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73字,读完约6分钟

杨浦区银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拥有18万人口,两年前被授予“中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誉称号。就在本周,它将被列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后,全国全科医学带头人朱玉柱教授将派精兵强将到殷兴,教全科医生进行准确的转诊和诊断,并以讲学的方式撰写论文。”尹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崔明非常激动。

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健康民生”项目正在杨浦悄然发生变化,尹航社区就是一个缩影。近日,记者从杨浦区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位于上海东北角的这一大片人口区域正面临着深度老龄化,健康的民生正在流行。地区卫生规划委员会不断创新理念,突破瓶颈,促进融合,探索一系列“第一步”,以实现有效的卫生服务,造福人民。

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诀窍:学校和医院紧密合作,编织一个高水平的“医疗网络”[S2/]

杨浦之前的健康问题不容易解决。地区卫生规划委员会主任高和通直言不讳地表示,作为老工业区,杨浦拥有130万常住人口,60岁以上人口占总登记人口的近35%,显示出该地区人口老龄化严重。基础薄弱,任务繁重。基于区域特点,找到一个符合自身特点的有效的医疗改革策略是关键。

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探索“带头”就是阐明自己的特点。杨浦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地区,也是一个教育发达的地区。许多学院和大学都坐落在这里。利用高等院校强大的医学实力,加强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在该地区建立南北医学协会,已成为医学改革的一大举措。杨浦区政府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和卫生医学院等五所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一系列以大学为主导、专家为主导的医学协会。据了解,除了“杨浦-新华”、“杨浦-肺科”、“上海北方儿科医学会”和“杨浦-长海卒中联盟”四个成熟的市级医院医学会外,还形成了以杨浦区中心医院为核心的“1+8+x”区属于南方医学会,以石东医院为核心的“1+4”区

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翻开杨浦区的地图,可以看到60多平方公里的方圆覆盖了众多的医疗协会,高校的高水平附属医院促进了区域实力的整体提升,同时它们的触角渗透到了该地区的每一个角落,确保了所有居民都被纳入15分钟的家庭医生服务圈,享受“1+1+1”的分级诊疗。住在新江湾市的宣老伯深受感动。这位老人患有脑梗塞后遗症,他的妻子多年来一直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家庭医生为这对老夫妇建立档案后,他们会定期跟进。医学会杨浦区中心医院中原分院、专家和家庭医生也形成了“一体化组合”的模式,共同制定老年人紧急情况下的健康管理计划。今天,宣老伯表扬了大家。“我不去太远的地方看医生,服务方便,医生的技术有保证!”

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领先效应:以社区为中心的演示引入了“专家导师”[S2/]

如何让民生走进居民心中,让居民体验真正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提高基层水平是一个必然的环节。

作为基层一线经理,崔明告诉记者,家庭医生需要“脚踏实地”、“仰望天空”。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社区诊疗肩负着诸多重任,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实现交叉融合,渴望新的平台。

注重带动带动效应,建设全科医学示范基地和医学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说是医疗改革的又一个第一步。据统计,杨浦区目前有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1个家庭医生工作站,其中50个是标准化站(超过150平方米)。从去年开始,一系列的社区“能级提升”已经启动: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首个“新华-江浦社区全科医学示范基地”,首创了“新华-江浦创伤治疗中心”,并在双辽路家庭医生工作站设立了“专职心血管联合诊所”。尹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被列入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悉,大乔和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积极筹备成为同济医学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医学院和社区牵手有什么意义?中国全科医学领军人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朱扎柱教授告诉记者,实践全科医学理念的关键在于基层,选择与尹航合作成为一个附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特点是疾病齐全(儿科和康复尤为受青睐),门诊量大,基础扎实。在崔明看来,这样的机会非常宝贵。"随着全科医学的迅速发展,我们的家庭医生应该不断更新知识."。今后,我行将派新的全科医师到中山医院进修,掌握各类疾病的诊疗常识,以实现更好的分流。此外,过去在社区中也有零星的话题和论文发表。未来将会有专业的学术导师进行指导和授课,形成体系,挖掘临床实践中的问题,进行科学研究,解决临床实践的“反馈”问题,用力量更好地解决居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

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释放活力:“分配套装”吸引互联网医院和社会来管理医生

基于130万居民的医疗服务,有力量和活力是必要的。作为城市“5+x”规划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杨浦虽然诞生在一个老工业区,却充满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在创新的热土上推进卫生服务业已成为时代的需要。记者了解到,杨浦率先在全市中医诊所实施了26项备案和保健管理事务的“全网互通”,鼓励卫生服务业释放更多能量。

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未来杨浦“一南一北”(南有“滨江医疗谷”,北有“新绛湾-大庄子”)将成为区域卫生服务业的集聚区。据报道,目前,区卫生计生委正与微医学集团联系,将在北部聚集区建设“互联网医院”,以促进互联网+医疗保健的健康发展,促进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病理分析、医疗辅助诊断和社区中的应用。此外,通过充分利用杨浦区各大学的资源,聚集区还将激发人们围绕R&D打造一个明亮的健康信息产业集群,并设计数字健康产品、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处理和数字内容服务。

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不久前,位于闵行路的高端中医诊所固圣堂正式开业,它的顺利亮相得益于区域政策的“落地开花”。记者了解到,杨浦区卫生计生委正在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探索培育优质社会医疗品牌的各种渠道。以中医药服务为例,引导本地区发展海派中医药特色技术服务,率先在本地区实施中医诊所备案,鼓励社会力量提供以“名医、名药、名科、名术”为核心的优化流程、高质量的医疗康复服务。杨浦区卫生规划委员会党委书记赵华强也透露,下一阶段将支持社会力量开设全科诊所,鼓励家庭医生群体发展,培育连锁品牌;将来,医学人才也可以在公立医院和社会医疗机构,以多种不同的方式,例如全职和兼职,来实践,使一个有一百万人口的地区的医疗服务真正开花结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如何将健康民生做到居民心坎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5770.html