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86字,读完约9分钟

描述:乡村之外的小型特别演出

描述:乡村之外的小型特别演出

描述:乡村之外的小型特别演出

描述:实验小学特别会议

描述:实验小学特别会议

描述:美国古代特殊学校

描述:美国古代特殊学校

据闵行区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班级建设,提高“学校四季综合活动研究”的质量,4月12日和13日,华东师范大学生活与实践教育研究所学生发展理论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生活与实践教育研究所班主任培训中心对“新基础教育”共生“学校四季综合活动”进行了研究。 来自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北京、福建、河南、天津和广西的近450名共生体和非共生体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会。 《思想理论教育》主编于、华东青年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生活与实践教育学研究所副所长、江苏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吴红林等参加了会见。

全国共生体“学校四季综合活动”在闵行区举行

4月12日,研讨会由上海闵行实验小学、上海闵行天元外语实验小学和上海闵行顾美学校主办。代表们在春天第一次走进校园,和孩子们一起参加活动,感受一年四季的校园生活之美。在实验小学,每个人都受到了盛大的“花帽子派对”的迎接。孩子们独立设计并制作了他们自己的“花帽子”来表达他们对春天的感受。他们还上台秀了秀自己的帽子,欣赏别人的帽子。他们举行了一个可以“头戴”、“手捧”和“走路”的花帽晚会,与会的专家和教师也沉浸在其中。在“小使者访春”的带领下,美国古代学校的老师们参与了鸡蛋的创意绘画、环保风车的制作、咏春诗等活动。他们还和七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在樱桃树下倾听春天的声音,用自己的诗歌谈论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师生们还以“春天的礼物”为主题,全面展示了这一季的学校生活。在农村外语实验小学和操场上,足球俱乐部正在举办一场精彩的春季足球联赛;在教室里,每个班级都在分享春天活动的故事;“四季活动体验区”:春绿品茶、夏日趣味纸、秋韵相框、冬日温馨……在剧院里,一棵小山毛榉树带来的故事吸引着每个人去品味四季校园活动的美丽,展现了个人生活与自然社会的积极融合。

全国共生体“学校四季综合活动”在闵行区举行

随后,各分会场也围绕主题班组长的活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实验小学4 (2)班开展的主题班活动“紫藤树下”,反映了孩子们为校歌拍摄春季版mv的真实过程。通过交流,孩子们分享了他们今年春天对校园的感受,发现了校园的美丽,以及他们在校园中的成长,对校歌的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对校园有了更深的感受。田园外语实验小学第4(11)班依托学校春季活动,开展了以班级为基础的“望都”种植活动。根据种植情况对学生进行动态分组。借助主题班活动《又一个春天》--旺都成长记录,分享种植过程中的成长故事、喜怒哀乐,表达对春天种植活动的热爱,挖掘种植背后的意义和价值。美国古代学校9 (1)班开展了主题班团队活动《春天的生活》,该活动由三个环节组成:在春天对话发现春天的力量,情景模拟探究学生的力量,师生互动。在活动过程中,戴毅老师及时捕捉资源,引导学生认识到自我健康的力量,理解“自我意志”和“顺势而为”的重要性,促进学生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通过讨论,我们一致认为三个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自然资源对学生成长的可能价值,活动具有全面的教育目标,过程互动真实自然,学生得到了发展和提高。当然,通过现场专家的点评,我们对如何处理“有形与无形”、“有意与无意”、“个人与群体”等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

全国共生体“学校四季综合活动”在闵行区举行

4月12日下午,交易所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包括生态区在内的三所主办学校的集体发言,通过校长专题交流和主题论坛,展示了各级学校对四季综合活动的理解和实践。实验小学的报告侧重于在一校多区的背景下推进四季综合活动的实践研究,提炼出他们在综合视野下开发四季资源的经验;田园外语实验小学的交流侧重于反思在生态区以“循环联动”的研究机制推进“学校四季综合活动”的实践与研究,其学校也正是在“群体研究”的背景下,从“学校四季活动的总体设计与规划”逐步走向“教育价值的开发与转化”。作为第一所研究四季综合活动的领导学校,美国古代学校交流了四季校本推广的基本策略,从价值共识的建立到思维和行为的转变,再到教师团队基本技能的培养,给了代表们很多借鉴。在第二次会议上,来自全国共生体的10名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常州市洪景小学的王、深圳市爱华小学的、昆明市中华小学的陆、淮阴师范学院的石嘉楠、常州市龙湖塘小学的、山东省巩义市太公小学的李平、河南省巩义市外国语小学的张艳琼、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太公小学的崔小英、宁波市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的沈、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的唐介绍了最后一个环节是学习经验交流和专家点评。根据“新基础教育”研究的实践,现场教师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学习体验。各分会场的专家对当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不仅肯定了校园四季带来的师生精神生活的繁荣,也对如何关注四季、向大自然学习、形成新的生活方式提出了后续研究的建议。

全国共生体“学校四季综合活动”在闵行区举行

4月13日上午,会议集中讨论。首先,三位代表在4月12日交流了实验小学、田园外语实验小学和古美国学校的讨论结果,让代表们对三个分会场的活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随后,闵行区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办区,进行了联合交流。闵行区新基础教育学院教师卢燕琴从“回顾区域进步路线”、“梳理改革瓶颈问题”、“突然回首收入”三个方面探寻了该领域的区域进步,并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上海市闵行区汽轮机小学作为一所合作学校,在“一体化办学”的背景下,参与了“四季”综合活动机制的研究。王佩英校长分析了“一体化办学”给学校四季活动发展带来的新视野,介绍了两校四季活动中创建的“合力联动机制”、“成长促进机制”和“激励评价机制”,梳理了学生、教师、教育生活等方面的成绩,并对学校后续推广提出了新的思考。上海市闵行区宋新小学学生工作负责人杨婷婷先生介绍了学校将独特的“心”文化与四季活动相融合的情况,并确定了活动育人的新方向;在学生阅读和回溯过程中形成学校综合活动的新秩序;同时,强调特色,纵横交织,在课堂上构建四季生活的新篇章。随后,来自国家共生学校的四名代表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佛山市南海区的张学梅老师分享了他抓春分、放蛋的习惯,将节气文化和科学教育融入课堂活动中,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让学生在春天玩聪明的真实案例。深圳光明曾徐红根据深圳秋季的特点,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引导学生观察秋季、寻找秋季、装扮课堂。学生在选材过程中更贴近自然、敬畏自然,综合能力得到提高。从学校整体设计的角度出发,江苏常州的陈小红先生介绍了学校两轮四季活动的框架。这两轮活动创造了学校独特的四季实践项目:建立“迎季”仪式,促进“家校合作”项目和发展“校庆日”。江苏淮阴教师杨凌从与自然、社会、自我对话的发展过程中梳理了学生对自然的体验、输出和理解,形成了以“探索春天”活动为核心的立体建构策略。

全国共生体“学校四季综合活动”在闵行区举行

会议交流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生活与实践教育学研究所所长庞庆菊副教授作了题为《回顾四季之路,迈向新的征程》的专题报告。庞教授以教授的《新时期新基础教育研究的重新启动》为主线,回顾了“四季活动”的产生过程,提炼出“四季活动”的基本特征,提出了新时期“四季活动”的新经验、新挑战,引发了代表们对“从何而来”、“向何处去”等问题的思考。最后,专家们对这项活动发表了评论。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维明认为,本次会议活动的丰富性和全面性令人惊叹,学生在活动中的拔节成长力度也令人惊叹。他还建议大家不要忘记自己的主动性,在评价中坚持“学生立场”;《思想理论教育》主编于认为,“四季活动”是“新基础教育”研究的又一载体,有必要不断回顾和思考该活动是否符合“新基础教育”的基本理念。华东青年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张玉进在认同“新基础教育”理念的基础上,提出要思考如何实现师生共同成长。最后,李嘉诚教授还对为期一天半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能够把“新基础教育”和“学校四季”的学习成果带回去,回到自己的实践中去,重新生根、发芽、成长。

全国共生体“学校四季综合活动”在闵行区举行

经过一天半的现场学习交流,会议还组织了全国28所合作学校的学生工作负责人开展学习沙龙活动,大家围绕合作学校学生工作的持续开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互动,明确了后续学校高端稳定推进学生工作的基本路径。

到目前为止,第六届全国共生体研究现场研讨会“四季学校综合活动”和“学生在学校日常生活中的发展”已经圆满完成了每次会议的议程。本次会议使与会代表对叶澜教授报告《新时期新基础教育研究的重新启动》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思考,对学校四季活动的综合性及其独特的教育价值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每个人都将带着新的思想踏上新的旅程,创造更富有诗意的校园成长四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全国共生体“学校四季综合活动”在闵行区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