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10字,读完约4分钟

"分类这些废物的成本是多少?"“重用有什么好处?”几天前,一群特殊的游客来到了闵行区吴泾镇的建筑垃圾处理站。他们不仅用手机拍照,还一个接一个地问员工一些关键问题。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还去了镇上的许多景点,还认真地“看了看四周”和“问东问西”。

闵行吴泾镇成了市委党校基层教学点

原来,吴泾镇是市委党校的一个基础教学点。近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15名学员来到镇上,围绕“红色财产”和“垃圾分类”两大主题,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体验式党性教育,深入一线、深入现实、深入群众。通过现场教学、基层经验、现场蹲点和专项活动,发现问题,寻求对策,提出基层社会治理建议。

闵行吴泾镇成了市委党校基层教学点

在吴泾镇建筑垃圾处理站,学生们看到了一片繁忙的景象。据介绍,全镇建筑垃圾统一运输到这里后,第一个预处理工序——破碎,破碎的物料进行人工分拣,塑料、旧木材、废钢、玻璃等。被挑出来,然后废物被收集起来。由处置单位回收;其余剩余的粗细垃圾由破碎车间和制砖车间机械分解,粗料铺路基,细料制砖,制成的方形路面板和水泥砖包装入库销售;最后,资源化利用和处置后的剩余残渣由环卫公司运至临沧路码头进行标准化处置。

闵行吴泾镇成了市委党校基层教学点

“五违四要”整治后,为解决城镇建筑垃圾、房屋拆迁垃圾和无主垃圾的处置问题,吴泾镇党委、政府多次调研,探索出一条政府投入少、企业积极性高、管理效益好、环境改善好、资源再利用好的建筑垃圾管理新路子。”吴泾镇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告诉大家,2017年,吴泾镇引进了一批有资质、有经验、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在北大岛建设了一个建筑垃圾中转分拣处理站,在五河路建设了一个湿垃圾减量处理站。这两个垃圾处理站的建成,为全镇提供了湿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存放场所,也为该区域的无主垃圾和大型垃圾提供了应急堆放点,为武进镇“大分流、小分类”的初步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闵行吴泾镇成了市委党校基层教学点

截至今年10月,建筑垃圾处理站共处置建筑装修垃圾和无主垃圾8460.58吨,日平均处置能力13.92吨,资源利用率可达85%以上。

湿垃圾的分类收集和处理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吴泾镇的2个村、22个住宅小区和5个蔬菜农场都已实现了湿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湿垃圾从源头收集后,统一运至武进镇湿垃圾处理站进行减量处理。处理过程主要是脱水处理。处置后的残渣统一运至吴敏码头,然后运至专门的垃圾处理场。今年,新建湿垃圾处理站处理湿垃圾3844.9吨,减少2132.1吨,减幅55%。

闵行吴泾镇成了市委党校基层教学点

之后,学生们来到镇上的垃圾清运站,亲眼看到了每天巡逻的不同类型的垃圾清运车,如干式垃圾清运车、湿式垃圾清运车、建筑垃圾清运车和有毒有害垃圾清运车。“过去,一些普通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高,他们经常抱怨在交通和码头环节没有对垃圾进行分类。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吴泾镇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清理制度,安排专用车辆对生活垃圾、湿垃圾、厨房垃圾、有害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和无主垃圾进行分类清理。“目前,全镇每天运送约107吨生活干垃圾、约13吨湿垃圾和11吨厨房垃圾。它被固定在每月25日的22个社区。有害废弃物统一收集运输后,暂时堆放到环卫公司。

闵行吴泾镇成了市委党校基层教学点

在对市委党校基层学生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吴泾镇“以党建领红、以联动促垃圾分类”专项工作咨询指导小组也宣布成立,这15名来自市级机关和兄弟区的学生被正式聘请为“顾问”,凭借其外部的智力资源和创意,为小城镇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闵行吴泾镇成了市委党校基层教学点

据了解,闵行区吴泾镇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主要采取“大调查、大宣传、大评比”的方式,以实现“党建带团红、联动推进垃圾分类”专项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闵行区吴泾镇党委书记杨说,该镇制定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检查组,对推进红色财产和垃圾分类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目前,吴泾镇已为广大党员群众开展了92次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参加人数达10463人;在22个居民区共发放了31,311张绿色账户卡,覆盖率为96.9%,并交换了56个绿色账户点。绿色账户的实际用户活动在闵行区排名第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吴泾镇成了市委党校基层教学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45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