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7字,读完约3分钟

周五,67岁的魏定兴早早来到南郊山庄便利理发店门口,等着开门。魏定兴每三周就要报到一次,这已经持续了四年。下午1点,理发店的负责人刘祥林打开了店门。这时,88岁的苏海宝拄着拐杖走了过来,笑着说:“正好赶上。”“我去街上理发。如果我去,价格很贵,也不方便。这里的大师们技艺高超。我觉得比那些大理发店更舒服。”

南郊别墅一周只开半天的理发室为何美誉周边

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有两把椅子和一张桌子。有各种各样的切割工具,如平剪刀、理发剪、吹风机和卷发器。当两位“客人”坐在椅子上时,刘祥林和沈乾隆开始理发。他们说说笑笑,就像把理发变成一种消遣一样。

这家理发店是南郊山庄三位退休老人利用余热的地方。六年多来,它一直免费为居民理发,有时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理发。现在,它已经作为池源社区周围的5个居委会和11个社区而“名闻遐迩”,并已成为中春路沈北路上的一个便捷的温馨站。

南郊别墅一周只开半天的理发室为何美誉周边

理发店里有一个小笔记本,每次理发后刘祥林都会做一个记录。记者翻了书,理发店每周五开门,一个下午会接待30多人。仅在2018年,理发店的理发店总数就达到了722家。据不完全统计,超过2550人志愿为服务超过6年的居民免费理发。

南郊别墅一周只开半天的理发室为何美誉周边

这位老人的发型是个问题

说到“南郊别墅便利理发店”,我们要从六年前的社区情况说起。

当时,该社区的居民外出做生意时必须穿过中春路。交通流量持续不断,交通拥堵全年都存在。为了缓解交通拥堵,行人只停留几十秒钟,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带来了不便。

为了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居委会绞尽脑汁想办法:没有地方,挤占办公用地,腾出底层办公室作为服务站;没有资金,紧缩各种办公开支,购置美发设施和工具;没有人员,从社区党员中招募具有特殊技能的志愿者。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社区的会所大厅就醒目地挂着“免费便捷美发室”的牌子,居民们争相告诉对方:“太棒了!在未来,你可以享受免费服务,而不用离开社区的大门!”

一部电话,现场服务

一把电推剪、两把剪刀、一块理发布、几把梳子——一个红色的纸袋——和“主任”刘祥林走出了理发室。十分钟前,他接到了胡夫的情人打来的电话,请他到自己家去理发。

老胡只是刘祥林的“客人”之一。“老胡是我的老战友。他老了,眼睛不好。”老胡在刘祥林的嘴里住在南郊的别墅里。在此之前,他的爱人和保姆推着轮椅在沈北路理发。来回折腾真的很不方便。后来,他去了理发店。当刘祥林想到这一点的时候,他干脆主动回家给老胡理发了。每当必要的时候,一个电话就打到了门口。

南郊别墅一周只开半天的理发室为何美誉周边

当他来到老胡家的时候,刘祥林熟练地穿上了他的工作服,拿出了他的美发工具,在老胡的周围放了一块布,然后开始理发。我看见电推剪上下摆动,用了不到一刻钟。最后,断发被清理干净了。

理发店里的“帮助乐队”

在理发店成立之初,居委会还找了一个专业理发师来教和传授手艺。如今,刘祥林以前的业余水平已经驾轻就熟,受到了居民们的称赞。现在,在居委会的指导下,服务团队每年制定服务计划,每月讨论服务技巧,每周清洗服务工具,每次都进行服务登记。

南郊别墅一周只开半天的理发室为何美誉周边

南郊别墅小区党支部书记于慧丽表示,两年来,不断增加理发设备,提供热水器方便女性理发,并重新布置下水道防止头发堵塞。目前,这个免费服务站还增加了时钟维修服务,沈北路上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来了。看着越来越热的理发店,于慧丽担心这些志愿者愿意继续支持废热,但毕竟他们年纪大了,平均年龄75岁。我希望他们的精神能感染更多的人,吸引他们加入并继续这个职业。

南郊别墅一周只开半天的理发室为何美誉周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南郊别墅一周只开半天的理发室为何美誉周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8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