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82字,读完约4分钟

据闵行区介绍,上海县700年的历史,2000年“春申文化”的深厚积淀和5000年“马桥文化”的传播...地处上海中心腹地的闵行,传承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逐渐成为现代城市进程中农耕文化、商业文化和现代海派文化交汇的地方。

4月10日发布的“发现闵行之美”系列将带您探索闵行这些独特的文化记忆。

新书发布:发现闵行的美丽,找到回家的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闵行发展迅速,成绩斐然。为了全面、生动地传承和弘扬地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找到属于闵行人的“回家之路”,这是地方人文历史的根源,在2017年第六届CPPCC工作伊始,针对作为闵行区文化资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地方历史文献未能及时、系统地整理出版的现状,开始了闵行区文化史料的编纂出版工作。

“发现闵行之美”系列文史丛书出版雅集举行

这些书被命名为“发现闵行之美”系列,秉承“以人救书”、“以书救史”和“以史为镜”的原则,计划每年编辑出版5卷系列,共5卷系列,共25卷,将在5年内完成。它标志着闵行系统整理地方现代历史人物“经验、见、听”的开始。其中,第一辑《发现闵行之美》(地方八卦,三千世界触手可及,何铭转西,谈鬼屋,望月赵佳楼)已正式出版发行,反响良好。

“发现闵行之美”系列文史丛书出版雅集举行

4月10日,出版的《三岗水厂》、《小上海》、《老闵行》、《四驴岗》、《浦惠堂》、《集》等五部新作,以翔实的史料和丰富的文学表达展现了马桥、江川、七宝等地丰富的历史文脉

“三岗水厂”:对马桥历史故事的全面理解:

“小上海,老闵行”:它全面地聚集了老闵行的历史记忆,满足了老闵行人对老闵行的情结;

“四大金刚”:揭示新中国重工业史上四大工厂创造的诸多奇迹:

“寻找城市”:融合闵行的过去和现在,身临其境地展示它的亮点;

蒲惠堂:或第一本书,完整地阐述了蒲惠堂的风土人情,历史特征和过去生活及周围流域的社会影响。

这五本书中最有特色的是《普惠堂》,它涵盖了松江、闵行和徐汇的历史。浦惠堂西起松江蟠龙港,经过松江、闵行、徐汇等区,经过人们聚集的地方。《浦惠堂》一书详细描述了浦惠堂的前世以及两岸千年的人类历史。

为期14天的展览:享受旧物和美酒,江南文化展正等着您

除了新书的出版,高雅的文史系列丛书《发现闵行之美》的另一个亮点是江南文化展《谁不记得江南》。从4月10日到4月25日,展览向公众免费开放。在这里,您可以通过实物展览和现场表演,进一步体验江南的文艺生活。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文件和档案、艺术品、生活用具和著名文物。展品大部分是清末、民国和改革开放后的旧物。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民国时期清末的身份证、结婚证和椅子,还可以看到宣彤两江师范学校三年的毕业证书和27米长的《水浒传108》。

“发现闵行之美”系列文史丛书出版雅集举行

中华民国身份证:持卡人姓名为张友清,卡上印有不同面值的购物卡。该卡详细记录了持卡人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住所、发行日期、序列号和其他信息。

民国结婚证书:证书整体设计风格优雅精致。到了民国时期,结婚证上的男女姓名都已齐全,开始体现男女平等的地位和对婚姻自由的追求。

土山湾柚木雕刻椅:柚木雕刻椅制作于清末民初。它来自位于浦惠堂附近的土山湾孤儿院的后面板。这是一个西方工艺雕刻的中国传统故事。它可以说是中西合璧,这证明了屠山湾对上海艺术的重要影响

通过这些展品,观众可以看到闵行地方特色文化不断传承、创新和融合的过程,更直观地感受到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历史传承和独特魅力。

除了这些稀有珍贵的展品,现场还有许多非遗留物品,如听丝竹、扯皮、品酒、切回忆……以魅力体验江南人的生活。

时间:从现在起至25日(周一关闭)

地点:上海海派美术馆一楼1号展厅(新郑路与新龙路交叉口)

闵行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遗产。“发现闵行之美”系列为我们走近闵行、了解闵行、热爱闵行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它不仅增强了闵行人的地域认同和文化自信,而且有助于建设一个品质优良、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发现闵行之美”系列文史丛书出版雅集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