员,如保安、安全防卫小组成员和社区工作者。每个小型消防站需要配备不少于6名工作人员,并采取月度检查、双月培训、昼夜轮换等措施,确保每个小型消防站24小时待命,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闵行区微型消防站了解一下

目前,闵行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微型消防站共有963个,全部位于各街道和城镇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

门口的微型消防站是社区消防安全的“守护神”。

除了必要的战斗服和灭火器,顾美路街的平集三村还配备了工具,如割线器、腰斧和手电筒。

消防站配备8名工作人员,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火灾高发季节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五个一”:每周一学习,每月考核,每季度总结,每半年培训,年中考核。这些完备的设备和完善的规章制度为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了第一道防线。

闵行区微型消防站了解一下

商业区的微型消防站在市中心建造了一个防火“屏障”。

七宝万科广场微型消防站是企事业单位各方面成熟的消防站之一。由于商业综合体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地区,除了基本的设备,七宝万科广场在疏散和引导设备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

微型消防站配有缓降器、导光绳、导光杆、扬声器等设备,方便客户在发生火灾时立即疏散。

每天开店前一小时对消防站人员进行培训,每年进行两次大规模的实战演练。发生火灾时,三人必须在三分钟内到达灾区,其余值班人员必须在五分钟内到达。

深入社区基层,打造消防宣传阵地。

微型消防站除了肩负灭火救援的重任外,还是消防安全宣传阵地。

微型消防站的成员具有熟悉情况和靠近前方的优点。会员开展“内部”和“面对面”宣传,开展消防讲座、知识问答、消防演练等活动,使消防知识深入人心。

微型消防站承担基层消防检查、消防宣传培训、初期灭火等消防防控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火灾可能造成的灾害,极大地降低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概率。

随着微型消防站整体区域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将对推进平安闵行建设,增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起到重要作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区微型消防站了解一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51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